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擅自减少绿化率 回应称是让位公共设施

2014年05月16日 14: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澳滨河湾业主集体维权 要求开发商履行承诺恢复原状

  文/图 记者刘竞宇、黄庭辉

  前段时间,有不少网友发帖称中山南区的中澳滨河湾擅自改动规划,在地面增设停车位,并且降低了小区的绿化率,由此导致业主不满。对此,开发商回应,相关规划的变动已向市规划局递交了变更申请。对于这宗纠纷,双方目前仍然各执一词,至今没能解决纷争,有业主表示将维权到底。

  业主投诉:

  开发商擅自减少绿化率

  中澳滨河湾业主杨先生称,当初在购买房屋时,销售中心的楼盘沙盘及楼盘资料都显示无地面停车位,整个小区属于人车分流的设计。

  不过,杨先生最近发现,小区地面上多出了很多停车位,这些停车位主要在二期的洋房和别墅之间的绿地上。

  杨先生说,在目前的规划改动下,购房时开发商承诺的36%绿化率,目前也已经减至30%。

  此外,也有网友在本地论坛OnCity上发帖表达了与杨先生同样的看法。

  据了解,中澳滨河湾所属的中山市金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早在4月11日就规划改动一事发布了一份情况说明。

  但有业主表示,楼盘将公共绿地改建为地面停车位的行为,是在开发商更改规划公示期未结束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在改动前开发商并没有逐一通知业主,因此业主对规划要改动一事并不知情。

  目前,业主们的意见是要求开发商维持售楼时的承诺,实现小区人车分流、绿地率维持36%、并且社区车位要按照早前的承诺按照1:1.2进行配比。

  开发商回应:

  缩减绿化率是让位公共设施

  面对业主的诉求,开发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山市规划局将在本月20日前组织业主、开发商一起召开听证会,讨论解决办法。

  此外,开发商早前曾向媒体回应,称部分业主对小区规划认识不到位,表示小区绿化率的降低是因为开发商对于小区硬件设施进行了升级。

  对于地面停车位问题,开发商回应称,在2012年5月份洋房建设初期,已经就该地面车位规划问题,向市规划局进行了设计变更申请。

  开发商称,在今年4月11日公示的新规划中已取消二、三期洋房内部的车位,只保留洋房外围的车位。在二三期小区主入口处将会放置石墩禁止车辆进入,现在看到的车位处之后会用绿化覆盖,用作消防应急登高面,届时实现二三期小区内部将完全人车分流。

  开发商在原来的规划中只有景观水池,但在新的规划中增加了草坪、中轴喷泉广场和儿童娱乐区。如果业主要维持原有的36%绿化率,新增的设施只能移到四、五期的建设中。

  至于业主要求的车位配比要达到1:1.2的承诺,开发商回应,项目车位配比是一个硬性指标,开发商不能减少车位数量,否则无法通过政府验收。

  市规划局:

  将在网络问政平台回复业主投诉

  对于业主们反映的情况,记者在市规划局网上查询发现,在4月15日,该局网站上的方案公示栏挂出了《金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业住宅地块规划条件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

  《公示》中称:“中山市金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我局申请变更D1-01地块、C3-02地块(地址:南区悦来南路)的规划条件。现根据《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予以公示。”

  除此之外,该公告上还称:“该项目的规划公示牌设在滨河湾花园小区主出入口处,公示期为本公示刊登之日起20个工作日。公示期内,该项目的相关利害关系人可以携带身份证、房地产权属证书等资料到市城乡规划局法制科查询相关情况,提交陈述、申辩意见书或者听证申请书。”公告的落款日期为4月11日。

  记者近日向市规划局发提纲了解目前对于中澳滨河湾更改规划一事的处理情况,但截至发稿时仍没收到对方回复。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目前已经有业主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向市规划局投诉,而市规划局正在展开调查,并将在近日回复业主。

  消委会:

  建议业主向规划和建设部门投诉

  记者昨日从市消委会方面了解到,目前消委会已经接到业主方面的咨询。

  市消委会负责人建议业主,先备齐相关资料后,向消委会投诉,消委会将受理该案。

  消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变更需要经过规划和建设部门同意。因此,业主一定要清楚规划部门在什么时候什么环节上批准开发商进行变更。

  该负责人说,如果房地产商擅自对规划进行变更同时没有进行备案的话,消费者应该直接向规划和建设部门举报。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