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除绿城中国 宋卫平尚拥有绿城建设和绿城控股

2014年05月16日 14: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的老宋和孙宏斌都处在“失联”状况。记者多次拨打他们的手机,均无人接听。但在老宋身边人看来,蛛丝马迹早就有了。

  “我在60岁以后会处于半退休状态,一方面享受退休,不要太忙;另一方面还是要努力为社会做一点贡献,那时候如果体力、智力都没有太大衰退的话,代建业务的发展、养老业务的发展可以还会做一点事情。然后,成熟一个就扔掉一个,成熟一个就让年轻人去做,我觉得这样是比较好的。”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曾经这么说。他现在才55岁,却想把计划提前。这一次,他下定了决心,就连好友马云苦言相劝,老宋也不为所动。“早晚会有这么一天。”宋卫平说。

  不过,哪怕真的卖掉绿城中国,老宋尚拥有以代建为主的绿城建设,和包括酒店、物业管理、设计、医院、足球等在内的绿城控股。

  据传寿柏年早想退休

  宋卫平也心生厌倦

  据透露,最早萌生退意的,其实是宋卫平的好搭档、绿城中国行政总裁寿柏年。在经历了2011年的绿城生死劫后,身体向来不好的寿柏年就跟宋卫平说不想干了,但宋卫平依旧坚持。在老宋的劝说下,寿柏年又多干了几年。

  今年,寿柏年满60周岁。“寿总下定决心退休,而老宋现在的心境也与两年前不同了。”一位亲近老宋的人士说。

  2012年绿城断臂求生,九龙仓成为第二大股东,在绿城净负债率超过100%后的拿地和投资计划,九龙仓具有一票否决权。这种股权结构的优化可以改变绿城以往激进的步伐,而绿城的负债率确实也大大下降。但这样的掣肘恐怕也令老宋无比难受。

  既要对投资伙伴负责,又要对股民负责,25.11%的股权,却要承受100%的责任和压力。这或许是老宋倍感疲倦的原因所在。而在这两年的房产调控下,高端住宅产品全面受挫,老宋对产品有着近乎苛刻的完美要求,却是在调控政策之下受伤最重的。“坚持了两年,老宋也心生厌倦了。”这位亲近老宋的人士说。

  马云都劝不住老宋卖股份

  孙宏斌或许被老宋认为可接班

  老宋前两年依旧坚持,一是因为心有不甘,二是担心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对来龙去脉了如指掌的知情人称:“宋总觉得绿城内部无论谁接班,绿城都会垮掉。他对此非常担心。”

  直到遇到孙宏斌,老宋相信孙宏斌是最佳的“接班人”。“孙宏斌有野心,有能力,能干大事,宋总觉得孙宏斌很多地方都跟他很像。经过两年的观察,他相信孙宏斌能够做好绿城。”这位人士说。

  在听说了老宋的决定后,他身边的好友纷纷出来劝阻,其中就包括马云。这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马云说,如果是资金有问题,他一定会全力支持。但这一次宋总下定了决心,他对马云说,早晚有这么一天的。”

  绿城建设和绿城控股

  尚不会“变色”

  据悉,是在一个月前,老宋找到孙宏斌,表达了希望孙宏斌执掌绿城的意愿。对于孙宏斌来说,他一心想闯进房地产界第一阵营。

  2013年,绿城中国完成销售额651亿元(含30亿协议销售额),权益金额336亿元;融创中国销售额547.3亿元,权益合约销售金额为375.9亿元。如果执掌绿城中国,那么孙宏斌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杀入千亿阵营,这是他一直渴望的。而他的野心,正是老宋看重的。

  不过,据可靠消息透露,老宋不会将股份全部卖光。今后,老宋将专注于独立运营绿城建设,继续做代建和养老。绿城建设并没有上市,老宋持有绿城建设34.6%的股份,而绿城中国占据5%的股份。一种猜测是,为了独立运营,老宋极有可能会要求绿城中国退出这5%的股份。

  目前,属于绿城中国资产的房产项目中,有不少由绿城建设团队管控。而在股份转让之后,绿城建设将从绿城中国完全剥离出来,很有可能专注于代建业务。

  老宋没有上市的另一个资产是绿城控股,即物业管理、酒店、足球、教育等业务和资产。记者昨日多方打听之下,外界所传的马云将接手绿城控股并没有得到确认。

  有绿城建设和绿城控股,老宋的绿城不会跟我们说再见。或许,他也终于可以摆脱掣肘,轻装上阵。而以老宋的个性,不管是不是做代建,对于品质的追求,他会一如既往。

  业内观点

  这是老宋的主动选择

  费中敏(德信集团常务副总裁)

  老宋是个产品理想主义者,做地产他有自己的方式,既然眼下的刚需市场不允许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走,那他宁愿放弃。而融创,有着顺驰的基因,有机会扩张不会放过。其实,被融创收购,对老宋来说,不失为一个好的结局。

  但用这个例子去预示本地房企已进入穷途末路,为时过早。绿城并没有到非卖不可的地步,只不过老宋主动作了选择。这只是个例。本土房企在做好产品的同时,提高运营效率是必然的。

  一个累了,一个很爽

  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宋卫平同学有点累了,2008年市场低迷,险;2011年低迷,危;当前又降温了,且大本营浙江板块,已阴跌三年,南宋首都激战中,累!产品完美主义者,不容易呀。孙宏斌同学,12年初已收购绿城一批项目,过去两年一路高歌,激奋中。若两家并一家,晋身“千亿俱乐部”,爽!

  对双方都是件好事

  顾晓立(杭州凡奇地产总经理):

  若收购属实,则说明宋卫平看好孙宏斌,认为其是“托孤”的好选择,绿城中国会得到更好发展;若收购完成,双方股价可能暂时下跌,但从长线看会有较好涨势。

  市场大洗牌时代来临

  张宏伟(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

  大型品牌房企被收购标志着市场大洗牌时代来临,在市场大洗牌过程中,“大鱼吃小鱼”、“强者恒强”局面即将形成。进入2014年,这些以高周转为特征的大型房企继续在土地市场、项目合作与收购上发挥着其主动性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讲,万科、恒大、绿地、保利、融创等这些大型房企将主导未来市场发展格局。

  记者手记

  放弃,是为了出发

  谁都认为,宋卫平是绿城的精神图腾,他的离开,是难以想象的一件事情。但过度依赖一个人,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老宋应该也心知肚明,他不可能一直处在这个位置上,“早晚会有这么一天”,他会走下神坛。

  放弃控股,放弃权力,或许需要很大的勇气,但这一次,宋卫平下定决心,完成了人生重大的转型。代建、养老、农业,这些都是他感兴趣的事业,也是审时度势之下进行的行业布局。这一次与融创协议股权转让,同样是谋求转型的重要一步。

  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依旧会保持绿城精神领袖的地位。即使哪一天他在房地产领域的影响力没那么强了,他对完美的追求,会渗透到其他的领域,更别提,依靠绿城建设,他可以随时打造一个“新绿城”。

  适时的放弃,让他在自己的创业之路走得更远,也给了绿城一个新的发展契机。 记者 史一方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