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开发商拿学区做广告 4年不见学校上千业主维权

2014年05月19日 09:05 来源:央广网财经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0年左右,哈尔滨市哈西新区正式开发,短短四年聚集了几十家开发商,大大小小的楼盘星罗密布,其中大多都以校区房作为卖点,但四年过去了,当年多个楼盘承诺的继红小学哈西分校却一直没见动静,业主们一直奔走于政府和开发商之间,只为找到“消失了的继红校”。

  房地产开发打学区广告

  走进哈西,每隔几百米就能看到一间售楼处,里面的售楼顾问也都忙着给咨询者作介绍。无论是路边楼盘广告板,还是随手接过的宣传彩页上,大多也都把某某校区房或毗邻某名校摆在显眼的位置。

  一位刚从售楼处走出来的大妈告诉记者,因为继红小学主校区周边房价太高,所以才来哈西买分校校区房,虽然学校目前还没动工,但还是想在这选个小户型,先把孙女的户口落过来:“但是很多人到这买房子确实因为这个继红小学。”

  记者:“因为啥呢?”

  买房人:“因为继红那多不好进啊!”

  记者:“现在继红小学也是坑么?”

  买房人:“继红小学是包。”

  记者:“那什么时候能盖好呢?”

  买房人:“预计明年年底,12月份。”

  名校已经开了三年空头支票

  一边是看房客的满怀期待,而另一边却是已购房业主的失望与愤怒,从2011年开始,附近陆续开盘的九家开发商,一直在用重点小学继红校哈西分校校区房来招徕生意,而几乎每一个购房者都发现,承诺当年建好次年上学的空头支票已经开了三年多。

  而学校还仅限于那位大妈口中的“包”:“这不都为了孩子么寻思上个好学校,要不谁这么大老远买房子啊,前面买时候就一万三千多,12年推到13年,推到现在,还是个大坑,你说他坑不坑人吧!”

  校区概念拉高房价

  由于有了校区房概念,靠近药厂的哈西大多数楼盘,反倒比临近松花江的群力新区要贵上不少,这也带动了一批非刚需用户来这里买房,可惜因为继红校的迟迟不动工,两年来房价始终没有上浮多少。

  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2012年夏天壹品新境小区就是建筑面积不到8000多,两年多了,连9000都没能突破,部分特价房已经要跌破7000元,让他也很苦恼:“当年买房子时候以为是校区房,有升值空间,结果买完了不盖了,扔在这块,钱套里了,一分钱没赚,赔了!”

  哈西的继红校到底去哪了?

  那么,哈西的继红校到底去哪了?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首先联系到哈尔滨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继红校属于南岗区,应该联系区教育局。

  而随后南岗区初教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继红校会建,但具体规划和开工时间还是由市教育局和哈西办负责:“你听我说,什么时候盖好,这个事儿呢需要问市教育局和哈西指挥部,因为是他们两家联手来建哈西的这个校舍,校舍不归我们南岗教育局。”

  不过,这位工作人员也为业主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之前曾有传言称继红校哈西分校跟主校没关系,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她否认了这个说法,并告诉记者主校分校是一个法人,统一管理:“我告诉你我刚在楼下答复完你们的业主代表,继红小学哈西小区实际上叫哈西继红小学,他就是由继红小学统一管理,一套班子,校长就是一个大校长。”

  业主称开发商交1.8亿建校费

  家住纳帕英郡的孟先生告诉记者,哈西办全称是哈尔滨西客站地区建设办公室,继红校所辖范围内的九家楼盘开发商,几年前给哈西办交了将近一亿八千万的建校费,就为了由哈西办负责规划土地协调相关部门在这里建设继红校分校,作为他们楼盘的最重要卖点之一:“开发商每个小区交两千万到三千万,九个小区,1.8个亿。”

  记者:“交这个钱干啥呢?”

  业主:“建学区建学校得投资啊。”

  记者:“这个钱交给谁了?”

  业主:”哈西办啊。”

  业主称建校费被挪作他用

  而孟先生所在的哈西业主维权群有一千多人,其中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业主曾透露,之所以继红校迟迟不建,是因为这部分建校费被挪作他用了:“然后哈西办把这个钱后期没有投到学校的建设,直接投到火车站、客运站的建设了,给挪用了,挪用之后就没有钱建学校了”

  几年来,业主们也多次找过哈西办和教育局,但前者由于机构重组,新来的领导给出的都是“原来的事不清楚”和“没钱”之类的答复:“然后我们又去找的群力哈西办的领导,人家又管不到这摊儿,前任领导事我们无法做主,现在就是没钱,教育局也说钱这块有哈西来出,由政府来出,我们是没有钱的。”

  名校依然无着落

  而在中海雍景西岸售楼处,销售人员的回答也印证了孟先生的说法,对建校费也没有什么避讳:“就相当于我把这个钱给你市政府和教育局,然后将来给你出资,建这个学校,建完就给大家用,(交多少钱呢)挺多的,好几千万呢,这个壹品新境、纳帕、包括剑桥,还有万达,都交了。”

  前台接待则直接告诉记者,钱被用到别处了,而且现在已经暂停收建校费了:“建校费是被挪用了,建肯定是建,但是他挪了干啥了咱具体也不知道。”

  为此,记者联系到哈西宣传部,表明身份后,再次提出了业主的疑惑,工作人员称具体不清楚,他们不负责这件事:“一个是我们不管,二是我们也不知晓这个情况,因为我们是按照市政府、哈西开发公司、哈西办,负责哈西开发建设,建继红小学你还得找政府。”(记者迟嵩 杨沼畔)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