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财通基金解构:子公司六成产品投房地产(2)

2014年05月26日 08: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如今,民间借贷盛行的浙江成为房地产敏感地带。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项目多集中于江浙地区的财通资产或许正站在 “雷区”之上。

  尽管众基金从兴润置业逃过一劫,但同样由于资金链断裂而陷入破产危机的光耀地产激起了更大波澜。在光耀地产繁杂的融资手段中,基金子公司产品作为其中之一,风险再也不是写在契约书上的假设,而是已经实实在在出现了。

  尽管财通资产与光耀地产合作的全球候鸟度假地项目位于江苏扬州,尚且不是光耀地产资金链断裂风险集中爆发的广东地区,但财通资产仍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光耀扬州·全球候鸟度假地特定多个客户专项资管计划分为两期,首期成立于2013年12月17日,第二期成立于2013年12月30日。两期募集上限均设置为2.5亿元,但成立时规模分别为第一期1.9亿元45户,第二期0.6亿元20户,距离募集上限尚有一定差距。

  该资管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8%~11.5%,这在财通资产所开发的房地产产品中属于最低收益偏高、最高收益中等水平。具体来看,投资100万元(含)~300万元收益率为10.8%,投资300万元(含)~600万元收益率为11.2%,投资600万元 (含)以上收益率11.5%。

  上述资管计划两期产品设计完全一致,均是每半年分配一次。不过在其官网披露的产品细节中,记者并未发现到期归还本金的条款,尽管该条款在财通资产其余房地产产品中较为普遍。

  财通资产对光耀地产事件高度紧张,处理态度积极。其于5月10日在官网主动公告称,“对此高度关注,已经在第一时间与光耀地产进行积极沟通核实”。

  截至5月22日,根据记者了解,财通提出三套解决预案,即项目公司股权收购、债权转让、资产处置变现,并积极寻找接盘方。

  “不仅与光耀沟通,我们也与客户进行了沟通。我们在抢时间。接盘方来看,目前有3至4家有意向在谈,但还没有确定。不过即便三套预案不可行,还有抵押的土地作为底牌。”财通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光耀地产事件是否会令财通资产暂停房地产开发项目?

  财通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后在选择交易对手时要更加注重对方的品牌,选择地产行业龙头,同时加强投后管理,监督后续流程。不过,如光耀扬州度假地这类“高大上”的项目可能不会再参与了。

  财通基金表示,今后参与地产项目将主要寻找回款速度快的刚需盘。尽管房地产行业风险不可控,但项目风险是可控的。

  保公重专 已发行200只专户产品/

  相比子公司财通资产,财通基金在专户业务上更为“高调”。

  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财通基金日常的宣传基调明显向专户倾斜,并主动冠以“定增王”和“期货专户开拓者”的称号。

  财通基金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财通的发展思路是保公募重专户。”如上所述,浙系背景对于财通非公募业务发展影响深远,不仅子公司投资江浙房地产,其专户同样立足江浙一带,这里高净值人群资源充足,正好满足专户发展需要。

  据同花顺统计,财通基金截至今年4月末非公募资产规模已超400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末公募资产规模仅为8.3亿元,呈现严重倒挂。

  财通基金于2011年12月30日获得专户资格,2013年正式发力专户产品。这样的发展思路得到了股东方赞许。

  股东之一升华拜克2013年报中对财通基金的业务转型相当满意,称“财通积极调整产品设计方向,在发展传统公募基金的同时积极拓展专户业务,坚持以期货专户和定增业务为特色的发展路线,(2013年)共完成163只专户产品的发行募集工作”。而这一数据在今年3月份已经突破200只。

  财通基金将一对一专户称为“玉泉系列”,可按客户要求专属定制,初始委托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将一对多专户称为 “富春系列”,委托人不超过200人,单个客户委托金额不低于100万元,总委托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定增专户和期货专户是其两大特色。

  与此对应的是,3年过去了,财通系公募产品仅8只,规模合计仅为8.3亿元,与非公募资产规模相差近50倍;其中3只规模更是不足1亿元。财通基金2011年、2012年末公募资产规模分别为10.58亿元和25.38亿元,而在非公募业务腾飞的2013年,其公募资产规模降至7.82亿元,呈现明显的此消彼长态势。

  财通基金称,公司的经营理念类似于“混业经营”,对待产品多是按传统业务、创新业务划分。

  就此看来,不论专户还是子公司,财通基金似乎已成为为少数人理财的公募基金。而在“保公重专”的发展思路之下,如何权衡公募与非公募的发展更是财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尤其是在目前管理层对于基金非公募业务风控升级,并强调公募业务主体地位的背景之下。

  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非公募业务逆势狂飙,公募业务停滞不前实际上是中小基金公司的通病,“财通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平衡。

  财通基金内部人士表示,公募业务的着力点还是在业绩上,靠业绩推动。“毕竟目前公司履历较新,尚未形成长期业绩的招牌,我们正在努力打造,而且还面临产品线建设的问题。公募成本较高,小基金公司短期内难以追求规模效应。”

  目前财通基金共有8只公募产品,包括股票、偏股、指数、债券、保本几类,市场上大热的货币基金并未涉及。

  财通基金称,除了打造业绩之外,特色化的产品线也是未来公募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背靠其第一大股东财通证券控股的永安期货,财通基金也准备拓展至公募领域,开发指数产品。

  从投研团队来看,根据财通基金官网披露,总人数为10人。其中公募投资决策委员会由5人组成,分别是总经理刘未、投资副总监兼专户投资部总监吴成勇、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吴松凯、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邵骏、研究部总监助理焦庆;专户团队5人,但吴成勇和焦庆同样要负责专户。

  从管理团队来看,财通基金尚算稳定,基金经理变动不算频繁。高管方面,3年以来共两位高管出走,分别是2012年7月26日前副总黄瑞庆辞职,以及2013年4月8日筹备期便已加入财通基金的前总经理陈东升辞职,后者现已成立私募基金上海同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