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族农牧民:新式安居房犹如城里小别墅

2014年05月28日 15:12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0)

  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记者何欣荣)上海和喀什,东方明珠和西部明珠,黄浦江和叶尔羌河……一段跨越4200公里的距离,被“援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14年,第八批援疆工作的第一年,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新形势下,上海的援疆工作,将在稳疆、兴疆中,担负起新的职责。

全社会援疆



  过去3年,累计投入援疆资金52亿元。今年安排的19.46亿元资金全部到位,103个项目相继启动。
  上海对口支援的喀什4县:巴楚、莎车、叶城和泽普,地处偏远,均为贫困县。因此,政府的作用非常关键。今年上海投入的援疆资金,建设重点包括莎车城南教学园区体育中心、叶城妇女儿童医院等4个“交钥匙”项目,以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
  财政投入固然不可少,但也不能大包大办。在发挥政府职能作用之外,如何把上海的各种社会资源调动起来,一起参与援疆,需要找准“着力点”。
  “喀什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节点城市,区位优势很好。这一点能不能和上海的现代服务业优势结合起来呢?”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张仁良一直在考虑,如何将“产业援疆”做出上海特色?
  现在,他已初步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促成我国对外开放的标杆上海自贸区和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合作共建,即由前者帮助后者量身制定一套高效的通关制度,同时,大力引进全国性的商贸物流企业,以提高喀什的国际贸易能级。如果这一步骤能够走通,将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不只是产业发展,在民生事业中,上海也形成了社会资源合力援疆的态势。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的莎车县图文中心,是上海援疆首批“交钥匙”工程中投资额最大的项目。除了基本建设靠援疆资金外,设备设施是上海后方支持的。比如,均瑶集团建立了教师培训中心,惠普公司捐赠了电脑阅览室,上海科技馆设立了流动科普馆……

立体式援疆



  前不久,女青年努日古丽·那司尔因左眼外伤诱发眼内炎,而当地医院无法独立开展切割手术,如果远赴1500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就医将耽误治疗。接到就地诊治任务后,上海援疆眼科专家邬海翔随即赶赴当地,为努日古丽·那司尔实施手术。一周后,患者的感染得到完全控制。
  “上海医生技术高超,重病就医,不用再到乌鲁木齐去了!”南疆民众交口称赞。然而,上海卫生援疆队伍想得更多的是:技术再好的上海医生,终归要返回上海。那么,如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呢?
  上海新华医院副院长吴韬在援疆中担任喀什第二人民医院院长。他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帮助二院冲三甲,并使之成为南疆临床医学技术的高地。为此,第八批援疆的24人医疗队伍中,除了骨干医生,还有优秀的医务、后勤和科教管理人员。
  “不仅要技术援疆,还要管理援疆。尤其要让上海的精细化管理经验在喀什落地。”吴韬说。在立体援疆模式下,喀什二院的肾脏内科、新生儿科等学科,从无到有,渐渐成长。完整的传帮带教、交流培训体系,帮助当地的医生开始独当一面。
  教育也是如此。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胡根林博士,援疆期间担任莎车县教师进修学校业务副校长。到岗不足一年,莎车县双语教师培训取得喀什地区MHK(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通过率和教学技能两项第一。
  从教学援疆走向培训援疆,有非常现实的需求。目前,莎车县每年有250名双语教师的培训任务。上海浦东新区最新派出的13位援疆教师中,9人到基层学校,4人到教师培训中心。
  “只有培养一支高水平的本土教师队伍,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教育援疆的辐射作用。”胡根林说。

寓稳疆于援疆



  中央提出,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意味着,援疆工作需要和稳疆、兴疆更好地结合起来,才能收到更好效果。
  叶城县的西合休乡位于喀喇昆仑山深处,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乡长艾合买提·吐逊说:“以前放牧只带几个馕,喝水地上找,睡觉挖个‘地窝子’。上海援疆团队的到来,帮助这里的牧民实现了有家的梦想。”
  全力推进安居工程,是上海援疆工作的重心。3年多来,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累计完成15万套安居房的建设,受益面覆盖4县160万人口中的60万农牧民,援建总量占喀什地区12县市的50%。
  一些维族群众反映,传统的木板夹心土坯房10年左右就要大修一次,新式的安居房不仅结实耐用,院子里还辟有专门的羊圈、葡萄园和菜地,改变了原来的生产生活状态。条件好的家庭通了天然气,犹如城里的小别墅。
  与安居并重的是乐业。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公司在喀什市郊建设的100万吨钢材深加工基地,已成为当地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八钢喀什金属公司副经理阿布都热合曼依明介绍说,工厂里的少数民族职工占比近97%,月工资在2500元至4000元之间,这一薪酬水平比肩当地公务员。
  除了八钢项目,上海援建的泽普县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莎车县百万亩巴旦木基地,无不让农牧民找到直接增收的岗位或途径。
  “有恒产者有恒心。”张仁良说,“要把每个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并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援疆的工作做好一些,稳疆的压力就小一些。”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