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北京楼市33个项目开盘 纯新盘占比六成

2014年05月29日 13: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楼市可谓只见开发商动作频频,不见成交攀升,库存急速上升。面对自住房带来的竞争压力,以及二手房市场的近乎冻结导致改善型楼盘需求不旺,开发商已从之前的调产品拼性价比,逐渐进入调整购房门槛,“零首付”、“一成首付”等手段再现楼市。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购房人观望情绪不减,以及楼市信贷政策持续不松的情况下,开发商所做的推盘努力或许会带来成交量一定幅度的提升,但是价格的持续下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二手房卖不了

  改善型需求被压制

  春节后,李先生与妻子谋划着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李先生认为,现在虽然有两套房产,子女结婚也不愁没房,但还是想趁着尚未退休,置一套大房子,既可以满足当下全家的居住升级,也可以实现孩子婚房的一步到位。

  因此,李先生决定用孩子的名义买一套改善型房产,不过前提是,要把手头的一套房产卖掉。“现在大户型的房子,动辄四五百万,三成首付就要一百多万甚至接近二百万,手头的存款距离这一门槛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再者,手头的小户型,由于位于核心区,按照市场价算下来差不多300万,如果出售置换,不仅解决了买新房的首付,也可以降低还贷压力。”李先生说。

  然而,李先生3月将自己的房子挂到中介后,才发现似乎并没那么好卖。据李先生介绍,刚开始,购房人试探看房,并试探着砍价,砍着砍着就没信儿了。再后来就不是购房人砍价了,而是中介主动找到李先生,问其是否可以将挂牌价适当调低一些。并告诉李先生,如果不着急卖,不如转给中介的租赁部门,因为现在市场很冷;如果着急卖,则要做好比预期价格低20万至 30万的准备。

  虽然降价20万至30万仍然能够满足李先生卖小房换大房的需求,但是,一直被认为是优质资产的房子降价出售,还是令李先生心有不甘。就这么拖着,即使李先生答应中介适当降价,但似乎也没有换来迅速成交,无奈,李先生虽然已经看好了一处大户型的新房,但也没有办法买。

  类似李先生的情况其实并不鲜见。一位开发商营销负责人表示,在限购、房产税、不动产登记等措施和预期下,有很多购房人想着把手头的房产出售一些,以此来换一套终极的居所。但是,当下的二手房市场流动性太差,直接导致了改善型置业人群资金不足。“如果说自住房导致刚需盘不好卖,那么可以说二手房卖不出去,致使很多改善型购房人拿不出资金来做改善。”该开发商表示。

  6月33盘抢跑 大户型占五成

  虽然改善型楼盘销售同样陷入低迷,但是,开发商抢客的意愿却有增无减。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北京共有33个项目计划开盘,开盘项目个数与前几个月基本相当,仍处于2014年以来市场供应的高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份北京计划入市的33个项目中,包括北辰红橡墅、九章别墅、红廷别墅、海棠公社4个别墅项目,及龙湖滟澜新宸、住总万科·金域国际、丽都壹号、润泽公馆、臻园等12个改善型项目在内,中大户型的中高端项目数量多达16个,占比达五成。

  在供应增加而需求观望之际,有机构分析认为,市场属性正在逐步逆转为买方市场。事实上,改善盘也确实在放下身段积极抢客,而不再像上个月扭扭捏捏拿出位置不好的房源降价销售,更多的开发商开始降低购房人的置业门槛。以亦庄金茂悦为例,日前就推出了一成首付的活动,按照总价400万计算,意味着购房人的置业门槛在短期内直接从120万降至40万。

  此外,开发商不仅仅在首付门槛上吸引购房人,整体的定价策略也趋于走低。以沙河板块纯新盘龙湖滟澜新宸为例,该项目春节后的价格预期一度达到30000-35000元/平方米,而现在则预计开盘价格约28000元/平方米。

  对此,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进入二季度以来,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持续加大,房企降价跑量,而地方政府隐现救市迹象,都表明中国房地产的地区分化现象正在日益加剧,无论是对于布局全国的大型房企,还是对于深耕地方市场的中小房企来说,三四线城市的低迷前景都令房企的资金链压力进一步加大。而在北京,虽然降价迹象尚未大范围铺开,但是前4个月北京商品住宅销售总额为631亿,与去年同期相比缩水近四成,房企销售收入锐减可见一斑。

  开发商回款缩水的同时,资金使用成本及土地成本却仍然高企,这进一步加剧了行业周转率减慢、利润率降低的窘境。下半年,信贷环境的持续紧缩,房企销售预期也更加趋于谨慎,这更加促使“快速出货”的销售策略成为当下房企的普遍选择,直接造成了自3月份以来,北京市场连续4个月的供应高位。

  纯新盘占比六成 入市价格提前公布

  开发商降低预期跑量的心态在行业内快速扩散,这从6月纯新盘的供应量上也可见一斑。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预计入市的33个项目中,包括尊悦大厦、首开香溪郡、中国铁建·青秀尚城、华远·澜悦、朝北8080等项目在内,纯新盘项目共有19个,占到6月整体计划入市量的六成。而截至5月20日,今年前5个月仅有29个纯新盘上市,只占前5个月推盘量的近三成。

  对于6月份纯新盘项目的大量入市,任启鑫认为,从3月份开始,北京楼市供需格局开始出现逆转,与自住型商品房同为面对刚需客的楼盘开始以价换量、抢跑出货。5月开始,首批降价的刚需盘已经消化了大量目标购房人,跟进降价的项目则难以争取更多销量,普遍进入平缓销售期。进入6月,房企只能祭出“差异牌”,推出纯新项目,在产品特点上与同区域的老项目后期形成明显区隔,借以锁定剩余购房人。

  与老项目后期相比,纯新盘项目由于没有前期售价的比对,定价上也相对灵活,这也使得6月份的供应市场价格更加透明化,不再抱有试水心态。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与今年前5个月多数项目对预期价格三缄其口的销售态度不同的是,6月份拟入市的33个项目中,近半项目给出了预期的销售价格,而在公布价格的16个项目中,包括韩建青春誌、泰禾拾景园、龙湖滟澜新宸、汇航桃园、京西·金泰丽湾等项目在内,有八成的项目都是首次入市。

  任启鑫表示,与楼市火爆时期开盘定价保持神秘,根据最终蓄客量制定价格,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不同,当前购房需求不足的背景下,新盘及早公布定价是为了让购房人更直观、透明地了解项目情况,甚至直接以性价比吸引购房人。

  推盘意愿强 楼市库存急速上升

  开发商抢收购房人的意愿明显,积极推盘,并伴随着开发商各种揽客手段,继价格明降、暗降之后,上周“零首付”、“一成首付”等分期首付再现京城,甚至有项目为抢占区域内有限的购房人凌晨开盘。

  但是在购房人的观望情绪下,供应高峰依然没能改变整体成交颓势,致使北京楼市库存快速攀升。据了解,3、4两个月,北京商品住宅分别供应了10543套、13014套商品住宅,截至5月25日,5月商品住宅供应量又增加了10271套,至此,北京已连续3个月供应过万,上一次出现类似场景还在三年前的2011年。在成交萎靡下,导致商品住宅库存量在短短4个月内激增2万套,由1月底的55708套上升至目前的75067套。自本月10日,北京市新房库存刚突破70000套,仅15天即再度突破75000套,买方市场属性可见一斑。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受日前央行释放支持刚需置业信号因素的影响,近期商业银行对刚需置业在批贷效率、利率优惠方面已有一定变化。受此影响,以及4、5月新盘持续入市,未来新房成交量将有所增加。

  但是市场前景仍旧不太乐观,胡景晖表示,尽管央行释放了刺激刚需入市的利好消息,但由于各大银行综合考虑市场风险、利润水平等因素,预计这一利好的实际作用依然较为有限,市场浓重的观望情绪短期内仍难以得到缓解,未来楼市成交量的小幅增长可以预期,价格的持续下行将是大概率。

  本版文/张蛟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