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建言楼市:按供求规律 提振市场信心

2014年06月05日 13: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杭州楼市该何去何从?浙大经济学院院长、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史晋川看来,“市场经济之下,就该按供求规律来。”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房产专家丁建刚认为,在高库存下,杭州其实哪怕解除限购,也不会引发房价上涨。浙大城市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浙工大客座教授、浙江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丁浚哲则表示,市场需要提振信心。

  中国房地产

  仍有相当长的发展期

  浙江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7768亿元,增速只有7%,低于全国一季度GDP7.4%的增速,更低于江苏8.8%的增速。在服务业中,唯一出现下降的是房地产业,降幅为4.9%,商品房销售额近829.2亿元,同比负增长29.4%,商品房销售面积也下降了26.6%。房地产增速回落,已经影响浙江GDP的增长。

  “浙江省的经济在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一直走在前列,现在最新公布的GDP指标却跌到了7%,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丁建刚说,多个经济指标的下跌让社会各界看空房地产市场,“但是房地产市场跟宏观经济不可能脱节,所以中国经济也连带被看空。”

  丁浚哲也表示,房地产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很高,“据统计,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关联度60%,与金融负债关联度60%,占到普通老百姓家庭资产的60%。房地产一旦崩盘,那么对国家经济而言是灾难性的,个人资产受损,用土地来贷款的政府还不出债务,金融体系会遭受严重打击,最后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不过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崩盘的可能性不大。“中国的城镇化率才刚刚达到50%,有多少年轻人,多少刚需还没有房子,要实现更高目标,房地产业是不能忽视的。所以未来十年是房地产业的白银时代,这种说法是成立的。”

  丁建刚也说:“无论是从总量,从城市化进程,从土地高度垄断、外汇管制现状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几乎不存在崩盘的基础。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有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历程,绝对没有结束,城市化是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是未来10年最大内需潜力所在。”

  经济学家史晋川说

  要拿富人的钱,给穷人盖房子

  杭州该不该放开限购限贷,史晋川表示,自己从来就没有赞成过限购限贷这样的政策。

  史晋川说,他对房地产的看法只有两个,一是按照市场经济的供求规律办事,政府不应该直接干预;二是尊重房地产的双重功能,它既是资产,又是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

  他说,2002年后国内居民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表现为对“吃穿”等传统日用品的需求增速下降、对产品品质的要求的提高和对“住行”等的需求增速加快。过去这十一二年,随着消费结构的调整,资源流向房地产,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当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改变,库存量高企,部分购房者形成降价预期,开发商开始有降价行为,这同样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有人想买贵的房子,这是市场行为,你没必要限制。政府应该创造好的条件,让市场机制有效运作。” 史晋川说,“通过市场经济,拿富人的钱,给穷人盖房子。这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丁建刚也认为限购限贷不合理。“比如限购政策中有两条规定不合理,第一是对外地人禁购,它剥夺了一个人的迁徙权和交易权。对大户型的限购也不合理。限贷政策中也有两个不合理规定,第一是二套房首付七成,门槛实在太高了,建议降低为五成;另外,目前政策是认房又认贷,部分购房者有贷款记录但已经还清,仍然不能贷款,这也是不合理的。”

  松绑限购限贷

  或可提振市场信心

  在丁浚哲看来,限购限贷的调控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了。“限购限贷是为了挤泡沫,去投资,应该来说,目前杭州楼市的去投资化已经非常明显了,房子基本上已经回归到了居住属性本身。限购限贷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换取时间,让保障房兴起,而现在杭州的保障房建设在全国也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改善型需求一直被双限压抑。“很多人的需求被压抑了多年。原来的一大批刚需经过努力,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也具有了首次改置的需求,放开限购限贷的呼声比较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民意基础。”丁浚哲说,“上个月央行也释放了支持首套房贷的积极信号。我们了解到的是,银行对首套房贷款的放款速度已经明显加快。”

  丁建刚认为,政府出台双限调控政策,是为了遏制房价过快增长,但是,房价走势并未如预期中的平稳中上升,部分城市出现大幅降价。“在当前的形势之下,需要政府实施行动,恢复市场正常的信心和预期。”

  放开限购,是丁建刚认为行之有效的方法,在释放出一拨改善型需求的同时,向市场释放企稳信号,提振信心。

  但给限购松绑,会令房价大幅度反弹吗?丁建刚说:“撇开限贷不谈,如果限购放松了,房价不会大幅度上涨,因为杭州楼市的库存量依旧很大。”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