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MOLA小规格瓷砖尺寸与宣称不符

2014年06月05日 15: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记者 冯静 摄

  记者在IMOLA专卖店测量一些宣称为10厘米×10厘米规格的瓷砖,长度为9.7厘米。

  一块标注10厘米×10厘米的小瓷砖少几毫米常被人忽略,但如果消费者按标注尺寸购买几十平方米的瓷砖后,在铺贴时可能就会遇到少几平方米的现象。对于每平方米400-500元的高档砖而言,这时消费者就需要补货上千元。业内人士指出,不同种类的陶瓷砖尺寸偏差有明确规定,购买时一定要看包装上的注明尺寸,警惕瓷砖因尺寸误差而带给自己的麻烦,影响装修工期。

  由于小尺寸瓷砖变化多,适合小面积的厨房、浴室,越来越多的人更喜欢用小瓷砖来装饰家居环境。市场的小瓷砖分为100毫米×100毫米、150毫米×150毫米、300毫米×300毫米等规格,既能大面积铺贴也可用作点缀,装饰效果很好。

  商家在出售瓷砖时都遵循“多退少补”的原则,很多消费者在装修时都会仔细计算瓷砖用量,但很多人仍会出现补货现象。今朝装饰设计师隗健认为,消费者出现补货的主要原因是使用损耗、计算有误、拼花色等。多数消费者在购买瓷砖时,只注意瓷砖的花色、款式、价格,却很少有人注意瓷砖尺寸“缺斤短两”的问题。

  近日,有消费者就在网上爆料称,购买意大利IMOLA(原为意大利蜜蜂瓷砖,2014年2月18日更名为为IMOLA)瓷砖时,发现实物与购买前商家所告知尺寸有差异,导致购买瓷砖严重不足,花费不菲金额补货。

  新京报记者在北京“IMOLA”瓷砖几家店面走访时发现,一些销售人员宣传的尺寸为10厘米×10厘米的仿古砖样品,实际尺寸只有9.6厘米×9.6厘米,如果消费者不仔细询问,销售人员并不会告知瓷砖的真实尺寸,并会按照10厘米×10厘米的瓷砖规格帮助消费者计算用量。

  ■ 市场走访

  宣称10厘米×10厘米,实测都不够

  6月2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IMOLA位于北四环一家店面,销售人员拿出了紫金系列和四季系列的两款产品,告知记者两款规格都是10厘米×10厘米。但记者测量后发现,紫金系列样品尺寸不足9.7厘米,四季系列样品长度为9.6厘米。销售人员解释称,其之前宣称的10厘米已经包括了铺贴缝隙。她表示:“仿古砖铺贴时最好留出5毫米的缝隙,这样算,1平方米贴10厘米×10厘米的砖需要100块,不会出现少砖的情况。”

  在IMOLA瓷砖东四环附近的一家店内,10厘米×10厘米岩石系列样品,经过测量后的尺寸为9.6厘米×9.6厘米。其销售人员表示:“我们品牌10厘米×10厘米规格的砖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实际尺寸为9.6厘米至9.8厘米不等,因为在烧制过程中会出现膨胀,尺寸变形不可避免,但在销售时我们按照惯例称其为‘10×10’。”

  同样,在IMOLA瓷砖另两家店内,四季系列产品的10厘米×10厘米规格仿古瓷砖样品,实际测量尺寸为9.6厘米×9.6厘米。对于这样的短缺,销售人员解释不一。甚至有销售人员表示,“尺寸随意”是IMOLA的特色。“就是要这种随意的感觉,这就是跟别人的区别。”

  在位于丽泽桥附近的IMOLA店面内,销售人员在介绍了相关产品尺寸后,拒绝了记者量尺寸的要求。随后,记者查阅了IMOLA官方网站,在对“四季”、“紫金”、“岩石”三个系列的产品介绍中,其资料显示都拥有“10×10”的规格。

  ■ 观点

  消费者:IMOLA瓷砖尺寸偏差大

  在某论坛上有网友曾发帖称:“买的时候告诉你10厘米×10厘米,送过来只有9.64厘米×9.64厘米。也就是说你买100平方米送到你手上实际面积只有93平方米左右,少7平方米。”

  记者随后跟这位消费者取得联系,他表示,他购买的IMOLA瓷砖除了尺寸问题,还存在实物与样品不符的问题。他说:“我购买的紫金蓝系列10厘米×10厘米的小砖与展厅的完全不一样,胚胎不一样,质感完全不一样。”这位网友表示,多次交涉后,最终店家与其联系进行了换货,但尺寸问题并没有解决。

  品牌:不会按平米卖

  对于产品样品尺寸的问题,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意大利IMOLA陶瓷北京营销中心经理胡利峰,其解释称:“‘10×10’只是一个概念,瓷砖工艺决定了它不可能没有误差。包装箱上可能也会标100(毫米)×100(毫米),但是检验报告里会注明误差的范围,像‘10×10’的砖可能是10.1(厘米)、10.2(厘米)或者是9.6(厘米)、9.4(厘米),但都是符合国标的。”“我们开单的时候都是按片,而不是按平米卖的,不会说缺斤短两。”胡利峰说。

  记者致电意大利IMOLA陶瓷集团中国区总裁张有利,对方一直未接听记者电话。

  专家:尺寸偏差有明确规定

  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博表示,针对陶瓷砖的尺寸偏差问题,在2006年9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标准《陶瓷砖》(GB/T 4100-2006)中有所规定。他表示:“根据陶瓷砖的生产工艺、吸水率以及尺寸的不同,对不同种类的陶瓷砖尺寸偏差有明确规定。”

  在国家标准中,吸水率E≤0.5%,产品表面积在90至190平方厘米的干压型瓷质砖,每块砖(2条或4条边)的平均尺寸相对于工作尺寸的允许偏差为±1%,

  ■ 超支账单

  铺31平米多花近2000元

  有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铺设面积为31平米计算,铺规格10厘米×10厘米的瓷砖,理论上需要用3100片,如果实际尺寸是9.6厘米×9.6厘米的话,就得多花200多片的钱。按照IMOLA店内的标注价格,就要多花上千元。仿古砖缝隙必须要大,缝也多,勾缝剂用得也多,这样就会带动整个预算的提高。算下来整体多花将近2000元。

  ■ 消费提醒

  与实际尺寸对比

  计算陶瓷砖的偏差范围,要根据产品包装说明中注明的尺寸与实际尺寸进行对比,再根据国标中的分类计算出合理的偏差范围,一定要看产品包装上的注明尺寸。

  吸水率越低越好

  一般吸水率越低,瓷砖的品质越好。测吸水率最简单的操作是把一杯水倒在瓷砖背面,扩散迅速的,表明吸水率高,不适合用在厨卫中。因为厨卫空间水多,必须用吸水率低的产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实习生 张致宁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