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黄埔板块中心六区名副其实 楼市锦上添花

2014年06月06日 16: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新黄埔的轨道交通将会越来越发达 陈玉霞 摄

  新黄埔楼市的开发正进入高潮阶段

  专题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秀钦(除署名外)

  规划亮点

  ●亮点1:广州新城市中心

  撤销黄埔区、萝岗区,设立新黄埔区,新区政府驻萝岗街道香雪三路。行政区划调整后,新黄埔将成为广州的地理几何中心,未来的新黄埔更可能成为广州新的城市中心。

  ●亮点2:500平方公里

  原来119.42平方公里的黄埔区,和萝岗合并后一跃成为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的新黄埔区,占地面积在广州新11区中排名第7。500平方公里,城市格局得以拉开。

  ●亮点3:中新合作知识城

  在新黄埔区,规划有中国和新加坡合作打造的中新知识城,在产业发展上,中新知识城规划打造全国领先的科技示范园区。根据规划,中新知识城的人口规模为50万居住人口、25万就业人口。规划范围123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60平方公里;近期建设范围为10平方公里。

  火热的新黄埔楼市锦上添花

  由于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的关系,原黄埔位列中心六区只是历史因素,其实有点有名无实。至于萝岗,虽然经济实力强劲,人均GDP常年位居全市第一,把第二的越秀区“甩开几条街”,但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萝岗也在中心区外。如今,黄埔和萝岗合并为新黄埔,2013年的GDP总量跃居全市第二,仅略低于天河,从经济总量来说,已足够跻身广州中心六区。从历史来看,有着黄埔的传承;从地理位置来看,增城设区,新黄埔也进入了广州中心地带。中心六区,新黄埔从有名无实进入到名副其实的阶段。

  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资深专家莫庭斌表示,东部将是广州经济增长点,增城成为广州一个区后,萝岗已不再是广州的边缘,而是靠近城市副中心的城区,是广州市发展的新增长点。的确,这对原本就火热的楼市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

  新黄埔楼市热上加热

  近几年,由于缺乏新楼盘的加入,黄埔区新增住宅供应量很多时候都为“0”。不过,这并不能阻挡开发商对黄埔地块的热烈追求。2013年6月份,黄埔区南玻宅地出让,最终楼面地价高达11812元/平方米;今年年初,黄埔区蟹山路48号宅地出让,楼面地价再创新高,达到17564元/平方米。土地市场的火热,预示着以后住宅市场的火热。

  相对黄埔土地市场的火热,萝岗是住宅市场火热。近几年,随着众多大房企的项目陆续进驻,萝岗一手住宅新增供应量大增,也吸引了更多买家的关注。今年4月份、5月份,科学城开源大道近千米的路段上,三大知名开发商的楼盘短兵相接,总货量约达2000套。合富辉煌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黄金月,萝岗新推货量占全市的19%,仅低于南沙的20%。开发商在宣传时频频打出新黄埔合并利好的宣传口号,萝岗有开发商认为,合并后,广州市对新黄埔在市政投入方面完全不同,例如广州城区与新黄埔之间的公交车线路会增多等,这些都更有利于提升买家对新黄埔的心理认同度。

  助推商业更上一层楼

  当年番禺楼市遭遇“卧城”困境,多年后才慢慢解决。对萝岗楼市来说,则没有这方面的困扰。萝岗众多大型社区业主还没有入住,萝岗大商业已经开始发力。

  据统计,目前萝岗区在售和待售的商业地产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加起来达到了450万平方米。其中,一些“巨无霸”式的综合体项目更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有些综合体的体量超过40万平方米,有些超过80万平方米,有些更超过160万平方米。大商业的发展,为萝岗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同时,这些大商业要获得发展,又必须要有庞大消费力的支撑。

  新黄埔的诞生,将会解除黄埔、萝岗在广州市民心目中偏远、非市中心的概念,提升大家对新黄埔是广州中心城区的认同度;而交通的改善,又在实质上提升了其他各区和新黄埔之间的交通便利程度,吸引更多人到新黄埔消费。对新黄埔商业来说,黄埔、萝岗的合并有助于带动其更上层楼。

  记者手记

  新黄埔的“双赢”

  可以这样说,萝岗有钱、有地,经济实力雄厚,可惜,没有“纯正的血统”,在众多广州人心目中,萝岗还是外围区域。黄埔则正好相反,他有“纯正的血统”,可惜缺钱、缺地,在众多广州人的眼里,黄埔就是名不副实的中心区。

  因此,黄埔、萝岗的合并,可以说是“双赢”,既解决了钱、地,经济实力的问题,又解决了“血统”的问题,相信很快,新黄埔中心城区的形象将会深入广州市民的心。对新黄埔楼市来说,再上台阶是必然的事情。

  如今,广州原来的楼市“重镇”天河、海珠可开发的土地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高,买家往外走的趋势愈加明显。谁能承接这部分往外走的购买力?新黄埔无疑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一来,新黄埔毗邻天河,实际距离本来就很近,黄埔、萝岗合并成为新黄埔后,还解决了心理距离的问题。二来,新黄埔目前的房价,和天河、海珠相比还差一大截,对众多往外走的买家来说,新黄埔无疑具有更强的吸引力。这也正是众多大开发商不惜花高价争夺新黄埔地块的重要原因。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