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层频繁喊话支持首套房 银行坚持控风险

2014年06月12日 17: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继央行上月召开座谈会要求银行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后,上周末,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支持首套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监管层轮番“表态”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房贷近期不会出现松动。同时,支持首套房贷款,不会打乱银行控房贷风险节奏,目前这方面工作正在进一步加强。

  监管层喊话要求支持首套房

  短短的不到一个月中,央行、银监会连续喊话,要求银行支持首套房贷款需求。

  上周五,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同时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

  早在5月中旬,在央行牵头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上,副行长刘士余代表央行提出,各大商业银行要讲政治,讲社会责任,房贷利率要合理定价,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67号,其中对首套房的口吻是: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

  实际上,金融监管部门对“首套房贷政策”予以重点表示并非第一次,早在2012年初,监管部门也曾明确提及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但此后,银行机构在首套房贷政策上多有或松或紧的反复调整。

  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标准各不同

  在金融监管部门进行“窗口指导”后,北京地区部分银行也采取了具体行动以回应。如兴业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上浮10%下降到上浮5%,民生银行此前一度较少涉足的房贷业务也于近日恢复正常。但更多的银行给出的回应是:“首套房贷款利率近期没有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曾被广泛报道已经消失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目前依然存在。建行北京某支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农行某支行贷款经理均告诉记者,目前极少数客户可享受优惠利率,但门槛较高,主要面向本行认定的优质客户。

  事实上,有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不仅是建行和农行,记者了解到,中信银行、北京农商行都可以申请到9折优惠利率,而且面向的是普通客户群。

  更多银行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这其中就包括工行、中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

  房贷审批速度明显加快

  放贷速度缓慢,放贷时间延长也是今年房地产市场比较明显的一个表现。金融监管部门也在此次“窗口指导”中明确提到“提高按揭发放效率”。融360的数据显示,央行以“窗口指导”喊话后,银行在审核方面的表现积极,通过减少人工干预来提高审批速度。目前首套房贷款审批时间往往较快,一般在2至7天内,但放款时间仍较长,与4月份相比没有明显变化。相比较而言,外资银行放款时间相对较短,大概在30天之内;国内的银行则在45天左右。

  具体到北京地区,在央行喊话保证首套房贷后,北京各大银行房贷在放款时间方面,大部分银行不会承诺具体放款时间,通常为1-2个月,与之前相比没有加快,最快放款时间依然是21天。

  中原地产研究部调查也显示,目前各家银行都积极地提及加快房贷审批时间,但在执行层面,依然暂时维持之前状态。

  监管层喊话有助于风险缓释

  由于风险的存在及陆续暴露,银行对部分区域控房贷控风险力度仍将继续加大。但也应看到,房地产信贷风险、市场风险仍属可控范围内,同时,监管部门强调大力支持“首套房贷”,不仅有助于风险的缓释,还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房贷市场的最主要问题并非放贷时间,而是信贷利率。按照目前北京市场的正常购房案例,刚需购房者购买一套位于南六环的刚需住宅,总价200万,首付30%,贷款140万的话,从去年年底的8.5折到目前的基准上浮,贷款140万的30年贷款期月供也将从之前的每月8008元,上升到基准上浮5%的9199元。30年增加的利息高达43万,也就相当于房价200万的21%。

  张大伟认为,对于市场来说,除非大幅度降准,或者央行单独设立针对房地产首套房贷款的非营利性机构,否则目前房地产贷款难的趋势仍将继续维持。

  对于本周一央行宣布再次定向降准,张大伟表示,央行认为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这将导致楼市期待的利好难以很快出现。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