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地市场转冷 5月来全国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下滑

2014年06月13日 14: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楼市量价齐跌的低迷时期,房企销售量的整体下滑开始波及上游。数据显示,5月以来全国土地出让金同比大幅下滑,土地成交宗数也大幅减少。市场不景气导致房企拿地热情锐减,即便是资金较充足的大型房企也减缓了拿地的步伐。而与企业的谨慎心态相比,政府推地的热情仍然不减。据了解,在6月份,广州的供地量就将创下年内新高。全市将有17块土地推出市场,仅增城一区就占了其中的9块。有分析认为,市场低迷将使得房企变得更加的谨慎,更多的土地会以底价成交。

  土地市场骤冷

  今年以来,楼市一直处于较冷淡气氛当中,但土地市场起码在每一季度仍然显得较为火热,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也表现得较为积极。然而,从5月开始,全国的土地市场骤然冷却。多家研究机构近日均公布了近期的全国土地成交统计数据,其中显示近两个月以来全国范围内不仅频频出现土地底价成交或者流拍的案例,甚至像杭州这样的楼市热门城市更是出现土地市场零成交的现象。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5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1375亿元,环比降30%,同比降38%。土地成交量和出让金均锐减。而5月土地成交面积6221万平方米,环比减26%,同比减49%,其中住宅用地成交面积177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2%,同比下降56%。

  成交量和土地出让金的大幅下滑并非是各地政府推地节奏的减缓,而更多是市场授受度的减弱。记者发现,从5月开始,全国各地土地出让不少都是以流拍收场,即便是达成交易也大多以底价进行成交。如在5月份,沈阳就推出18宗地块之多,但其中的10块都是以流拍而告终。而6月初,武汉也推也10宗土地,其中9宗都是以底价成交。

  土地市场的遇冷主要是一线大城市的宅地市场的降温。据中原地产监测全国40个大中城市宅地的成交数据显示,在5月份被测的40个大中城市仅578公顷,环比降25%,和前5年月均成交水平相比几近腰斩。其中一线城市宅地成交面积创新低,平均楼板价和溢价率均下滑。

  房企拿地愈发谨慎

  土地市场冷风很大程度上是由房企吹起的。土地交易的低迷行情主要是因为大房企拿地意愿的大幅收缩。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的5个月,房企的拿地总金额是逐月下降。国内销售额排名前20的房企在伤兵的1月份拿地总金额达到了单月高点的600.99亿元,随后连续多月下调,2月份拿地金额减至325.62亿元,3月份则降至254.54亿元,4月份更是下调至133亿元,不足去年同期拿地金额的一半,同比下滑54.3%。

  销售20强的标杆房企,近几个月来拿地数量逐月递减,仅有万达、保利、恒大等企业小规模拿地,而至5月份,拿地金额仅为71.28亿元,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八成。在去年5月同期,20强房企拿地费用高达455亿元,地王也频频现身。

  楼市成交低迷成为房企不愿拿地的关键因素。据了解,在已公布5月销售数据的20家上市房企中,虽然销售数据整体相比4月有微升,但仍有近半数企业录得销量下滑。即使是保持同比上涨的企业,涨幅也普遍相比前四个月有所下滑。万科在前四个月同比涨幅接近2成,前五月则涨幅下滑至16.2%。在这些企业数据当中,仅有恒大一家房企同比涨幅逆势上涨,从前四个月的61.60%的同比涨幅增长至前五月的近65%。

  而与销售额的下滑相对应的则是现时房企面临的库存压力。去年楼市回暖的时候,房企抢地浪潮是一波接一波,而这些土地逐步已经转化为囤积的库存。更为关键的是由于拿地成本的上扬,这些高价库存在现时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已经成为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包袱。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公布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19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0.2%。这是今年以来单月新增供应的最高水平。截至5月底,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57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20.1%。库存再创历史新高。销售的不振再加上库存压力导致了房企拿地的意愿不足。

  广州土地交易提前“入冬”

  与夏季炽热的天气形成强烈的对比,广州的土地市场气氛仿佛已经提前“入冬”。作为一线大城市,广州的土地市场自去年以来一直非常兴旺,地王不断出现。而在今年,特别是5月以来,土地的交易却极为平淡。即便是房地产市场中最为火热的萝岗,在5月底的土地出让潮仍然草草收场,两幅地块均以3字头的低价拍出。而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原定于6月18日出让的一宗科学城住宅用地更是被政府叫停中止出让。

  市场的持续低迷开始波及土地交易,使得今年广州土地“叫停”现象频发。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11区共有6宗土地中止出让,其中住宅用地3宗,商业用地1宗,工业用地2宗。其中颇受瞩目的海珠区昌岗中路100号橡胶新村东部地块,原定于5月29日拍卖,但却被政府叫停。该地块曾于2007年被保利地产竞得,时隔7年,该宗地再次出让,却难逃再度中止出让的命运。

  记者发现,近段时间以来,广州的土地成交不但没有创出什么惊喜,反而大数都是以平淡收场,这也导致了广州土地成交金额的大幅缩水。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网站统计,5月广州共有12宗土地成交,总成交面积达727314.14平方米,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然而成交金额却缩水至479199万元,环比4月份的697148万元骤减31.26%,同比去年5月减少31.91%。

  6月推地潮成色成疑

  全国土地市场的遇冷却仍难阻止广州政府卖地的决心。据搜房网监控广州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资料显示,即便是经历了5月份的低迷之后,在6月份广州仍然如期地进入了卖地的高潮时期。据数据显示,6月广州将推出的17宗土地之多,其中住宅用地达到10宗,商业用地4宗,工业用地3宗,是今年以来推地数量最多的月份,总起拍价约为54.2亿元,该起拍价已超过五月47亿元的土地收入。数据显示,在6月份,增城是土地供应最多的区域,将推出9宗土地,而南沙则推出4宗土地,黄埔继续推出3宗土地,从化也推出1宗。

  尽管6月广州仍疯狂推地,但成色如何则仍然成疑。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就认为,“目前市场持续低迷,加重了开发商悲观的预期,在楼市遇冷的情况下,各房企对拿地都很谨慎。”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也认为,“对于外围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区域推出的地块,开发商拿地会更加谨慎,更容易底价成交;但对于中心区的优质地块,开发商仍会持较高的关注度。” 而6月份推出的土地都是近郊的的地块,并没有中心区域的土地,这将很有可能导致底价成交的频现。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