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装修找对人 选什么队伍担什么责任

2014年07月02日 15: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你家装修是愿意多花钱找公司,还是为了省钱找包工头或零工?最近,一则新闻报道《装修新家工人摔死,不堪巨额赔偿老太切腹“抵命”》给了我们很大的警示:装修不能光考虑省钱,更应当选择有保障和风险承担能力的施工方,否则一旦发生事故,业主可能将面临巨额赔偿风险。

  案例回放

  据报道:家住四川仪陇县的何某新家装修,熟人张某在安装防护栏时,因操作不当坠楼身亡。张某家人告上法庭,要求何某赔偿80万。何某瘫痪在床的妻子得知后想不开,深夜切腹自杀。律师表示,老太的死太让人痛心,但这难以影响法院的依法审判。

  据报道:演员高某的别墅在改建工程时,装修工陈某触电身亡,家属状告高某近百万索赔,后双方达成补偿调解,高某将分两次给付陈某家人共35万元补偿款。南京某高校一老师家装修,其间不慎发生意外,数名装修工人煤气中毒伤亡严重,业主为此也倾尽家财。

  多数业主对风险了解不够

  目前,很多业主在为新家装修时,为了省钱而选择“游击队”,甚至部分自恃有装修经验的业主,将自家的装修施工一项一项的单独找工人来做。

  在采访中,很多业主都表示知道找“游击队”在施工质量、维修服务等方面可能会有各种问题,通过多去工地看看、加强监督应该能从一定程度上有所保证。但是,大部分业主对找“游击队”或直接雇工装修,自己要承担风险责任没有明确的认识。

  有的业主认为,既然已经把装修全盘交给包工头,凭什么自己还要负责任;有的业主认为,如果业主有过失才需要承担责任,如果是工人自己操作失误造成的事故业主是不用负责任的。还有一位业主告诉记者:“知道要负责,但是价格便宜啊,只好冒着风险了,再说发生意外的也毕竟是少数。”

  装修中可能发生哪些意外事故

  调查中记者发现,大部分业主对于施工中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没有确切的了解,认为最多就是一些磕碰外伤。一位资深装修监理师告诉记者,施工过程中涉及到许多工具和施工方法,任何小小的失误都可能引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其中,可能发生的人身伤害包括施工时的切割机伤害、施工材料迸溅伤害、化学制剂中毒伤害、人体高处坠落伤害、重物砸伤、电击伤害等。

  可能发生的财产损失包括防水施工失败漏水赔偿楼下损失、施工不当造成跑水赔偿损失、违规施工破坏建筑结构赔偿损失、施工引发火灾损失等。

  选什么队伍,担什么责任

  那么,装修施工过程中出了事故,责任到底该由谁承担?对此,律师表示,按照施工主体不同,分三种情况来看。

  一、业主选择具有相关装修资质的装修公司,两者之间就形成了一种承揽合同关系。这种情况下,施工方在施工期间发生事故,由装修公司承担全部责任,业主不承担责任。

  二、业主选择由包工头组建的施工队,业主与包工头签订合同,由包工头负责具体管理现场和施工,那么业主与施工队之间也是一种承揽合同关系,发生事故后由包工头负责赔偿。但若业主选择不具备相关装修资质的工程队,包工头要承担主要责任,业主承担相应的选任过失赔偿责任。

  三、业主直接雇用装修工人,那么业主和装修工人之间形成雇佣合同关系。这种情况下,施工方发生事故,由业主承担赔偿责任。需要提醒的是,有些“零工”为了得到生意,会与业主签订合同,承诺如果发生事故责任自负,这种免责合同是无效的,业主必须承担赔偿责任。

  因此,消费者装修尽量要选择正规的装修公司,并签订装修合同,这样才有保障。如果是找“游击队”或是直接雇用工人来装修,那么业主就要负起更多的安全管理责任。所以,消费者还是不要为了省小钱而惹上大麻烦。

  选择“游击队”认清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现实情况,目前消费者装修时选择个体施工队或分项单包的还很多。那么,作为装修业主,一定要明白自己可能面临的责任风险,并在装修过程中注意规避风险。

  因为“游击队”多为老乡组织,成员间存在利益关系,在装修争议产生后,往往会结成利益共同体以对抗业主;“游击队”没有雄厚的资本,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很差,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根本无力承担赔偿,而业主极有可能因连带责任被迫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因此,考虑上述因素,业主对装修施工方的选择应有一个清醒认识。即便是选择了“游击队”,也要要求其提供全部施工人员的务工证明、身份证、相关从业资格证等,并进行审查和留底。进入装修施工阶段后,切莫放任不理,必须及时进行监督和管理,将不可测的风险降到最低。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