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卖掉小区唯一活动室 买家称花了30多万

2014年07月09日 11:1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个“架空房”就是小区活动室,现在里面堆了一堆黄沙。 战斗 摄

小区告示。

  常州市天宁区锦绣南园13幢甲单元底层是一间近160平米的敞开式框架结构房子,小区交付14年来,小区里的业主一直将其作为活动室,业主在里面乘凉、下棋、健身、聊天,孩子在里面做游戏,因为小区内之前的网球场被改成了停车场,这里近年来也成了小区居民唯一活动场所,然而,蹊跷的是,最近,这个活动场所的墙上贴出一则告示:这两间房子已经被人买下,并且办好产权。业主们对此感到很疑惑:小区公共场所,开发商是否有权将这个活动场所卖掉?证件是否合法?记者对此进行了多方调查。

  小区活动场所空置多年

  被开发商突然偷偷卖掉

  昨日,记者来到锦绣南园13幢甲单元一楼,这是一个框架结构的房子,里面停放了几辆自行车外,还有椅子和凳子,同时,入口处,还有工人已经运来一大堆沙子,“他们是准备将这个框架砌起来,我们业主决不答应。”活动室内,二三十名老人议论纷纷,大家都对小区内这个被视为唯一的活动室被卖掉表示不满和愤慨,业主谢师傅称,锦绣南园(二期)在2000年竣工,第11幢到15幢,五幢楼142套住房。开发商在销售房子时向业主们承诺,13幢甲单元底层作为老年活动室,将来简单装修后即可活动。业主们都很高兴,毕竟大家有了一个活动休闲的去处。然而14年过去了,原本50多岁的中年人现在已经是70岁的老年人了。13幢甲单元底层的这个160平方米活动场所一直没有装修,它一直被空置在小区院内。随着小区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大家就在这160平方活动中心内锻炼身体、跳舞、做操。因为开发商原来建的广场、网球场现在都被改造成了停车场,老百姓也没有什么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这160平米的活动地方是小区唯一的活动场所。如果它被占用的话,以后,雨天的时候,业主们就没有了锻炼的地方。

  但最近五六年来,开发商多次提出将这个160平米的框架结构的房子卖掉或者租掉。在此过程中,二期的业主绝不同意。经过锦绣社区委员会几次调解,开发商没有达到目的。然而,最近几天,开发商又提出要卖这个老年活动室,并且买方还在6月27日贴出告示。尽管如此,此举还是遭到业主们的强烈反对。

  买房子的人叫施工队施工时遭到业主阻拦,业主们还报了警。目前,工程暂时停了下来。

  买家称花了30多万

  而且办好了“两证”

  记者看到,买家张贴在墙上的《告示》内容为:“此幢甲单元101-102室本人已经买下(产权办好),近日装修施工,如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如有疑问,咨询业委会老余头),2014年6月27日。”告示上没有落款。

  记者找到了《告示》上的老余头,老余头又打电话给一个姓包的男子,包先生自称房子的确他们出钱买的。

  “我有产权证,这两间房子是我花了三十几万买下来的。”昨日,买房子的包先生介绍说,这两间框架结构的房子是他姐姐王女士从开发商手里买下来的,说完,他还拿出这两套房子的房产证和国土使用证,两张房产证所显示时间今年6月20日,房产证产权人王女士,编号分别为00698909和00698912,土地使用证上还有开发商提供的户型图,有效期至2069年。“我们证照齐全,是合法的产权人。”王女士称,房子买下来,她是打算装修后让父母来住的,现在,她还没有装修就遭到业主们反对。包先生表示,他们已向规划部门提供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规划部门表示会向领导反映此事。

  房子是否能出售?

  规划显示属“架空层”

  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常州市新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外公布的多部电话,不知怎么回事,该公司多部电话均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我们公司的人都去外地开发了。”经过多方辗转,记者终于联系上了该公司一位吴姓工作人员,这位吴姓工作人员称,规划上显示,13幢就是一幢房子,这么多年一直空在那里,业主就认为它是公共区域。最近,公司才将其卖掉,房产证和国土使用证都有,而且那里不算公摊面积。

  “现在都讲证据。”这位吴姓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相关手续,房产证和土地证根本无法办下来,同时,本来公司打算将13幢甲单元101-102室砌好墙后卖出,但因阻挠太大,他们才答应给买房业主钱,让买房的业主自己造。

  “太不可思议了,真不知道是什么部门帮她办理产权的。”业主们表示难以置信。如果可以卖,为什么14年来开发商一直将此房空置在小区?

  当业主们将此事反映给常州规划部门时,规划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很难理解。昨日,常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到现场实地查看后表示,13幢101-102室是架空层,属于公共活动区域。

  常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称,老小区公建配套设施,如果是属于营业性的公建配套设施,开发商有权售卖;相反,如果是非营业性的公建配套设施,开发商则无权售卖。

  业主称会维权到底

  呼吁相关部门查清真相

  业主们认为,13幢甲单元101-102室一直是空着的,这属于非营业性的公建配套设施,开发无权售卖。业主们一定会维权到底。

  如今,这里的房价已经涨了许多,160平米的房子在这个地段价值近百万。仅从开发商低价卖房就可知这背后藏有猫腻。

  最后,业主们还出示了一份集体签名的维权书,他们表示,各级党和政府现在都特别关心民生问题,社区老年活动室是小区唯一的活动场所,关系到小区所有业主的利益,希望开发商讲诚信。如果不讲诚信,必然得到业主们的抗议。为了社会的安定团结,希望相关部门能妥善解决社区的老年活动场所问题。

  业主们已将此事反映到锦绣社区,社区也在积极和居民以及开发商进行协调,毕竟房产证牵涉到政府多个部门,社区工作人员也主动陪同业主前往规划、房产等部门,希望13幢甲单元101-102室的情况弄清楚,让它的归属水落石出。

  此事最终进展如何,本报将进一步进行跟踪报道。(记者 张战斗 文/摄)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