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古镇改建项目指挥部变身“售楼部”

2014年07月09日 15:51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项目指挥部变身“售楼部”

  2009年,“江西古镇罗家集改建工程”启动,青山湖区计划将罗家镇建成徽派特色店仿古商业街。昨日,记者接到举报称,原本计划2012年竣工的改造工程至今仍未完工,整条街仍未改变“建筑群破旧零乱”的面貌。投诉人称,改造并未完工,沿街却建了8栋楼房,手续不齐全却对外销售,以低廉的价格来弥补没有产权证的缺陷,涉嫌违规。对此,罗家镇政府组宣办邹主任表示确有此事,房子的建设和买卖都是由南昌江南古镇罗家集综合管理事业有限公司操作的,是为了补足改造工程的资金缺口。

  投诉

  江南古镇改造工程延期2年多仍未完工

  投诉人告诉记者,他居住在罗家镇多年,对“江西古镇罗家集改建工程”十分熟悉。早在2009年,青山湖区相关部门制定了《江南古镇——罗家集街道综合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要将罗家集打造成为集生活购物、文化娱乐、休闲观光为一体,体现江南徽派建筑特色的商业一条街,整个改造工程东起南钢铁路口,西至罗家新区中路,改造主干道全长958米,路宽30米。街道及两侧建筑综合改造包括水、电、燃气、路灯、道路绿化等,项目计划2012年完成整个街道改造建设。

  “从2009年到现在5年了,这条原本计划2012年建好的仿古一条街还是‘破旧’一条街。”投诉人称,整个改造工程除了路口立了一座仿古“江南古镇”的牌坊以及零星修建了几栋楼外,这几年没有任何进展,成了“半拉子”工程。

  暗访

  项目指挥部成了“售楼部”

  7月7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罗家镇的入口看到一座仿古写有“江南古镇”的牌坊,但道路两边却与“古镇”的称谓相差甚远,都是一、两层低矮的民房,不少建筑破败不堪。街道两侧电线密布,生活垃圾遍地都是,还有各种标识、招牌、广告牌等。

  沿着牌坊向东走200米左右,记者来到了“江南古镇项目指挥部”,可映入眼帘的却是大门两侧的商铺、房子销售海报。记者走进一看,里面是一座楼盘沙盘,标注着各栋楼房所在的位置,俨然成了“售楼部”,房子里也贴满了销售海报。

  记者看到有一位女子在指挥部,便上前询问其该处是否是售房处,女子表示此处的确是售房处。“房子就在改造地址的两边,楼盘叫‘江南古镇’,已经建好了8栋,现在还剩下18层的高层没卖完。”该女子告诉记者,“高层还剩下顶楼的,均价在3000元/平方米,没有产权证。”当记者问到没有产权证,如果遇到政府拆迁该怎么办时,该女士回答说:“拆迁会拆一还一的。可以带你去看房,房子卖得差不多了,没剩下几套。”

  不少已买房者在转卖房子

  随后,记者在该小区的墙上看到了许多房屋出售的广告。记者以买房为由随机拨打一个电话,一位万姓男子告诉记者,他所出售的房子约140平方米,简单装修,售价50万!“房子是江西古镇改造工程的安置房,没有房产证,不过有不少外地人买,才3000多元一平方米,很划算!”

  记者了解到,当初购买房子时,由于不是商品房,所以这些购房者只是与建设单位——江南古镇罗家集综合管理事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很多人目前都在转卖这些房子。

  说法

  规划局:楼盘规划手续不齐属于未批先建

  这些楼房为何没有产权证?是不是当初建设的规划手续不齐全所致?记者随后采访了南昌市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江南古镇”的楼盘并未办理相关的“两证一书”(即《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选址意见书》),严格来说属于未批先建,是违章建筑。而根据相关规定,工程建设必须到相应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以及《规划许可证》等方可施工。

  国土局:曾对其进行处罚

  记者从南昌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国土部门于2012年2月15日对南昌江南古镇罗家集综合管理事业有限公司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没收非法占用土地上的新建建筑物和其他设施,计建筑总面积16084平方米,并处以罚款96300元。市国土资源局还曾致函青山湖区政府要求其消除违法用地状态并依法依规追究南昌江南古镇罗家集综合管理事业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在罗家镇改造拆迁原址上占用土地建房,构成未报即用(俗称:未批先建)的违法行为。

  项目指挥部:确实没有审批正在积极沟通

  “现在确实是一个尴尬局面,就这么拖着也不是办法。”罗家镇政府派驻“江南古镇项目指挥部”的罗主任表示,当初这个项目启动时虽然没有职能部门的审批,但有区、镇两级的会议纪要,所以就这么建起来了。“现在职能部门越管越紧,我们还在积极沟通。目前项目停滞不前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取得一些合法手续,我们希望这个难题能早日解决,以免当地群众和投资商的合法利益受损。”

  那么,这10多栋房子是“小产权房”吗?对于该问题,罗主任表示否定。“只能说是拆迁安置房,不能说是小产权房,因为是没有小产权房证的。”

  罗家镇:销售安置房收益弥补工程资金缺口

  “这些房子确实没有任何规划手续,严格来说是违法的。”罗家镇政府组宣办邹主任告诉记者,2009年,当时区领导提出打造江南古镇,所以就开工建设,手续也是边建边办。政府没有投入,想引资来进行改造,当时就说了投资商除了建设还建房和安置房后多出来的房子可以销售,用来弥补投资商建设项目的费用。“但现在区领导已经换了,要办手续更难了,所以项目就这么拖着。我们也想尽快办好相关手续,但由于罗家镇不在南昌市的整体规划之内,所以迟迟不能办理相关手续。”

  首席记者 刘星 文/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