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石高管对调制难撼动:毛大庆影响力渐被弱化

2014年07月10日 09:53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在经历了“传言—辟谣—高调亮相”等一系列动作之后,作为一个长跑者,毛大庆能否继续长期执掌北京万科仍是一个未知数。

  距离8月底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与毛总面对面”的北京万科第三季度媒体答谢会似乎就已经有了不同的解读,北京近百名媒体记者也早早收到了来自万科的邀请函。

  与答谢会几乎同时举行的,还有秦皇岛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届时将站上马拉松跑道,再次用马拉松精神诠释万科的经营之道。

  这似乎又回到了毛大庆“离职风波”之前的节奏:长跑完成后,大汗淋漓地与媒体进行一次轻松畅快而又无限坦诚的谈话。不过,熟悉毛的人还是能从他的近几次露面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的变化。

  “先是内部讲话被传出,接着又传出离职。这之后毛总比以往低调了很多,有过几次露面,但都没有好好聊过,每次都是匆匆离场。”自从执掌北京万科,毛大庆与媒体的关系一直交好,但最近却总是行色匆匆。

  在经历了“传言—辟谣—高调亮相”等一系列动作之后,作为一个长跑者,毛大庆能否继续长期执掌北京万科仍是一个未知数。对于毛大庆的去留,万科目前的回应仅是:“暂无变化,未来不好预测。”

  离职风波

  无风不起浪,在万科的削藩传闻中,这一次的主角变成了毛大庆。

  早在今年5月,毛大庆就因为“内部讲话”而陷入了一场风波。5月1日,一篇关于《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某内部沙龙的发言稿》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短短几天内,“万科高管看空楼市”的言论迅速引发一系列关于楼市前景的热烈讨论。

  最终,郁亮不得不出面以“忧患意识被误读为看空行业”的表态替毛大庆圆场。而后,郁亮频频现身,抛出“房地产行业进入了白银时代”、“房地产就是一匹美丽的斑马”等观点,以挽回毛大庆“看空楼市”给万科带来的影响。

  也就是在这个“节骨眼”上,有消息称万科杭州公司总经理刘肖将接替毛大庆出任北京万科总经理。此消息一出,毛大庆及万科纷纷辟谣。

  一周之后,本来已经平息的关于毛大庆的离职传闻继续发酵,称“毛大庆被迫离开万科”、“万科迎严峻人事危机”。毛大庆又在微博借用苏轼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委婉澄清了离职传言,万科总部也回应称“暂无变化”。

  不久后的6月24日,万科却又发布公告,对最新的公司章程、治理结构、高管人员组成做了详细说明。具体的调整包括:原有的多名执行副总裁被重新划分为3名执行副总裁及9名高级副总裁;其中,毛大庆也从原来的执行副总裁变为高级副总裁。

  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联系此前毛大庆被离职传闻,这一调整尤其是副总裁级别的高管人员职位名称变动,被认为是万科自郁亮接手总裁以来的权力轮换。

  “公司越来越大,需要将人力、财务、运营集中管控,这些业务在公司内部也是最重要的,集中于总部,便于对一线公司的管理层进行管控。”万科一位内部人士当时对媒体表示。

  不过,关于毛大庆“被迫离职”的传言在第二天就被打破。6月25日,万科B股转H股在港交所上市,王石、郁亮和毛大庆同时以相同的正装现身合影,也变相澄清了“毛大庆离职”的传闻。

  “毛大庆的风格与郁亮确实十分不同,郁亮是财务出身,以细腻、踏实著称;相比之下,毛大庆则高调、有个性一些。”一位长期关注万科的分析人士表示。

  变数仍存

  一切仍然充满变数。万科创始人王石定下的高管对调制度似乎不容打破。

  早在2000年,当时因为不满万科上海、北京区域总经理对调一事,时任北京、上海万科总经理的林少洲、林汉彬双双离职,当时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王石在谈到万科的区域公司高管对调制度时说:“宁可总经理流失,也不能让形成的制度流于形式。”

  6月30日,北京万科发布了上半年的销售业绩:截至2014年6月28日,北京万科(不含京外项目)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17.3亿元的销售额。该数字不仅刷新了北京万科自身年度破百亿元销售额的时间纪录,更是刷新了房地产行业城市公司半年的销售纪录。

  但万科给出的将近1500字的新闻通稿里,提到了万科总裁郁亮、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并引述了二人的观点,却没有提到毛大庆的名字,也没有他的只言片语。面对优异的业绩,毛大庆也只在几小时后,在微博上发了寥寥几个字:白银时代,更考验能力、坚持和智慧。

  这或许意味着,一方面是,尽管“离职风波”告一段落,但毛大庆在万科的“影响力”正在逐渐被弱化;无法否认的另一方面是,毛大庆的印记早已深深植入了北京万科。

  2009年,王石将成立16年之久的北京万科交给毛大庆。此时的北京万科,正处于瓶颈期:在京项目仅13个,总开发面积刚满300万平米,且发展迟缓,甚至不及更晚成立的上海万科的18个项目、400万平米的开发面积。

  在接手北京万科以后,毛大庆利用其在北京扎实的政府关系和人脉资源,加快了北京万科开疆拓土的步伐,并加大了与房地产央企五矿、中粮等的合作。2010年,北京万科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此后的4年中,北京万科的业务不断向房山、大兴、通州台湖区域扩展,并逐渐发展到秦皇岛、唐山等地。与此同时,北京万科的业绩也稳步增长。

  如今,在万科提出进军商业地产、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之际,毛大庆在商业地产的开发经历似乎让他更加如鱼得水。2013年底,万科集团首个大型购物中心北京金隅万科广场开业,此后北京万科将相继推出中粮万科半岛广场、住总旧宫、首开大兴、首开台湖等大型综合体商业项目。

  “如果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将毛大庆调离北京甚至逼离万科,目前来看万科将会遭遇业绩、军心、舆论三层危机,这都是不必要的损失。”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万科显然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筹备甚至培育下一任北京掌舵者。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