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的图谋:改变股权结构 增强内部“黏性”

2014年07月11日 09: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是万科第四个十年发展期的开端。”在H股挂牌首日,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如是说。事实上,在此之前,万科为下一个十年的筹谋已经悄然开始布局:转板方案在启动一年后最终落定、事业合伙人制度在半个月内全面提速、轻资产模式加快运行、北京万科寻求各类“合伙人”……关于万科的各种消息也不断充斥着大家的眼球。万科究竟要做什么?在进行着怎样的一场图谋?

  改变股权结构

  6月25日,万科H股(万科企业)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2202.HK”,酝酿了一年有余的B转H方案最终成行。

  在H股挂牌仪式之后,王石表示,从战术上来说,万科H股上市一方面有助于提升其打入国际市场,另一方面能够帮助其降低融资成本。“在这里上市我们可以发债,在香港的平台发债比在国内的成本低了一半。这个账很好算,在这里4%,在国内差不多是8%。同样发债,其它不变,你的利润就增加一半。”

  有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万科对香港资本市场已经觊觎已久。早在2012年年中,万科以10.79亿港元收购南联地产,在借壳上市不到10个月内,万科就在香港发行了8亿美元定息债券,票面利率仅2.625%,半年之后,再设立2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不过根据规定,借壳上市两年的资产注入不能超过借壳公司的净资本,这也使万科的直接融资难以顺利开展,而此次H股登陆则让万科获得了直接融资的许可证,“你是上市公司,总要扩股的”,王石如是说。

  此外,从战略上来讲,王石称B转H更多的是改变了万科的股东结构。一直以来,万科的思维模式和管理路径都更接近于西方公众公司,而以往万科每年也都会赴欧美进行推广,但万科以前只有A股和B股,碍于股票品种,很多境外投资者并没有渠道投资万科。

  “万科的股权比较分散,我们最大股东才持股18%,第二大股东不到3%,我们希望通过香港这个平台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这样不仅仅是融资比较顺利,还可以使万科更容易在国际平台上健康发展。王石透露,万科目前正在与国际投资者洽谈,会优先从万科十几年合作的伙伴中寻找。

  对于万科H股的投资价值,多家券商都普遍看好,认为万科可以取得“更多样化的融资方式、更廉价的融资成本和更多海外投资的机会”,

  四大投行也都给出了“增持”评级。

  增强“黏性”

  如果说万科转板在一定程度上是为改变股权结构,那么为转板“保驾护航”的事业合伙人制度,则体现了万科在人才、股权问题上更深远的谋划。

  在H股正式挂牌之前的一个月,作为合伙人制度的法人盈安合伙正式亮相,截至6月12日,盈安合伙在半个月内已6次增持万科股票,累计耗资17.97亿元,所持股票占总股本的1.92%,稳居第二大股东的位置,同时盈安合伙还表示,将继续增持公司A股股票。

  除了短期内捍卫公司股权被“野蛮人”入侵,长期来看,万科是在进行更长远的人才储备。

  在股权上,万科堪称房地产企业里的“异类”,股权分散、职业经理人当道。早在2006年万科就率先推出过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设置了极为严格的股价考核标准,2010年,万科再次推出期权激励计划,但这两次激励计划的实施结果都不尽如人意。长远刺激机制的缺失,让万科多位高层陆续出走。“过去万科是职业经理人制度,职业经理人和股东是打工关系,依靠职业精神对股东负责,”万科郁亮表示,但从小米等一些企业的经验来看,

  合伙人制度可能是一种更好的利益共享机制,对股东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在项目层面,万科也已经推出项目跟投机制,打造更加扁平高效的组织架构,增强公司内部的“黏性”。

  按照万科董秘谭华杰的说法:“在万科轻资产运作的转型趋势下,钱不再重要,但人特别重要。”

  北京试验田

  在经营上,万科也正在加速向更安全、效率更高的轻资产模式转变。

  “万科正在从‘盖有人住的房子’转向‘盖有人用的房子’。”郁亮表示,从纽约、旧金山、香港、新加坡这些国际化大都市的情况来看,这些城市尽管已经高度成熟,但仍然能不断为房地产创造发展机会。万科的策略,就是在城市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机会,为城市发展做配套服务。

  而作为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试验田”,北京万科轻资产、重运营模式正在加速运行:与百度建立战略合作,开启商业地产运营大数据智能平台;进军物流地产、养老产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寻找各类“合伙人”。郁亮认为,随着竞争日益激烈,房地产行业重新组合的趋势已经开始,万科将通过合作发挥更大优势。

  “对客户极致的好、增强客户‘黏性’”,是万科做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宗旨。在走访小米等互联网公司之后,万科执行副总裁丁长峰曾表示,在手机终端这个红海,利润薄、竞争激烈,只有对客户极致的好才能够崛起,而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空间也在向社会平均利润看齐,对客户态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如果要达到互联网公司的程度,还需相当的一段时间。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