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二手住宅市场吹暖风 7月市中心租金上涨10%

2014年07月25日 11: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东莞房产评估网数据监控中心、合富置业等专业机构纷纷发布最新上半年二手住宅市场调查结果。统计表明,受到地铁开通和一些大型商业项目的带动,相应地段的房源价格持续上涨。但是个别区位开始出现持有者信心不足,愿意有条件小幅降价的情况。同时,一些银行最近在放贷、利率上浮操作层面有松动的迹象。取消20%左右的上浮利率是最明显的市场特征。业界认为,受到部分城市放松限购的影响,地产市场最差的时期或许已经结束。

  变化:二手房租金上涨10%

  进入到7月,二手住宅市场呈现出微妙的迹象,主要表现在,市中心区以及经济强镇的房屋租赁量价齐升。

  记者在南城片区走访了解到,一个最为常见的两房一厅楼梯房目前月租金为1600元左右,一个电梯单身公寓月租金1500元左右。比较去年同期,价格足足上涨了百分之十有多。

  上述情形主要发生在西平片区、鸿福路等商业较为发达的地方。

  中原地产一家门店的店员说,7月份暑期工特别多,同时越来越多的商业机构出现,间接增加了商业片区的人流量,无论是个人居住还是公司机构集体为员工租赁,这些都促使市场氛围整体拉升。

  国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张霞透露说,租赁市场能够从侧面反映一个片区的人气,目前,南城、东城的房租比去年同期整体上涨了10%左右,部分涨幅达到20%。

  利好:银行利率上浮松动

  尽管4月份央行有关负责人发声,要求各大银行为刚需群体购置住房放开贷款门槛,缩短贷款时间。

  各大银行随后也曾高调配合,及时调整思路,在执行层面上,各大银行最近开始有所体现。其中最为明显的变化是,实施已久的利率普遍上浮20%左右的情形开始取消,部分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执行贷款。

  “尽管没有下浮,但是上浮的情况在一些银行中有所松动,主要体现在一些信用良好、还款能力强的购房户身上。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普遍。”合富置业一位顾问说。

  招商银行管理层人士周小姐说,招行目前的放贷审批确实有所放松,现在执行的是基准上浮10%,审批时间也在最短的时间内,而上半年利率肯定不止是这个数字。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哪家银行,实际上对待客户的按揭申请均在执行差异化的政策,面对经济能力好、信用好、背景好的申请者,在放款时间、放款额度甚至利率优惠方面都有所倾斜。否则,客户资质较差,放款的速度和额度都会打折扣。

  不过,比较起前段时间,当前整体信贷有所松动,放贷的节奏在加快。

  轨道交通物业价格坚挺

  对于东莞地产界来说,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中也有利好消息,其中,进入倒计时的地铁开通时间让沿线业务充满了希望。这些物业逆势上涨且一房难求。

  从南城的西平、宏伟路一直到东城海雅百货,再从石龙到虎门、常平、长安等经济强镇,凡是与轨道交通有联系的沿线物业,近段时间以来都被炒作成价格坚挺的优质物业。

  根据合富置业的统计,东城、南城等市区的优质物业,上半年价格仍小幅上涨,涨幅在5%左右。

  其次是刚需群体迫切入市的元素依然存在,“新莞人”首置刚需积极入市,追捧性价比较好、交通方便的“笋盘”和学位房。

  另一方面,记者长时间观察到,由于绝大多数业主心态大多保持平稳,尤其是新货不足的东城、南城等市区,大部分业主的议价空间有限,叫价坚挺,总体市场较胶着。这也是今年以来成交持续低迷的原因。

  对于市中区二手住宅的未来走势,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不会大起大落。

  业界:部分业主松动不是主流

  合富置业研究报告称,受到长期成交低迷以及新盘促销走货的影响,近来市场上部分业主的信心有所不足,小幅降价出货意愿增强,总体二手楼价稳中略调。

  与2013年上半年比较,部分欠发达镇区的价格小幅下调,部分业主在态度有所松动的状态下,主动让价3%~5%,个别急售盘源让价10%左右,主要“卖一买一”的置换型业主、经商的业主、去外地发展的业主以及部分后市信心不足的业主。

  业主对一次性付款的买家有一定的让利优惠;部分物业附近的新货较多;部分物业租赁需求减少等,也是促使业主小幅降价出货的重要因素。

  尽管出现了上述部分业主价格松动的情形,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二手住宅市场没有明显的下浮迹象,下半年东莞二手房均价并不会出现明显的跳水。

  有消息称,常州放开限购以后,7月份成交环比暴涨170%,其中一些楼盘出现久违的通宵排队抢房。

  对此,合富辉煌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认为,如政策没有变化,东莞二手住宅成交低迷将在短时间之内不会改变,这主要取决于银行对于整个地产市场的运行分析做出的决定。但是,这种情形也不会导致二手房价格出现大幅度的松动。

  李兴旺说,东莞市中区以及经济中心镇街的地产不具备下行的因素,随着各地逐渐放开限购,二手住宅将会重返回暖的时期。(记者 陈明)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