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向天空要土地” “超级屏风”引市民吐槽

2014年07月25日 13: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博爱一路的两旁,伫立着一栋栋高楼,像似“超级屏风”。王云 摄

  近年来,越来越多开发商“向天空要土地”,各种超高层建筑层出不穷,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反感。有市民将其形容为“超级屏风”,希望政府做好前期规划,以免一个地区出现多个“超级屏风”。

  对于市民的反感,不少开发商也感无奈:超高层建筑确实容易对城市环境及周围建筑产生不利影响,但由于城区土地日益稀缺且越来越贵,开发商只能通过增加容积率、增加建筑高度来实现土地的最大效能。

  市民呼吁减少“超级屏风”

  近日,市民沈先生向市长信箱投了一封信。信中写道,近年来城中相继出现不少东西走向的一栋接一栋的高密度高层住宅楼。如沿着白石路的几个楼盘,宛如一个个超高屏风,阻挡了南北气流,严重影响城市污染气体的消散,使本来空气质量就不佳的城区空气污染更加严重。

  “而更为严重的情况正在博爱一路形成。博爱一路及与之相交的105国道交通十分繁忙,汽车流量甚大,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本来就非常严重,而路南的三大楼盘形成的四排超高屏风使得情况更为糟糕。”沈先生在信中坦言,路北的连排超高层(近40层)建筑群正在形成,届时这一区域空气污染情况也就可想而知了。

  “区域将有数万人生活,还将有小学和初中,有谁能为生活和学习在这里的人的健康着想?这些硬件一旦形成将难以改变,普通市民寄望谁?城建?开发商?环保?”沈先生希望市政府能够正视这一现象,避免制止更多的“超级屏风”。

  沈先生的这封信,实际上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事实上,今年年初,就有市民通过南网问政平台表达了相似观点。该市民坦言,几年前他站在岐江公园这个地标建筑中,可以看到广阔的风景,蓝天白云一览无遗。但在今天再站在岐江公园里,一眼看到的是不断崛起的高楼,这让他感觉很不舒服。

  “还是怀念以前的低层时代。虽然楼层矮,但城市的风貌很朴实,让人觉得有亲切感。现在不断崛起的高楼,实在让我们这些老中山人难以接受。”该市民说道。

  中山正迈入“高层时代”

  上述市民的无奈,也正是中山楼市发生的深刻变局:开发商越来越热衷“向天空要土地”,中山正逐步迈入高层时代。

  曾几何时,中山人对于高楼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几层”。“10年前,中山人是很排斥这类高层住宅的,更不用说超高层了。”紫苑营销总监陈彬艺谈及楼层时回忆,“以本地为主体的中山人习惯了自建房的高度,也出于对建筑安全的担心,像发生火灾怎么办这样的心理因素,影响了他们购买超高层住宅。”

  记者了解到,在房地产界,一般只要超过100米或达到40层高度的,就称为超高层建筑。如果按照每层3米的高度,再算上楼顶装饰墙的高度,部分32层至33层的建筑,已经突破100米高,成为名副其实的超高层。

  但近几年来,伴随着中山房地产市场的加速发展,城区的住宅已经越盖越高。如恒大绿洲、中海锦城的住宅部分已经提到33层,时代倾城、远洋城等10多个项目已经把住宅高度划到32层线。除了住宅项目,中山的商住综合体高度更像是在“赛跑”。

  中山目前第一高楼利和广场位于东区,整体建筑由两栋55层塔楼组成,呈“双子星”形状,项目高209米,是目前珠江西岸最高地标建筑物,也是中山地标级城市综合体;目前西区正在大力兴建的雅居乐剑桥郡项目,也提出兴建200米以上的高楼。另外,作为去年“3·28”重要签约项目,汇力基金提出投资38亿元建设的中山世贸中心综合体,楼高达430米,建筑层数为99层,建成后将成为中山最高的楼宇。

  希望政府加强规划意识

  楼层越建越高,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也并非易事。它不仅对建筑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要求开发商在消防安全等方面要加大投入。那为何开发商还要热衷建高楼?

  “建高层是大趋势啊,尤其是对城区来说。中山城区土地越来稀少,也越来越贵,开发商只能通过增加容积率、增加建筑高度来达到土地的最大效能。”中山地产资深人士张林峰认为,外来开发商带来的部分超高层住宅的理念,也对中山迈入高层时代产生助推作用。

  那超高层建筑的密集增加,是否真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对于这一问题,记者采访的四名业内人士均表示不方便回答。

  东区一项目的营销总监坦言,从生态学来说,超高层办公建筑体量巨大,在城市空间、日照、电磁辐射、环境和景观等方面,都容易对城市环境及周围建筑产生不利影响。如遇地震、火灾等灾害,易造成更大的伤亡和损失。

  “另外,超高层办公建筑将大量人员聚集在一起,势必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压力。如果是在超高层建筑中办公,也容易形成对人们健康不利的室内环境,诱发高层综合症。”但该总监坦言,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超高层建筑是大势所趋,北上广等大城市的超高层建筑更是密密麻麻。

  “中山已经算是很少了。未来伴随着珠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中山的超高层建筑肯定会不断增多。而且不仅仅是城区,镇区也会陆续崛起这种地标建筑。城市化进程不可逆转,只能寄望政府在规划时,能够有意识、积极地与开发商协商,防止一个地区出现过多的超高层,否则真会给周边环境带来较大影响。”该营销总监说道。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