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介淡市生存实录:每天打300多个电话 收入下滑

2014年07月28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二手楼市走弱,中介经纪都忙于“打街霸”, 收入来源主要是一二手联动项目。

  淡市中职场新人生存实录

  今年以来,广州二手楼市持续低迷。采访资深中介业者时,常会听见其抱怨手下经纪流动性大,"市道好的时候,中介经纪通常是在业内跳槽。但今年市道很差,很多经纪都直接转行,离开房产中介行业了。"毕业季的7月原本是公司招新的好时机,但从眼下房地产市场略显暗淡的行情来看,今年房地产中介行业也面临着招工难的窘况。文/图:记者 王雯倩

  职场新人故事1

  每天打300多电话 解压全靠“健美操”

  一年前,从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系毕业的刘洁华,并没有成为一名体育教师,而是踏入了收入不稳定、工作时间更长的房地产中介行业。在她看来,“我想趁年轻,多拼多闯,赚多些钱,给我的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2013年4月,刘洁华加入合富置业东逸新世界分行,成为一位物业顾问。在房地产市场行情异常红火的2013年,加入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随着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房地产寒冬的到来,离开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从时间上看,刘洁华入行的时间点,恰好是住宅限购以后二手房市场行情最红火的时段,因“政策末班车”而催谷的反常旺季行情,让她这位行业新人在短时间内获得丰富的二手房成交经验。

  不过,去年第二季度过度释放的“刚需”购买力后,以更短的时间跌入“冰谷”。或许是因为分行位于天河区学位房的热门路段,虽然市场行情整体趋于冷清,但她仍能保持一定的开单量和业绩,在人员变动最为频密的2014年上半年,她却用工作上的优秀表现,获得了一次晋升,从普通的物业顾问升级为高级物业顾问。

  跟她聊天时得知,为方便工作,更为了节约生活成本,她现住在离分行约20分钟步行距离的城中村。每天上午9时回到店面,开过早会后,便是忙碌的网上放盘、打电话“call客”和带客户看楼。客户少的时候,晚上9时前能下班;有客户需要看房的时候,10时也还要在店面陪着客户。“我每天会打300多通电话,这个数量在分行里不算多了,赚钱多的经纪都很勤快。”当被问起是否会常被客户挂电话,刘洁华坦言,通常打给放盘业主的电话不会被挂断,打给买家的则容易被拒。

  工作业绩压力,刘洁华总会乐观面对,而她下班以后也有自己的解压妙招。由于大学本科读的是体育教育学,并且专攻健美操,刘洁华每天下班回家后,总会在出租屋里跳会儿操。刘洁华表示,尽管现在二手楼市尚未走出僵局,但她短期内没有跳槽或转行的想法,甚至已打算将房地产中介经纪工作,作为自己的一份事业去经营。“7月份以来,上门咨询的客户比之前多了些,我想下半年的行情应该不会太糟。”

  职场新人故事2

  不做室内设计师做中介 天天“打街霸”

  满堂红港湾分店经纪杨奇大学本科读室内设计,也是今年入职的一位房地产中介新人。“因为我学的是室内设计,对房地产比较熟悉,而且有一些亲戚也在珠三角地区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做得比较好,收入也比较高,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入行了。”据他透露,现在收入介于5000~6000元/月之间,与他的心理预期基本相符。从业绩上看,主要的收入来源是一二手联动项目。由于今年二手房行情持续疲弱,二手房买卖和租赁的开单量都少得可怜。

  杨奇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的工作都是围绕一二手联动项目展开的,先在中介分行CALL客,并接待到店的客户。而更多则是到一手房项目现场去“打街霸”,并参加一手项目的培训。所谓“打街霸”,实际上是在一手楼盘销售现场去带客户看房。而记者在萝岗区踩盘时,时常会看见参与一二手联动项目的中介经纪,在烈日下挥舞着楼盘宣传单张,希望吸引路过车主的注意并挖掘潜在客户。

  “入行以来最心酸的事,应该是刚开始工作的前两个月,几乎天天到项目现场去‘打街霸’,日晒雨淋,非常辛苦,但是却连一张单都没开出,当时甚至有了转行的念头。”杨奇回忆,入行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莫过于第一宗物业买卖单的促成。那是杨奇入职后的第三个月,他一如往常地在美林湖项目“打街霸”。不过,当天“打街霸”的人非常多,他在靠近项目的地方接到一位自驾车客户。为促成交易,杨奇就一个人带客户到楼盘参观,并详细地向客户介绍楼盘的情况。由于时近中午,客户尚未就餐,杨奇还带着客户到附近餐馆。在参观楼盘过程中,他发现该客户对项目比较满意,于是他就请客户到销售中心与其主管一同洽谈。经过1个多小时的洽谈,最终促成该客户下定购买一个两房单位,“这也是我从业以来的第一张单”。

  市道低迷 新员工易生浮躁

  “今年招新工作要比去年困难些,一是愿意加入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应届毕业生比往年少,二是业内有一定资历的熟手经纪流失较严重。”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与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人员流动性较大。房地产市道好或坏,从业人员的流动性都会明显增强。在市道好的时候,中介经纪更多的是就薪酬待遇和晋升空间方面的考虑,在业内跳槽或挖角,属于“行内流动”。而在市道坏的时候,中介经纪的流动性更多是在行外,即转行的中介业者会明显增多。“现在好像渐渐形成一种规律,每隔3年左右就有一波中介人员外流潮,譬如2008年、2011年和2014。”

  眼看具备一定行业经验的中介人员因房地产行情走弱,纷纷转行另谋出路,房地产中介公司即便仍未走出楼市“寒冬”,但人力资源上的基本配备却也是不可或缺。于是,招新工作的开展便是迫在眉睫。可从受访的多位中介分行店长和人力资源主管的言谈中不难听出,今年的招新工作的进展也不算顺利。

  “房地产行业销售高端产品,需要经历一个客户储备积累过程,才能逐步有所收获,职场新人希望在短期内创造优秀业绩的想法,往往未必能在其设想的时间内达到预定的期望,容易出现期望与现实产生差距感,并产生浮燥心态。”合富置业人力资源部总监张钰萍表示,随着“90后”的新生代逐步踏入社会工作,他们拥有敏锐的市场触角,追求自我价值的体现,个性特质也以自我为中心,对个人职业发展定位持有个人的看法,也趋向于如何更好体现和实现自我价值优胜于薪酬带给他们的优越感,因此其选择岗位针对性和要求也较高。

  据天河北某家大型中介公司分行主管刘先生介绍,往年到了6月份,一些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大专毕业生或应届本科生,就会来中介公司应聘做经纪。“但今年这种情况很少,有些刚入职一周的大专生,在听说自己被证券或保险公司录用后,就飞起中介这份工作了。”

  满堂红京溪分店店长冼志军亦指出,他们在招聘新员工时,会更倾向选择有销售工作经验或曾做过房产中介的经纪,“并非不愿带新人,而是好多年轻新人,你刚教会他一些基本功,没过几天就转行了。这种情况在应届大学生较为普遍,眼高手低、心理不平衡等问题,常会让他们在这行‘快进快出’。”

  发展商迟“结数”

  中介经纪月收入下滑

  受市场行情变化影响,房地产中介经纪的收入也有所波动。由于中介经纪的薪酬基本由“底薪+佣金提成”两部分所构成,如果其迟迟未有“开单”,不仅只能拿到较少的底薪度日,还将面临被炒鱿鱼的悲催。据周峰透露,满堂红中介经纪的底薪约1500元/月,如果中介经纪连续3个月零“开单”,就要被公司辞退。“所以新人入职时,都会让他们先做二手房租赁,因为这比二手房买卖要容易促成。”

  从佣金提成来看,现时中介行分给中介经纪佣金点数最高的多是一二手联动业务,这也是为何许多中介经纪热衷于转介客户到一手楼盘看房的主要原因。不过,由于这笔佣金是由发展商与中介公司结算,再由中介公司分发给中介人员,佣金的实际到账时间远远比二手房租单或买卖单的时间要长。

  据中介人士介绍,二手房租单的佣金基本能在1~2个月内到账,二手房买卖交易则牵扯到网签和过户两个时段,通常是网签时,客户先付50%佣金款,过户后再付50%。中介经纪大约会在3个月内收足佣金。而在一二手联动项目中,发展商与房产中介公司的“结数”时间则有些飘忽,快则半年,慢则一年都未必能到账。时下,不少中介经纪的开单都源自一二手联动业务,二手房业务反倒成了辅业,受到佣金到账时间滞后的影响,其月均收入较往年有所下滑。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