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级景区遭别墅“入侵” 种种规定成一纸空文

2014年07月28日 16:20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

  1

  烟台昆嵛山: 山上建别墅

  7月3日,昆嵛山。

  “天境昆嵛·中国院子”项目地,山上原本的植被已被砍伐、铲平,工地上尘土飞扬,几排洋房、独栋别墅等已经建成,与其形成对比的是,周边林木郁郁葱葱。

  “房子是顺山势而建,已经开发到半山腰。”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该项目自2012年3月份开始建设,目前4栋独栋别墅、8栋联排别墅、几排洋房等已经竣工。公开资料表明,昆嵛山为胶东半岛东部最高峰,动植物物种非常丰富,是个天然生态博物馆,是我国南北植物的交汇点。如今,这一总占地面积500亩的别墅群开始扰乱了她的平静。

  记者注意到,该项目开发商为烟台云海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海置业”),其最大卖点是“国家级森林”“4A级景区”等。工作人员透露,此是云海置业的收官之作,几年前在昆嵛山另一侧的龙泉镇拿地,最终没成功,在与当地政府多方协调下拿到了目前地块的开发权,“证件齐全”。云海置业向记者提供的资料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将在未来两年时间内交付使用。

  7月24日,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人士解释,该单位不了解“中国院子”建设详情,其所处位置不在管辖范围,应隶属烟台市牟平区。牟平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则介绍,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嵛山有独立的管理单位,即其管理局。

  2

  昆明滇池: 湖边别墅项目 层出不穷

  疯狂的不止是山东昆嵛山。

  2010年4月,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在2012年全省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工作座谈会上提及,“云南省既要开发现实自然资源,又要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实现旅游的跨越式发展”。2012年10月,“十大项目”之一的“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项目率先动工。

  云南大学教授熊思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上述声势浩大的工程其实就是地产项目。

  “基本上依靠滇池、抚仙湖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卖点,都是高端别墅项目。”7月10日,张正祥对此表达了自己的担忧。66岁的张正祥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国国家形象人物”“滇池卫士”等荣誉于一身。他向记者提供的多份“呼吁材料”中称,“昆明正在以日均填埋湿地和毁坏森林面积1000亩的量度,向滇池推进”,涉及的项目则包括“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昆明晋宁大湾高尔夫旅游度假区”“滇池彩云湾旅游度假区”等。

  张正祥坦言,滇池湖泊面积缩小、周边湿地消失等,仅仅用了十余年的时间,而在国家与地方禁令频出的近几年,湖边别墅项目愈发层出不穷。在他的“呼吁材料”中描述,与滇池相距100余公里的抚仙湖,如今也正面临别墅群、高尔夫球场的侵占,很快将会成为第二个“滇池”。公开资料介绍,抚仙湖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是中国第二深的淡水湖、珠江最大的源头。

  而对于耕地等被上述项目征用的村民们,更是质疑“那些表面上建设的旅游项目,实际上却是旅游地产”,并因此在上述景区多次发生冲突。

  在媒体公开报道中,援引云南省房地产协会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云南旅游地产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元。

  3

  烟台中心城区东南方向50余公里处,是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个名为“天境昆嵛·中国院子”的地产项目,让地处偏僻的莒格庄镇逐步热闹起来。

  “在山上盖房子的地方啊”,遇到外来人上前问路,镇上的百姓总要加上这句话。公开资料显示,昆嵛山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发源地,横亘烟台、威海两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而上述地产项目,则是昆嵛山上一处别墅群,占地500亩。

  “国内名胜景区里建别墅已非常普遍。”山东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杨光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国内众多景区,原本属于公共的景观资源私有化,变成富有人群的“后花园”,而在近几年变得愈加疯狂。

  明星富豪 争相购买景区别墅

  疯狂的背后,则是别墅购买者独享的“幽静”。

  多名地产界人士向记者介绍,景区所属当地政府为经济发展及财政收入等,不惜冒国家“禁墅令”等多层国家禁令,而地产开发商自然明白这一市场,并将这景区优势发挥到极致,定位高端。

  “买房的非富即贵”,采访中,众多别墅楼盘销售人员如此介绍。记者调查获悉,大理古城、洱海、滇池、抚仙湖等景区别墅,每套别墅价格动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毫无疑问,明星、富豪成为景区内各大别墅楼盘追捧的对象。

  烟台昆嵛山“天境昆嵛·中国院子”项目中,4座独栋别墅、8栋联排别墅已竣工,独栋别墅建筑面积为30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联排别墅面积为210平方米至260平方米,均价分别是8500元/平方米、7500元/平方米。初步计算,一套别墅价格最低150万元左右,最高则500多万元。前述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别墅项目的购房者及意向购房者主要来自烟台、威海等地的私营业主等,其中不乏国内影视界明星。

  当然,别墅进驻景区不止是上述一条路。多个景区内的村民介绍,名人、名流、富豪等外来建房者,可与景区内村民私下商谈,借村民的名义建设别墅。而以如此方式进驻,在山东崂山、云南洱海等著名景区内已是公开的秘密,当地政府大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国内景区正在以多种方式,逐步成为富人的后花园。”上述地产界人士直言。

  山东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杨光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都会将自己辖区内景色最好的地块用以置换,吸引资金,在景区内及周边疯狂开发房地产、别墅。在他看来,对于景区当地政府而言,最应该做的是保护景区,而当前反而把公众的大权益变成了部分人的小权益。在他看来,应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扰及破坏,杜绝商业化及人工化的运作模式,维护长期形成的自然与生态。

  4

  “屡禁不止”成常态

  杨光杰坦言,在国内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景区内建设别墅已成为一种常态,甚至达到了“疯狂”,如云南、海南、贵州、湖北等地。

  北京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王旭解释,在风景名胜区兴建别墅有悖于对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整体规划,风景名胜区是为旅游者提供游览服务、有明确的管理界限的场所和区域,而并非可以修建商业住宅的建设用地。他认为,为依赖景区的环境而刻意在景区内修建别墅,已属违法行为,所建别墅也属于违法建筑。但记者调查了解,在众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景点内,众多商业地产项目从当地政府拿到了规划、环保等审批手续。

  “在我们老板的运作下,项目取得了相应审批手续,完全可以办理房产证。”“天境昆嵛·中国院子”一资深销售人员毫不隐讳。他进一步解释,云海置业深知在国家级景区内禁止开发房地产,更不允许建设别墅,但其投资商与当地政府熟悉,截至目前仅有“房屋预售证”仍在办理中。前述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此前与昆嵛山另一侧的龙泉镇政府签署协议,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落地。但协议已签,云海置业在当地政府协调下,拿到了景区目前该山体的开发权。

  7月23日,山东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不知情”。王旭称,“景区别墅”多年来屡禁不止,可从中窥见一斑。

  其实,早在2003年,国务院、国土资源部早已明令禁止兴建私人商用别墅,并在2005年把别墅类房地产开发列入限制类项目之中,要求坚决执行停止别墅类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在媒体的公开报道中,云南滇池因此付出了巨大代价,政府在近20年时间里持续投入600亿元,仍未获得根本性改变,当仁不让地沦为环境污染的全国“典型”。如今滇池的老路正在大理洱海、玉溪抚仙湖重复上演:湖岸大量以旅游、养生为名的地产项目正在对其进行“围剿”,包括高尔夫球场。

  记者调查获悉,即便在世界文化遗产江西庐山风景区、海南的热带雨林等独一无二的景区内,也无一幸免,而素有“国家中央公园”“陕西绿肺”之称的秦岭,别墅建设被频频曝光之后,其禁而不绝的开发建设趋势,仍让人担忧秦岭“别墅之殇”何时休。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