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村民私自圈地收渣牟取暴利 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2014年07月29日 10:29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武汉3村民圈地收渣土被查 倒一车渣土收200元

硚口长丰村和建荣村交界的铁路桥下方,大半区域都已被渣土和建筑垃圾填埋,地面上有渣土车碾压的痕迹

  私自圈用拆迁后的空地,为渣土车提供违规倾倒场所,以此牟取暴利。日前获悉,硚口长丰村3村民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被查村民是硚口城管部门在渣土整治过程中锁定的目标。随着半年的跟踪调查,一条空地掘金非法牟利的利益链浮出水面。

  硚口长丰村和建荣村交界的区域,有一座高约6米的铁路桥。铁路桥下方,原本低洼的鱼塘只剩下一角,大半区域都已被渣土和建筑垃圾填埋。土堆大约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最高点与铁路桥齐平。附近为防止渣土车进入的12座水泥墩,仅残留一座,其余全部被人为撞断。地面上有渣土车碾压的痕迹。

  现场一名正在打杂工的村民称,城中村改造后,几乎每天夜里都会有渣土车在这片空地上偷倒渣土和建筑垃圾,大半年下来已堆成一座小山。

  硚口城管曾先后通过9个守控点和3个卡点的布控,查扣渣土车400辆,处罚40多笔。同时还在辖区7个储备用地周边建起万米围墙,防止非法倾倒点扩散。然而,渣土车“见招拆招”,大路堵死走小路,小路被水泥墩挡死就用反铲机撞断。偷倒现象仍屡禁不止,非法收土的不法分子也在暗夜中伺机而动。

  为牟取暴利,当地部分村民私自圈下空地后利用各种渠道发布信息或上门兜售,就跟开店发传单一样,宣传可以收土,每车收费200至300元。等某个区域堆土成山,就又寻找别的空地,最终等待政府清运买单。仅现有长丰村和建荣村交界处的私倒渣土量,如以10方/车的标准计算,日后清运的费用将达600万元。

  执法人员介绍,私占空地非法收土牟利是近一两年伴随城市建设进入高速期出现的城市管理新问题。由于城管执法只对渣土车有处罚权,收土人往往置身事外。此次硚口公安、城管联合执法,有效威慑当地收土牟利的不法分子。自3名村民被查以来,长丰村和建荣村交界处渣土量已持续一周没有增长。

  利益驱使下各取所需

  26日、27日夜间,记者随同硚口城管、公安联合执法车夜查渣土车偷倒,多名被查渣土车司机坦言,一方面受利益驱使为节约成本而随意倾倒,另一方面是我市临时消纳点不足。

  进场凭券部分司机怕麻烦

  26日晚9时,记者随执法人员从宗关轻轨站出发。9时15分,执法车辆从常码头上汉西北路来到南泥湾高架桥下。大约10分钟后,两辆满载渣土的大型货车驶来,两名司机接受例行检查。其中一人因无法出具“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车辆被扣。

  现场执法人员介绍,在我市,渣土车必须具备“武汉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才能上路。证明上备有工程名称、运输单位、运输线路、倒场地址等信息。若车辆信息与之不符,就涉嫌乱倒。

  盘问过程中,一名男子自称是运输车辆的负责人,将一张盖有“渣土进场专用章”的进场券交给执法人员。这名男子抱怨,现在倒车渣土首先得办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证,拿到证后再从开发商手里获取倒场进场券,临出车前将把券分发到渣土车司机手里,一张券只能进一台车,有些人嫌麻烦。

  非法利益链作祟心存侥幸

  渣土偷倒行为屡禁不止,利益驱动也是一大诱因。

  “4年以前,工地出的土很紧俏,有人主动上门求购,每车可赚100多元。现在出一车土,还得倒给人家2倍甚至4倍”,一名执法多年的城管队员说,某些法律意识淡薄的村民受利益驱使私设倒场,也给这种不法行为提供了温床,形成了一条“你倒我收,各取所需”的利益链条。

  据了解,渣土车偷倒一旦被查,将面临2万至4万元的罚款。但一位渣土车司机却坦言,运输公司和司机为了图利润,还是有侥幸心理,以打游击的方式逃避管理,都企图多跑快拉、少路省油,以此来扩大利益。

  消纳场数量不足是城市通病

  27日晚,在古田二路延长线城华路口巡查中,一名超载的渣土车司机告诉记者,偷倒罚得重,但也只能这样,因为我市的渣土消纳点不够用。

  在我国,渣土及建筑垃圾消纳场不足是城市通病。不少城市正努力在条件允许的区域内增设消纳场。我市目前采取的方式是,通过协商的形式,与各单位或村沟通,在征得对方同意并且办理相关的手续的情况下,利用空地或绿化用地作为临时消纳点。

  但是,由于城市空地少,征用一个临时消纳点十分不易,与目前我市渣土出土量相比,消纳点显得不足。

  一名老城管人感叹,“城管革命”3年,市容市貌发生巨大改变,但如渣土这样的城市顽疾仍未彻底破解。管理力度大,抛洒的力度更大,只堵不疏很难有好的成效。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