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房"送学位"小心被忽悠 长沙15家房企被责令整改

2014年07月29日 13:20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相关报道:

  红网长沙7月29日讯(记者 张蓉蓉)7月28日,读者江女士打进晨报热线96360反映,因听信开发商含“学区房”广告宣传,买下一套46万余元的婚房。结果买房一年半,邻居家孩子几乎都无法进入桃花小学、和平小学等周边学校念书。她恍然大悟,“买房送学位”只是南柯一梦?

  长沙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2014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房产类投诉较去年同期上升40.85%。7月28日上午,长沙市工商局为期一个月的关于对全市房地产中含有“办理户口”、“升学”等承诺的虚假表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收官。这段时间长沙主城区及周边地区,凡是在户外挂出“送学位”、“学区房”等涉嫌虚假宣传的房企均已被留底。

  30多户业主投诉一楼盘涉嫌虚假宣传

  江女士是80后,买房前,江女士和老公想法一致,在价钱合理的前提下,新房一定得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我当时看中欧来雅郡,就是因为广告上写着,买了房子,可以到桃花小学、和平小学等学校读书。对我来说,这个诱惑太大了。”

  2013年2月20日签完合同,8月31日交完房。按说江女士两夫妻应该开心入住。谁料,一个传言蔓延开来。

  “隔壁楼有个大姐告诉我,这个楼盘根本不是学区房。她家孩子2014年要读小学,大姐去学校、教育局跑了好几趟,听说毫无办法。”江女士说。

  小区业主建了QQ群,大家每天把了解到的内容在群里交流。据了解,小区30多户业主100多人,均对开发商以学区作噱头的做法有疑异。

  开发商:今年28名孩子已办入学手续

  28日下午,记者来到欧莱雅郡售楼部,先以消费者的身份与工作人员接触,售楼客户服务处

  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欧莱雅郡的配套服务是比较好的,是学区房,方便孩子就近上学。“目前一期房的学校是附近的恒大小学,二期房的学校安排还在协商。”

  对此,该楼盘湖南旺坤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商总经理邓宇回应,修建学校,需要区里整体规划,然后由欧莱雅郡及周围开发商协商修建方案、规划建设及投资使用。开发商已和雨花区教育局协商,并会根据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业主提出孩子没学校上的问题已解决,今天业主已领孩子在恒大小学办了上学手续。”

  一业主说,确实有28名孩子刚确认今年可以去恒大小学读书,但让他们担心的是,开发商还没得到教育部门的批复。开发商一旦没有公办学位指标,小区就根本不能称为学区房,业主们心里无法踏实。江女士提出,之后如果出现其他因素阻挠,或轮到我家孩子念书了,开发商会不会变卦呢?“我们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江女士问。

  15家房企因违规宣传被责令整改

  长沙市工商局对全市房地产中含有“办理户口”、“升学”等承诺的虚假表示违法行为展开专项整治行动,6月底启动至今,历时一个月,席卷长望浏宁等地178家开发商的178个楼盘。

  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目前数据看,共有15家房地产企业因违规宣传被责令整改。结案11起,共罚款15万元。涉案楼盘主要分布在岳麓区、天心区及宁乡县。“监查过程中,178家企业都有资质。但部分企业违规使用夸大、虚假宣传的广告内容,在广告语中信誓旦旦进行升学承诺,欺瞒消费者。”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此后能达到多部门联合执法,工商局、教育局、住建委、城管等部门携手,严查夸大、虚假的房地产广告。

  [怎样应对]

  看到虚假广告要拍照留存

  本报长沙讯 江女士的困扰持续了大半年,说起当时看到的广告,她就恨没拍下来留底。长沙市工商局天心分局、岳麓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买房前要注意保留证据。

  专家称,有些房产商很“聪明”,含“学区房”、“送学位”字眼的广告内容,发布时间会很短,往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等到楼盘交房,业主想再找回之前看到过的广告,却找不到了。

  买了“学区房”,孩子无法进小区附近学校,谢先生到区工商分局投诉,“我到处找,含“送学位”广告内容的横幅都不见了。工商部门问我要照片,我没有,问我合同上有没有写明这个条款,我也没有,只有开发商口头承诺,证据不充分。”

  工商部门专家表示,接触到有“学区房”等此类广告,不要轻信。要到属地教育部门核实该楼盘学位情况,有些消息官方网站上也会公示;还要在合同中加入该房源享受学位的备注信息。教育部门对房地产楼盘业主子女入学问题的处理办法是:购房产但没将户口迁入的业主子女,原则上回户口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若楼盘所属学区内公办学校有充足学位,可安排已入住的业主子女入读;办了房产证未入住,若学校不足,原则上不予解决。若想通过购房入读某学校,最好到辖区教育部门了解情况。   记者张蓉蓉

  [疑问1:罚金低怎么办]

  涉及虚假宣传的房企诚信机制留污点

  本报长沙讯 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18条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籍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根据广告法,虚假宣传罚金额在1万至3万元,部分房产商因此宁愿以身试法。但长沙市工商局表示,涉案企业的行为会留底,对于今后评定信誉等级、诚信企业都会有污点。

  据悉,针对此次专项整治,工商部门已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书面反馈整改情况,并将对涉事企业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

  记者张蓉蓉实习生周鹏

  [疑问2:“学区房”可信吗]

  教育主管部门:无“学区房”一说

  本报长沙讯几天前,一名家长给长沙市教育局局长信箱写了一封信,内容是:“我想买钰龙天下的楼盘,他们承诺买房就送实验二小或长郡双语学校的学位,请问他们的话可信么?”

  长沙市教育局负责人在长沙教育信息网首页否定了这个楼盘的做法,明确解释,“学位房”和“学区房”只是开发商销售房产的一个“噱头”,在教育行政部门没有此说法,只是有配套学校一说。教育主管部门会根据楼盘密度和周边学校布局,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划定学校的学区,但这个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时间推移、新学校的建立、新楼盘的增加,学校学区范围也经常发生变化。楼盘用“学区房”、“学位房”作为营销手段不负责任。实验二小现在还没建好,家长不能指望买完房子就入读实验二小。    记者沈颢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