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筑面积计算新规实施 买房送飘窗时代将终结

2014年08月01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7月起正式实施,这部被坊间称为“偷面积”终结令的新国家标准,对建筑面积的计算方式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大飘窗全赠送、入户花园送一半的时代或将终结。目前佛山市有关部门已第一时间要求执行新国标,记者在三水区调查发现,由于7月1日后报建项目才要求按照新规定执行,新国标的实施并未影响现有楼盘的销售。并且,部分通过飘窗、阳台、入户花园等方式“送面积”的楼盘单位反而变得更为抢手,有不少消费者担心新国标实行后,未来超高实用率的单位将成为稀缺品种。

  新规:结构内阳台面积全计算

  本次执行的新规修订的内容很多,但人们最关注的还是其对阳台、飘窗、入户花园等面积计算方法的改变。

  其中,涉及“送面积”范围最大的阳台、入户花园,旧有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是“凡房屋结构范围内标注阳台、空中花园、入户花园等建筑空间,均按阳台计算建筑面积,即按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而新规则要求,“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应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全面积;在主体结构外的阳台,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换句话说,在主体结构内的阳台将全部计算入建筑面积,赠送1/2面积的“免费午餐”将不再有。而目前很多楼盘的“小三房”套型,结构内的阳台或入户花园往往充当其中一间小房的功能。

  开发商通过大飘窗“送面积”的渠道可能也被堵住。过去,只要“建筑飘窗突出外墙结构边线不大于0.6米、高度(含上下结构厚度)小于2.2米且窗台面抬高0.3米以上的”,就可不计算建筑面积。但新的规则要求,“窗台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在0.45米以下且结构净高在2.1米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1/2面积。”有开发商介绍,新规则对算面积飘窗的条件设定,基本涵盖了当前主流的飘窗设计,即意味着这些以前不纳入建筑面积计算的飘窗,以后都要算一半面积。

  调查:在售楼盘“送面积”仍是主流

  新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则影响面极为广泛。根据记者调查的情况,目前三水在售楼盘当中,阳台、入户花园、飘窗等“送面积”的单位几乎无所不在。

  其中,特别是9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单位,实用率达到100%的并不鲜见。而正常情况下,实用率80%以上已是很高的水平,实用率100%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销售人员经常会提及自己项目部分套型实用率可达到100%,奥秘就在于“送面积”。在三水文峰西路一处楼盘,其实用率达到100%的单位,起最大作用的就是其双园景阳台。销售人员介绍,不计算赠送的阳台面积,该单位的实用率大约在82%左右,但加入赠送的阳台面积,个别单位实用率甚至超过100%。

  由于建筑面积新规只要求7月1日后报建项目执行,并且一般情况下楼盘报建到拿到预售证推货还有一系列过程。因此,根据开发商反映的情况,不仅目前市场在售楼盘仍是按照原来规定计算建筑面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陆续推售的新盘,仍可能是按照旧有规定执行。新规的执行要通过在售楼盘在市场中体现出来,仍需要不短的时间。

  市场:

  高实用率单位受追捧

  记者发现,新国标的实行反而对在售楼盘的销售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其中,特别是通过“送面积”达到超高实用率的楼盘单位,购房者趋之如鹜,销售人员也往往主打该卖点。

  “我们赠送的入户花园你可以改成一间书房或麻将房”、“这间四阳台单位其中一个可做书房,一个可改衣帽间或储物室”、“以后送这么多面积的户型可能没有了”……据西南城区一处楼盘的销售人员介绍,赠送面积大、实用率超高的中小户型目前是最受购房者欢迎的。如果价格符合购房人士心理价格,很容易成交。

  还有开发商提到,近段时间出现的楼价优惠,很多楼盘都是新推出中小户型实现的,和较大面积的楼王单位不同,这类中小户型区位景观相对不占优势,更容易做到低价入市。目前,从各方反映的销售情况都还算理想,而中小户型的购房者除了追求更合理的购房价格,更大的赠送面积也是决定其出手的关键因素。

  记者观察:

  新规有利规避

  “面积缩水”等纠纷

  购房能有大面积赠送,消费者往往认为自己得到了实惠。但其本质上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因为开发商已经将赠送面积的成本摊到了房价中,所谓的“赠送”其实购房者已经买单。

  同时,购房者获得的“面积”并不牢靠,由于开发商所赠送面积往往不具有合法产权,因此很难将获赠面积写入《房地产证》,业主很难讲其用于投资、抵押,拆迁时也不会得到补偿。

  另外,“赠送”面积往往不会写入购房合同中,一旦遇到面积缩水等纠纷,购房者维权亦存在困难。

  另外,购房者还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赠送的面积因为结构的不同,想将其改建或作其他用途,一定要在符合设计条件的情况下进行专业改建,避免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记者 王鹏)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