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开发商虚假宣传被罚 “学位房”广告不见踪迹

2014年08月01日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漫画:吴文锋

  近年来,伴随着公立学位的紧缺,带学位的“学位房”成了烫手山芋,引来许多中山市民的竞相追捧。也正是这个原因,部分开发商故意模糊“学位房”的概念,由此引发了许多纠纷。

  近日,省工商局提出严查“买房即可入学”虚假销售宣传,并对广东一开发商罚款20万元。记者走访获悉,中山市不少开发商已经收紧口风,不敢再以“学位房”做广告,但有部分楼盘愿签协议赠业主学位。

  “学位房”广告不见踪迹

  日前,广东省工商局召开竞争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其中曝光了广东一开发商为扩大销售量,打出了“买房即可入学”的虚假销售宣传。为此,工商系统给出行政处罚20万元。

  据媒体报道,该公司为了扩大销售量,以“购房可入读深圳××学校”作为卖点,向广大购楼者进行宣传和推介。但业主购买房产后,该公司却无法兑现“入读深圳××学校”的宣传承诺,违背了诚信市场竞争原则。

  事实上,像上述开发商的不诚信行为,近年来在中山也不时有发生,并引发了众多业主与开发商的纠纷。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由于有“前车之鉴”,此前不少打出学位房广告的楼盘,已经开始有所收敛。

  去年,东区奕翠园全新一期洋房组团上市,在短短一个月内便成功售出100余套。究其原因,除了奕翠园楼盘本身的口碑外,业主购房还能获得省一级石岐中心小学限量学位,学位年限为2014年至2016年,这成为了项目销售突围而出的一大关键。

  7月31日日记者再次走访奕翠园,当问及是否买房可送学位时,该楼盘销售人员没有正面回答可以或者不可以,而是说需要申请,让记者直接到销售中心沟通。“申请是能申请,但我们无法保证100%能够入学,这需要审核很多资料,你必须有

  购房意向后再跟我们作进一步了解。”该销售人员说道。

  合富辉煌中山市研部经理谢仲娟告诉记者,从她了解的情况来看,近段时间开发商对学位房的口径紧了很多,以学位房作为主打宣传的楼盘现在暂时没有,但是开发商转了宣传手法。有一种做法是将学位房说成“学区房”。“学位房”的意思是肯定可以入读某学校,学区房的意思是该学校辐射了该楼盘,但能否一定入读是未知数。

  部分楼盘可签送学位协议

  虽然开发商收紧了宣传的口径,但当购房者问及是否可以买房送学位时,城区仍有部分楼盘明确表示可以,并表示可跟业主签一份协议,让业主更加放心。

  帝璟东方因为靠近机关二幼,早前也对外宣传可送二幼学位。记者昨日走访时,该楼盘销售人员明确表示,买了该楼盘的业主要想让小孩入读机关二幼,小孩需要是业主直系亲属,且户口迁址到帝璟东方才可以。

  “我们也不是虚假宣传,买了房后开发商会和业主签一份协议。另外,一个房子只能使用一次学位。”该销售人员说道。

  今年年初开始才有学位赠送的豪逸御华庭,目前仍表示买房可以送学位。该楼盘一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买房的话,明年9月1日可以入读杨仙逸小学公立校区,但仅限明年入读。

  “如果是入读杨仙逸小学私立校区,还可以延长时间,但具体什么时候入读得申请。”该销售人员表示,只要买了房就可与业主签订一份入读小学的协议,业主不必担心被骗。

  配套学校不等于业主小孩可入读

  近日被省工商局罚款的开发商,因为向业主承诺后做不到,而被处罚20万元。不过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部分开发商在做学位房宣传时,其实是打了“擦边球”,

  如“以名校为邻”、“周边有多间学校”等,让购房者有联想到学位房的空间,但实际上业主的小孩并不一定能够入读。

  西区某知名楼盘,今年就提出构建社区内部12年一站式全程教育体系,包括贵族幼儿园、公立中小学,由此得到众多家长的关注和青睐。据悉,作为中山的“9年义务教育标准化示范学校”,该楼盘配套的小学将设36个班,教学规模、师资力量均处于中山顶尖水平,且小学明年就要开始对外招生。

  但昨日当记者问及是否业主孩子一定能够入读上述配套小学时,该楼盘的销售人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由于配套的学校是公立学校,需要由政府那边安排。如果业主想入读,一定要符合公立学校提出的各种条件才行,不是说业主想读就能读。”该销售人员说道。

  中山地产界资深人士张林峰告诉记者,针对一些地段较好的土地,政府在进行土地拍卖时都会附上兴建学校配套的要求。开发商一旦买下这一土地,就必须履行拍卖时的条件,但这不意味着开发商有权力让业主的小孩全部入读这一学校。

  “尤其是对于公立学校而言,需要满足包括户口等在内的诸多条件,但许多业主往往不知情。如果业主不问,可能销售人员就模糊带过,最后造成纠纷。”张林峰告诉记者,像这种纠纷近年来在中山并不少见。

  张林峰还表示,就算业主孩子可以优先入读开发商建的学校,业主也应该先弄清楚可以优先入读的时限。有可能当小孩到了入读年龄时,业主才发现已经过了优先入读的年限,而最终必须去买学位。南方日报记者 游玉华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