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住宅产业化助济南 “提质升级”

2014年08月01日 14:26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当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爬坡换挡”期时,增长动力的转换、经济结构的再平衡,让中国城镇化进程由此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在此背景下,如何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提升经济内生性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成为城市转型发展和企业创新求变的重要命题。对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来说,住宅产业化已经不仅仅是转型升级的要求,更成为实现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节能减排战略的重要举措。

  7月27日,由中国建设报社主办,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支持的“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大会”在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济南成功举办。行业领导、专家以及企业界代表齐聚泉城,共同为中国住宅产业化发展把脉研判,并深度剖析济南住宅产业化的政策与发展规划。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中心副主任文林峰,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力,中国建设报社副社长翟建等出席大会。

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本届中央政府施政的重大战略部署。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考察时指出,山东要在深化改革、统筹城乡发展中稳速提质、增效升级。

  新型城镇化离不开产业支撑。随着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作用不断加强,住宅产业化成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据估算,如果我国全面推广住宅产业化,住宅产业年均市场容量可达1万亿元以上(总产值)。

  而在国家层面,“加快推进建筑节能工作,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已被列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4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在地方,用工业化生产方式建造住宅的住宅产业化已成为众多城市发展现代经济的一个新抓手,竞相整合资源、出台政策,大力扶持培育住宅产业化。

  济南是第三个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特别是今年以来,济南市在住宅产业化推进方面进入加速期。日前,济南就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加快产业培植,以新建建筑工程项目为载体,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住宅产业化发展规划。

  在本次大会上,杨鲁豫表示,济南市将以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全力开展各项试点工作,加快政府投资和新建高档小区的试点建设,积极扩大住宅产业化市场份额,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千亿元级产业规模,打造全国住宅工业部品生产研发的前沿阵地和重要集散地。

  刘志峰对济南住宅产业化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推进住宅产业化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建筑品质的需要。

  事实上,山东也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动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据李力介绍,山东正在强化示范载体建设,在户型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中,探索将装配式结构、成品装修、绿色低碳、生态环保等融为一体的“1+X”住宅建造模型。同时,引导开发企业创建山东新城镇住宅产业化示范工程。

  分析目前住宅产业化加速发展的原因,文林峰强调,过去推产业化重点是龙头企业,现在以城市为载体,从供应和需求双向推进产业化,这样更有效率。“比如,从供应角度来说,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扶持,能把一些产业链相关企业吸纳到城市中。”

助力生态文明

  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雾霾天气增多,危害加重。部分地区已经把雾霾天气现象作为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预报。其中,建筑施工被认为是形成雾霾的四大原因之一,因此,不少城市在雾霾天气应急预案中采取了暂停建筑工地施工作业的临时性措施。

  由于住宅产业化采用部品工厂化预制与现场装配,施工现场基本无混凝土现浇和钢材加工作业,实现了干法施工,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建筑污水的排放、建筑噪音的干扰以及有害气体与粉尘的产生,实施全过程体现了绿色施工的理念。同时,由于装修与结构实现一体化,同步设计、同步施工,交房即入住,业主省时、省力,避免了二次装修带来的大量建筑垃圾和建材浪费。

  据统计,推行住宅产业化后,水耗、垃圾和污水排放量能降低62%左右,能耗、人工可分别减少38%与46%。济南作为泉城,对城市节水有严格要求;同时,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环境等原因,济南空气质量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可以预见,住宅产业化提速将对济南节水保泉、提升空气质量、降低能源消耗产生积极作用。

  “作为中国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有责任研究怎样改变中国建筑的建造工艺、建造思想和建造方式,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所以,万科一直在加快绿色环保产业升级、推广产业化的生产标准,促进占社会总能耗1/3的建造行业可持续发展。”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用数字说明了万科在住宅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果。2013年,集团新开工的工业化住宅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 18层以上的主流项目达到42.37%,还有将近180万平方米、总计16个项目取得了国家绿色三星建筑标识。

  以2013年为节点,万科集团新开工的工业化项目实现节能减排的指标富有成效:节省3.07万吨标准煤,相当于近两万辆2.0排量汽车的排放量;节水628万立方米;减少建筑垃圾近14万立方米,大概是67万吨;节约木材近10万立方米,约保护了2000万公顷的森林。由此可见,住宅产业化是可以量化的,其生态意义显而易见。

  住宅产业化如今已经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尽管前方还将面临诸多考验,然而,行业持续发展惟有主动转型、坚持创新,才能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