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房送面积官禁民青睐 纠纷与隐患多

2014年08月14日 0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我们这个户型虽然只有85平方米,但却做出了舒适的小三居,主要就是因为我们赠送多,整体算下来赠送的面积超过20平方米。”这样的卖房说辞对于购房人并不陌生,赠送面积已经成为开发商售房过程中主要卖点之一。在房价高位运行的当下,赠送的面积对于购房者意味着一笔不小的优惠,在开发商口中,赠送面积同样优点多多,免物业费、核算下来优惠的单价都成为购房者选择有赠送房子的理由。

  不过这种赠送,很多时候却见不得光,很少会被写进买卖合同中。各种政策法规对此也都有一致的态度——禁止。近日,住建部批准颁布了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此举被看做是监管部门对赠送面积一事的再次坚决说“不”。有人预言,赠送面积要从市场上消失了。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赠送面积一直是游离在规定之外的,此前多个政策的出台也未能彻底杜绝。但也要指出,赠送面积确实也制造了很多纠纷和隐患,如果想彻底消除这种现象,还需要配合更严格的监管和审查。

  卖房:赠送面积成主要噱头

  在京工作了三年的小刘想给自己安个家,由于没有购房资格、资金实力也不强,因此她最终选择在北京周边购房。

  作为一个尚未成家的纯刚需购房者,小刘对于房屋的使用空间最为关注。在看房的过程中,小刘发现,很多样板间都比自己想象的要大不少,询问之后得知,户型中有很多面积是赠送的。以小刘看的一套建筑面积为65平方米的两居为例,其中一个小卧室的面积就全部是赠送的。置业顾问向她介绍,这个卧室是由露台改造的,开发商在最终交房时会帮助购房者做好封闭,和普通卧室基本没有区别。另外,这个户型中还有一部分面积是赠送的,那就是算一半面积的阳台,两处算下来,这套65平方米户型的赠送面积约11平方米。

  对于小刘来说,这11平方米的赠送面积是个不小的吸引力。以该项目7000元/平方米的面积计算,11平方米的赠送就价值77000元。小刘最终就被这一优势打动了,在该项目订了一套房。

  赠送面积不光在刚需盘中成为促成成交的重要砝码,在许多改善型住宅和别墅项目中,赠送依然是开发商卖房时的主要噱头。赠送地下室、室外花园、观景露台等,这些赠送的面积不仅增加了购房者的使用空间,同时也成为户型中的最大亮点,营造出独特的居住方式。

  不过,这些赠送以后或许再也见不到了。7月1日,住建部批准颁布的新版《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正式实施,旧版《规范》中不计算面积的飘窗,在新版《规范》中有了明确要求:窗台与室内楼地面高差在0.45米以下且结构净高在2.1米及以上的凸(飘)窗,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1/2面积。关于地下室面积,新版《规范》中要求地下室、半地下室应按其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结构层高在2.2米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米以下的,应计算1/2面积。而主妇们最爱的花园同样也有了针对性规定,新版《规范》提道,“有围护设施的室外走廊(挑廊),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1/2面积。”这也意味着,花园再也不是免费午餐,同样要计算一部分面积。

  收房:赠送面积易出现纠纷

  在一些购房者看来,赠送面积对购房者有益无害,可以使用同样的价格买到更大的房子。然而事实上,赠送面积带给购房者的,不一定是实惠,却很有可能是麻烦。在北京,提到赠送面积,K2地产可谓极具代表性,几乎每个项目每个户型都有大面积的赠送,但因此而出现的纠纷也一直困扰着这个企业。

  据一位K2地产的离职员工透露,K2通州的很多项目都采用了赠送面积的方式,但在交房时也都出现了由此带来的纠纷。以去年交房的K2·百合湾为例,有一套三居室户型宣称赠送面积超过60平方米,但在实际交房时,购房人很难自己清楚地测量出到底赠送了多少,再加上赠送面积并不写入购房合同,购房人无凭无据,纠纷最终也变成了一笔糊涂账。

  此外,他还提道,K2项目在规划时,很多赠送面积是在占用公共空间的前提下挤出来的,对于业主的居住同样有负面影响。不过近几年规划审查越来越严,大面积的赠送确实越来越难做,赠送已经很难成为主要卖点。

  除了赠送面积大小带来的收房纠纷外,露台的封闭、地下室的防水、花园对于公共空间的侵占,赠送面积为业主添的堵还有很多。

  分析:赠送面积是应对楼市涨跌的万金油

  既然赠送面积会带来很多后续麻烦,监管部门又明令禁止,开发商为何还对赠送面积乐此不疲?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赠送面积对于开发商来说,成本的增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赠送的部分,没有计算在销售价格中,开发商也可以因此少交一部分税。另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赠送面积已经成为开发商应对楼市涨跌的万金油。

  在楼市下行时,大量的赠送面积可以在不降价的前提下提高性价比,增强项目竞争力。而在楼市上行时,赠送面积就成了开发商涨价的理由之一,开发商因赠送面积可以有充分的理由把项目卖出区域最高价。

  当被问到新版《规范》能否彻底消除市场上的赠送时,多位业内人士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首先,目前已审批及在售的项目不受新版《规范》影响,赠送面积在一段时间内不会消失,反而有可能成为部分项目稀缺性的卖点。其次,新版《规范》能否成功取消赠送面积之风,最重要的还是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据了解,为了回避监管,很多赠送面积,尤其是赠送露台的项目都会选择两次收房验收,第一次是在露台未封闭时,第二次是在整体封闭都做完以后,如果监管没有跟上,这样阳奉阴违的行为必然还会继续出现。本版文/门庭婷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