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搜房网遭中介“封杀”(3)

2014年08月18日 14:2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观点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或不容忽视——这场纷争,实际上没有真正的赢家。

  业内人士称,很明显的影响是,中介端口费让步,不再推出收费更高的版本,将给搜房的挂牌业务“带来重创”。事实上,8月7日搜房网的财报发布前,就遭到资本市场的看空,股价连续一周下跌,跌幅近20%。

  “端口费上涨意味着每个月要掏额外千万元的成本,下架房源就是‘以流血换平等’。”难怪一位上海中介联盟成员就“封杀搜房网”一事有颇为悲观的表态,“我们像戒毒一样,戒网。”

  楼市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不愿具名的21世纪不动产员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了她的另一种担忧:“如果楼市继续低迷下去,我觉得中介向‘搜房’这类网络平台叫板的情况会愈演愈烈。毕竟,双方收益都不如往日了。这种纠纷和恐慌,只是楼市低迷的一个缩影罢了。”

  “确实,一线城市除外,今年二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一直在低迷之中。”一位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8月14日上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不要说中介了,也不要说他们和电商平台的纠纷了,就连我们,都感觉到了跟往年不一样的气氛,即使现在不少城市的‘限购令’在逐步取消。”

  了解纷争的高端项目世袭领地的一位负责人8月11日也对《国际金融报》感慨,房地产市场“猪都会飞”的年代完全过去了,现在不少城市的楼市完全就变成了“买方市场”。

  “就现在看,某处的楼盘单个卖火了,就意味着同片区的其他楼盘要彻底遭殃,甚至可能不能回本。”这位世袭领地的负责人直言,这是市场的一种担忧。

  那么,面对不如以往的楼市,中介与网站之间,究竟怎么合作才能共赢?这件事就没有解决的机会?

  “相互妥协、相互依存、利益共享才是发展之根本。”有人乐观分析,“毕竟,线下中介离不开房产网站的流量,房产网站又少不了线下中介的房源。纠纷化解是迟早的事,但由谁走出第一步、双方将各自做出怎样的让步、事后双方的合作模式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始终是事件的焦点。”

  在薛建雄看来,既然大量客户提出了要求,搜房网一定会作出最大的让步,推出优惠政策。但这样的让步作出以后,并不意味着天下太平。因为,总有中介公司会想出新的对策,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比如,向搜房网购买更多账号。“几乎可以想见,其他中介肯定又会跳出来,说这样不公平”。

  事实上,搜房网本身亦在求变。7月中旬,搜房网曾宣布以2.11亿美元入股世联行和合富辉煌,分别收购这两家中介10%和17%股权。当时,媒体是这样解读的:搜房网原来一直奉行的“在线房源点击-端口流量收费”商业模式“已触碰到天花板”,正在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但这种改变同样的疑惑是:在愈发掌握话语权的同时,其他中介公司还愿不愿意与搜房网进行合作。

  趋势未改

  上述熟知房地产电商的人士认为,不管市场怎么发展,中间环节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可缺少”的环节。这意味着,不光是中介公司不能消失,在讲究互联网思维的今天,电商网站同样不会消失。

  一个信号是:8月14日,记者登录网页版和手机版搜房网,大致了浏览最新的房源信息。仅从上海浦东二手房的房源信息看,搜房网上显示的房源多为不太知名的小房地产中介,但也出现了福美来、德佑地产的房源信息。

  在梁伟平看来,未来市场有的是机遇,“比如,中国二手房市场的总体体量很低。中国商品房开发历史不长,目前新房交易量在整个房产市场中占比较大,未来二手房的占比会超过新房”。

  他举例称,美国新房体量与二手房体量比例为1∶9,英国为1∶8.1,澳大利亚为1∶3.5。相比这些发达国家,中国各大城市还是以新房为交易主流,“上海、广州和杭州一二手房体量比例分别为1∶0.71、1∶0.95和1∶0.49”。但按机构的算法,未来10年,二手房成交量至少增长3倍,年成交量有望从150万套上升到600万套,在房产市场中的占比达到70%。

  胡娟是三和房屋信息咨询服务部的创始人之一。从事房产中介近10年的她,几乎是看着互联网房产平台一步步发展起来的。作为一家中小型房产中介机构,三和近年来通过房地产网站达成的交易额,已和线下直接完成的交易额基本持平,且大有反超之势。

  “如果要我去‘戒网’,我一定是不会同意的。”胡娟8月12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她也曾尝试做自己的网站,但推广起来实在太困难了。万般无奈下,放弃了自营网站的想法。

  “相比起来,搜房网和58同城这样的网站,虽然需要收费,可省心省事多了。”胡娟说,即使连锁的大企业会开发自己的网站和APP,但大批像三和这样的中小型房产中介还是会依赖着房地产网站生存、发展。不过,薛建雄认为,搜房网和安居客想要再发展,一定要改变“假房源”的情况。“实际上,中原地产这样的大型房产中介都在做自己的网站。但搜房网、安居客上的点击量明显仍高出他们很多,原因就是很多房源都是假的。这些假房源的价格往往标得很低,因而更吸引客源。作为中介公司,它们却不愿意将假房源发布在自己的网站上。”他说,一家公司如果只注重业务结构的调整,而不去改善自身内部的真正问题,最终也不会得到全面的认可。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