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产权房后遗症:房子过质保期没人管 没维修资金

2014年08月29日 15: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小产权房真是买着便宜,住着贵啊。”26日,济南一市民高先生反映,近期大风大雨天气,使楼顶的避雷针掉在了他家窗户外边,他们比较担心安全问题。但是由于房子无法交纳维修资金,又过了五年质保期,村委会就没有了维修责任。高先生家陷入了维修的尴尬。

  26日,省城市民高先生反映,2008年他在北园大街荷香村小区30号楼买了一套楼顶的房子,当时他知道房子是小产权房没法办房产证。但是价格便宜,他纯属自住就没多想其他的问题。

  “没想到维修资金没法交,会给后来房屋维修带来这么多的不便。”高先生说,近段时间的大雨大风天气,使楼顶避雷针掉落,直接就折断挂在了他家的窗户外面。“再下个雨打个雷,全家都在提心吊胆。这不仅对我这一家,对整个楼来说,都是个极大的隐患,楼下的不少邻居也很担心。”高先生很无奈,他找过小区村委会,但是房子已经过了五年的质保期,现在的房屋维修就不再属于他们的责任了。

  高先生说,入住六年多来,尤其是近两年,房子的各种问题逐渐凸显出来。房顶漏水,墙皮脱落等都是常见的问题。“屋顶漏水我修过三次了,防水坏了维修最少得2000多块钱,这些都得自己买单。”高先生说,防水大约两三年就得做一次,一直没有彻底修好过,每到夏天下雨他就犯愁。

  “我当时也不知道维修资金是干什么的,也没想过会有这么大的作用。现在想想真是房子买着便宜,住着贵啊。”高先生说,后来他也找过房管部门,像这种没有产权的房子确实没法交维修资金。

  高先生的这种尴尬经历不是个例。27日,记者在济南历山北路附近的小产权房集中区域做了调查。一家长年做小产权房买卖的中介向记者透露,附近村里的房子多数打着“旧村改造”的名义卖给了村外人,但是房子没有土地、规划等手续,比起商品房来说很不正规,在后期的房屋建设上,村里找的多是一些“挂靠”施工单位,房屋质量存有隐患。

  “一般来说,业主入住三四年后,房屋的质量问题就多起来,主要集中在外渗水,屋顶漏水,地下室进水等。”该中介透露,房子交不上房屋维修资金,一旦有什么房屋维修的问题出现,很难办。

  另外一家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房屋出了五年质保期后,不同的小区对维修的处理也不一样。有的村委会打着“政府收取维修资金”的名义,按照正规商品房的交纳标准收取村民的维修资金,一般来说是每平米100元,以100平米的房子为例,就要收1万元。“说白了,这个钱就是村里拿走了。肯定不会拿来维修房屋。”该负责人透露,济泺路与二环北路附近一些小产权房,村委会一直代收维修资金,却从来没有对出现问题的房屋进行过维修。“有些小产权房业主对于无法维修的房屋只好选择了放弃。“该负责人说,前段时间,济南一直下雨,有一个业主住在6楼顶楼,大雨渗透她家房顶,大片墙皮脱落,发霉发黑。找物业和村委会,都以小产权房没有办法管维修为由相互推辞。

  像多数小产权房一样,在五年质保期内,村委会一般还会维修,如果过了五年,多数就会互相推诿,到最后还是得业主自己买单维修。

  记者了解到,济南北部、东部、西部等城乡接合部,是小产权房的集中分布地带。这些违章建筑,多数是未经批准建设的旧村改造项目。但是不少年轻人为了图便宜,选择购买小产权房。随着入住人数的增加,房屋维修问题的增多,不少人都感受到了“买着便宜,住着贵”的麻烦,也意识到维修资金的重要性。

  济南市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有关人士说,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金”,是专项用于物业保修期满后房屋共同部位、共用设备和物业管理区域公共设施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只有合法产权的房子才可交纳。目前维修资金的交纳与产权登记是相互制约的,市民买了新建商品房,如果不交维修资金就无法办理房产证。

  “小产权房说白了就是没有产权,如果可以交纳维修资金,不就是默认了其合法性吗?”该人士说,目前的政策法规没有对小产权房维修资金交纳予以说明。

  “维修资金也并不是说交了一次,就可以把房子所有的维修事项都能解决。”该人士说,如果房屋维修过多,维修资金用完了还是要再补交续交的。像这些购买小产权房的业主也未必都愿意交这个钱,业主的意见也很难达成一致。从他们平时受理的业务来看,小产权房业主来申请维修资金交纳的基本没有。

  一般情况下,小产权房是没有向房管部门交纳维修资金的。顶层房顶属于业主共用部分,一旦发生渗水、漏雨现象,需要维修时,应由本楼全体产权所有人承担。也就是说,维修由物业或村委会负责,费用则由本楼全体业主承担。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