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以产业化带动建筑业转型

2014年09月12日 14:51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规划委、住房城乡建设委等部门正加紧研究在商品房中进一步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政策。同时,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开展预制构件生产企业规模布局的调研工作,全面梳理京津冀区域的预制构件生产企业现状和规模,支持建设若干家预制构件生产企业,使生产能力适应住宅产业化建设的需要。加强市场培育,积极培育集设计、生产、施工、安装于一体的大型全产业链集团企业或联合体。

  近年来,北京市按照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着力推动生态城市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实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2014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北京市列入“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标志着北京市住宅产业化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2014年8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创新提出了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发展的要求。

  未来,北京市将通过实施产业化建设,推动和促进全市住宅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推动全市住宅建设与管理方式的改革与创新,提高住宅建设的水平与质量,努力创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

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

  北京市将推进住宅产业化作为建筑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节能减排、推进绿色施工和提升住宅品质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工作思路,采取奖励措施,政策积极引导,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2010年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住宅产业化工作。2011年发布了《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民用建筑节能规划》,将住宅产业化目标任务提升为建筑节能工作的一项约束性指标。2013年发布了《北京市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生态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北京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将推动住宅产业化的相关工作列为实施绿色建筑的重要任务。北京市建立了住宅产业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保障性住房实施产业化领导小组,负责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推进产业化的领导、组织与协调工作。

  自2008年开始,北京市启动住宅产业化试点示范工作,开展了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体系的试点示范。通过试点工程实践和总结,逐步形成了以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体系为主、其它体系为辅的住宅产业化发展技术路径,为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提供了管理经验和技术支撑。

  北京市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实施落实,纳入实施产业化计划的项目已累计超过600万平方米,实现了保障性住房小区的整体推进。

  通州马驹桥公租房项目,实施产业化面积16.18万平方米,共计3004套的公租房,综合应用了预制装修 保温 承重一体化外墙板、叠合楼板、楼梯板、阳台板、空调板等,是目前在建最大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的保障性住房产业化项目。昌平区回龙观住总万科金域华府项目,实施产业化面积16.16万平方米,获得奖励面积3314平方米,是目前在建最大规模的普通商品住宅产业化项目。

  在坚持技术创新方面,自2008年起,北京市持续开展了“住宅建设工业化关键技术及相关技术研究与示范”、“公租房户型设计标准化、室内装修产业化和结构装配化”等20余项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和成套技术的研发工作。加快健全和完善产业化技术标准体系,目前已发布实施《装配式剪力墙住宅建筑设计规程》、《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程》等四个北京市地方标准。发布实施了《北京市混凝土结构产业化住宅项目技术管理要点》等一批技术管理要求和导则,为住宅产业化的设计、施工和建设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

  北京市坚持科学规划,在北京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别投资建设了产业化构件生产企业。加快产业纵向合作,形成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了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北京住总、北京建筑设计院等集建设开发、科技研发、设计、生产、施工和运营管理为一体的住宅产业化集团。同时加大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建设。

  通过各种媒体途径设置专栏或专题,广泛传播住宅产业化的科学知识,提高住宅产业化社会认知程度;连续多年参展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加强国内外技术交流,组织住宅产业化国际高峰论坛等会议。依托试点工程,通过公益讲座、现场观摩会、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对政府管理部门、开发企业、设计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构件生产企业管理者和技术骨干开展培训及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公益讲座和技术培训,提升产业化工人专业能力和水平。

保障房的住宅产业化实践

  近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在本市保障性住房中实施绿色建筑行动的若干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指导意见》提出,2014年起,凡纳入本市发展规划和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公租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应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至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通过分类实施产业化方式循序推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这意味着北京市新建保障性住房将实现“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产业化建设”100%全覆盖。

  《指导意见》提出“保障性住房实施产业化是绿色建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工作纳入绿色建筑行动统一管理”,将绿建和产业化相关要求明确写入规划条件,并在供地环节中严格把关执行,使保障性住房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产业化的要求在基本建设程序中的关键环节得以保证,从制度上确保实施。因地制宜,率先提出分类指导的实施原则。针对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的不同建设管理特点量身定做,分类指导,重在落地,并遵循经济、适用、环保、安全、节约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将积极扶持和培育若干家集设计研发、施工安装、生产制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集团企业或联合体,以对北京市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和产业化形成有力支撑。创新设计、施工、采购一体化(EPC)总承包模式等一体化招标模式,以适应全产业链建设模式,降低采购成本,为企业减负。

  《指导意见》在全国首次提出“装配式装修”的内装工业化要求。干法施工、工厂化制造、现场装配,将大大减少施工现场的垃圾、噪音,降低污染,提升装修质量,便于后期维护管理。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结合实际,应用适合的工业化结构体系,确保工程质量。大力推广绿色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应用工业化部品部件。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

  ■赵丰东 郭宁/文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