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报季后房企高管离职潮涌 被迫还是主动?

2014年09月15日 09:45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参与互动(0)

  年初至今,房企高管离职风波不断。

  据不完全统计,2014上半年离职(含跳槽和内调)的地产高管人数达44人。8月份房企中报季后,伴随房企业绩的下滑,高管离职更是越来越多。

  房企高管人事变动的原因究竟何在?显然不是简单的像企业所正式公示的“正常的人事变动”,或者企业高层和当事人所说的“因个人原因”而辞职。

  中报季后高管离职加剧

  8月31日,钟天降辞任当代置业首席执行官,范庆国辞任当代置业首席财务官及授权代表职务,两人均被调任为非执行董事。

  8月22日,信达地产副总经理张宇聪、黄凯因工作调整原因,俞杰因工作调动原因辞职。

  8月20日,云南城投董事长刘猛因工作调整,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委会的全部职务。

  8月19日,碧桂园执行董事杨永潮辞去执行董事之职。早在6月,杨永潮即由营销中心总经理转任董事局主席特别助理,当时即有明升暗降之说。

  8月14日,蒋旭东因健康理由辞任上置集团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及行政总裁职务。

  8月8日,万通地产(万通龙山逸墅万通新界·紫藤堡)新一届董事会产生,万通系成员几乎全体退出。

  8月6日,武汉南国置业董事王昌文、高秋洪、周武登、杨光因个人原因离职。

  此外,近期业内著名的离职事件还有:新鸿基地产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离职,成都万科总经理刘军离职,银亿房地产副总裁章梦瑾、董秘李笛鸣离职,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绮琴离任,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辞任,瑞安房地产行政总裁李进港辞任,绿城执行董事郭佳峰离开绿城自立门户。

  被迫还是主动?

  “高管离职潮的发生,体现出企业的压力、内部的动荡和人事的不稳定。高管离职除了个人原因外,还多与业绩考核、企业文化氛围以及与下属或者员工之间的工作关系有关。房地产市场下行,企业业绩压力加大,内部改革和外部变革同时发生,均促使房企高管离职以及在行业间流动。”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确实,此轮房地产调控下,房企各项计划均被迫调整,包括投融资计划、开竣工计划、销售计划等,使得融资、销售压力骤增。

  从房企半年报业绩来看,截至8月31日,沪深港三大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房企中,已经有156家正式公布了半年报。尽管135家上市房企上半年实现盈利,但是约一半房企的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沪市146家上市房企中,有107家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值为负数,房企现金流状态呈进一步恶化态势。统计显示,在2012年上半年及2013年上半年,TOP50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分别达到53%和51%,但今年上半年下降至40%,多数房企出现了目标完成率下滑现象。

  根据兰德咨询对房地产企业内部运营管理机制的了解,绝大多数企业在年初都与高管人员和各一线公司负责人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并实行季度和半年度考核。在目标几乎无望完成的情况下,迫于压力主动辞职,或者企业责令辞职,都是顺理成章的事。

  不过,“最可能的原因是公司战略规划调整和高管理念不统一。”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分析。

  楼市调整后,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调整发展战略并转型。宋延庆认为,企业发展战略的调整,必然带来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相应调整。在战略调整高峰年,作为承担具体职能战略和业务战略实施的高层管理人员,“被调整”是一种战略行为,而不是因一时一事的“压力所致”。只不过这个高峰年恰好赶上了调控年。当然,最深层次的原因极有可能是理念问题。

  人力资源建设应予重视

  有调查显示,房企人才流动率高达60%,也因此更增加了房地产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难度。正如万科总裁郁亮所说,万科发展历程中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万科尚且如此,何况其他企业。

  “人事的频繁更迭,一方面会增加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另一方面,高层管理人员的离职往往会导致重要事项的难以处理或者短暂的逗留,影响项目工程进度,也影响原有高管制定的方针、战略的执行,不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韩长吉指出。

  “目前尚不能断定是否还有一波离职潮。不过,如果行业持续没有好转,导致部分企业退出该行业,那么企业从业人员的变动不可避免。”韩长吉分析道。

  显然,人力资源建设已成为企业必须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

  “企业如果想要发展壮大就必须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需要有完善的人才储备和人才发展计划,或者招聘大学生,自己培养,或者空降兵,或者挖墙脚,这只是一方面。人力资源建设,需要企业高度重视并有完善的方案、计划。”韩长吉指出。

  “如何优化核心团队,如何预防人力资源频繁流动,应是房企应该思考的问题。建立中高层人员的梯队建设机制、中长期激励机制,也是房企应尽早做好的事。”宋延庆表示。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