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某小区多幢楼房沉降 一住户天花板劈头砸下

2014年09月23日 10:2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吃饭时天花板从天而降,如此小概率的事件,却让杭州江干区机场路一巷9号的陈女士一家碰上了——

  9月19日晚7点多,陈女士一家人正在客厅吃晚饭。“哗”一阵巨响声,三人头顶的天花板突然砸下来。

  陈女士的婆婆王阿姨头破血流、惊魂未定,被120送往117医院机场路院区急救。万幸的是,经医生检查,王阿姨只是头皮裂伤、软组织挫伤。

  陈女士一家觉得,这个事情并非偶然——这之前,她家所在的机场路一巷已经有多幢楼房出现沉降、裂缝、甚至水管破裂等情况。而不少小区居民们也认为,好端端的房子出现问题与小区隔壁的在建工地有关。

  出事后,陈女士全家一直住在酒店。而邻居们回到自己家,也惴惴不安。

  天花板突然掉下

  婆婆被砸破头

  9月19日晚上7点多,陈女士和婆婆、儿子一家三代围坐在客厅的茶几旁吃晚饭。“哗”地一声响,三人头顶的天花板突然砸下。一阵呛人的粉尘之后,坐在沙发上的婆婆头上鲜血直流,陈女士5岁的儿子则吓得说不出话来。

  沙发、茶几、地板上满是碎块,约2厘米厚。

  “我抬头一看,天花板上脱落的面积超过了1平方米。120把我婆婆送到医院,她头上伤口有3厘米深。这一砸,把老人家吓得够呛,第二天饭都吃不下去,这两天我婆婆还在做进一步检查,担心心脏出问题。”

  到昨天,全家已经在酒店住了三天了。陈女士说:“在确认这房子安全之前,我们哪里敢回家?”她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和小区一墙之隔有个工地,自从工地开始施工后,小区的房子就开始出现裂缝、沉降等各种问题,“我住的这幢楼几乎每层都有人家漏水”。

  昨天中午,钱江晚报记者来到机场路一巷9号院和15号院,说起房屋沉降和室内墙面的开裂,不少居民都有话要说。“现在,距离工地基坑最近的几幢居民楼,沉降、倾斜、墙体开裂随便找一家,就能看到……。”住在一楼东侧的葛大伯把钱报记者领进他家,光是阳台靠东侧位置转角处的缝隙就能伸进一只手掌。

  工地和小区之间的问题

  社区协调会近半年开了不下10次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陈女士家隔壁的工地为在建的天城国际项目,建设单位为杭州市运河集团。

  陈女士告诉钱报记者,从2011年开始,小区房子受工地影响出现一系列问题,居民们就向工地建设单位运河集团及有关部门反映、投诉。

  “我们居民手上都有关于住宅楼沉降、倾斜等内容的鉴定报告,是由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提供的。”按照规定,施工的基坑和周边房屋的距离应该为基坑开挖深度的2倍以上。而鉴定报告显示事发单位施工基坑最深的有18.4米,“可工地和我们小区最短距离只有14米!”

  有居民拿出了一份机场路一巷9号1幢和2幢的沉降观测表,结果显示,今年5月12日出现的楼房最大沉降点已经达到了205.5毫米,还有一份机场路一巷15号2幢住宅楼倾斜观测成果表,上面有今年4月16日的观测结果显示,住宅楼向东倾斜达到4.3‰。他们找专业人士进行解读,对房屋的安全性来说,据说这些数据并不乐观。

  对于居民们的担忧,闻皇庙社区几年来一直介入和施工方进行协调。

  “仅最近半年里,社区主持的协调会就开了不下十次,后续我们也会继续调解此事。”社区郑书记表示,社区会再组织双方进行协商处理。而陈女士婆婆受伤的事,社区也会持续关注。

  昨天下午,陈女士、小区隔壁工地建设方运河集团的工作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协调。可惜,就赔偿问题尚未能达成一致。

  虽有定期沉降及倾斜监测

  但居民希望鉴定房屋主体结构

  昨天晚上,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天城国际项目部经理周荣华。周经理表示,根据规定,天城国际项目刚刚开工时起,就已经请房屋安全鉴定权威机构对机场路一巷9号和15号院多栋居民楼进行监测。“我们在施工过程中,每过几个月都要对周边楼房监测,主要是看房屋沉降以及住宅楼倾斜程度等。”

  周经理说,根据监测结果,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隔壁小区的确有部分居民楼存在房屋沉降和内墙面粉砂层开裂。但他说,根据权威机构出具的鉴定监测结果,天城国际项目施工对周边房屋安全结构没有影响。“天城国际现在已经结顶了,8月底,我们委托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对隔壁小区做了最后一次施工影响检测,现在报告还没有出来,但我们了解到,这几幢房屋结构基本安全。”

  虽然施工期间有定期的房屋沉降及倾斜检测,但居民们希望对小区居民楼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他们要一个明确的答案:他们的家,究竟是不是危房?

  7月22日,杭州市城乡建设委针对这个小区是否需要做危房鉴定召开过多方协调会,会议讨论结果是由建设单位杭州市运河集团,委托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对基坑影响的9号院和15号院共4幢居民楼进行房屋结构安全鉴定,其中要求15号院2幢住宅鉴定工作在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

  对于迟迟不鉴定,周经理回应说,涉及危房鉴定的186户居民中,目前已有184户签字同意鉴定,尚有两户未签字:“必须要全体同意之后,我们才能考虑下一步的工作。”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