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购房不要求提供户籍社保等证明

2014年09月25日 07:1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据新华社电 在部分放松楼市限购政策近两个月后,武汉楼市松绑措施升级。9月23日晚,武汉市住房保障与房屋管理局发布通知,自9月24日起,全面取消楼市限购政策。

  武汉市房管局表示,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商品住房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取消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化干预,经武汉市政府同意,自24日起,凡在武汉区域购买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不再实行限购。在办理网上签约、合同备案及相关登记手续时,不再核查购房人住房情况,不再要求提供户籍、纳税或缴纳社会保险等相关证明。

  7月18日,武汉市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有条件地放松,外地人在远城区购房只需一年社保;140平方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大学学历在中心城区购房只需一个月社保。9月15日,湖北省住建厅又出台“鄂六条”,要求武汉市适时调整放开住房限购等政策,购买家庭唯一普通商品房减半征收契税,首套房贷款利率最高7折等。

  ■ 相关新闻

  珠海有望取消楼市限购

  昨日,有消息称,广东省已同意珠海楼市政策放松的申请,现正在研究松绑限购的执行细则。截至记者发稿,昨日还未有关于珠海限购的官方文件出现。截至目前,此前实施限购政策的46个城市已有40个退出,仅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六个城市,业内预计仅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有必要保留限购政策。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严跃进认为,第一轮救市以松绑限购为特点,第二轮救市则是各省级政策出台的地方救市细则为特点,主要内容基本为增加购房补贴、降低公积金利用难度,要求商业银行放松信贷政策等。

  其中信贷政策成为不少城市进行二次松绑的关键内容。9月22日,福州市政府发布文件,购房人偿清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贷款购房的,按首贷认。金融机构在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方面按照政策规定的低限执行。9月23日,青岛市政府六部门发文,要求出售唯一住房又新购住房的居民家庭偿清原购房贷款后,再次申请住房贷款的,按首套房贷认定。

  严跃进认为,银行的监管部门是央行和银监会,地方政府要求银行放松限贷政策只是“一厢情愿”。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贷松绑传闻愈演愈烈,实际唯一松绑空间是“认房不认贷”,即只要证明且名下无房,就可以按照首套购房认定,只要证明名下只有一套,就可以按照二套申请。这样的口径符合目前政府对购房自住的调控口径,也事实上可以对市场释放一些刺激需求作用。但期待全面松绑贷款,是不可能的。(袁晓澜)

  ■ 追踪

  银行表态:与监管部门保持一致

  北京地区各大银行房贷仍按照“认房又认贷”执行

  新京报讯 (记者袁晓澜)尽管地方政府在放松楼市限购中从原来的遮遮掩掩开始转向旗帜鲜明。但银行方面却依然不松口,向监管层看齐。“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的消息前日不胫而走。但两日来从四大行的表态看来,二套房房贷放松依然难以实现。

  兴业高管称与监管部门看齐

  昨日,在兴业银行—搜狐焦点“e购贷”产品发布会现场,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针对首套房认定放松回应称,“地方政府与银行监管部门的意见不一致,各地政策也不一样,我们与监管部门保持一致,房贷政策还没有什么变化。”

  有媒体报道称,9月23日中午,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通知各大中介和开发商限贷松绑,但当天下午又收回通知,目前首套房仍按之前“认房又认贷”标准认定。该行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兴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的客户准入条件和信贷政策未进行调整。”

  中行总行授权地方适当调整政策

  关于备受关注的房贷政策,此前未作回应的农业银行24日回应称,将进一步加大房地产信贷投放力度,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套和改善型住房消费领域的合理信贷需求。农行表示,将加快贷款审批和发放速度,提高服务效率。

  据中新网,中国银行24日下午作出表态称,中国银行积极支持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总行已授权当地分行可以按照市场需求和政策变化适当调整相关政策,对不同的购房需求采取差异化策略,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

  此外建行表示,住房信贷政策的出发点是支持自住、抑制投资投机,具体执行时应从实际出发,考虑合理需求,建议应将完善差别化住房政策提上日程,进一步明确和规范首套房贷支持的范围、条件和标准。

  按照现行房贷政策规定,首套房贷可按基准利率执行,有的甚至可以享受优惠;但二套房贷不仅需要首付6成,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1倍。

  北京地区仍“认房又认贷”

  昨日,记者从贷款机构“伟嘉安捷”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各大银行房贷仍按照“认房又认贷”执行,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都没有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的迹象,仍然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这一原则。

  “伟嘉安捷”市场部主管吴昊表示,购房人只要在住建委网站里被查到名下有住房,无论之前是否贷款,再次买房都算二套。如果将手中房产卖掉,二套首付为60%,如果持有住房,则首付比例为70%,购房人如果使用公积金贷款,无论卖掉与否二套房都严格执行70%的首付标准,北京各银行的放贷政策以家庭为单位,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仍然既“认房”又“认贷”。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