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即将出台《意见》 大型老社区可以打包管理

2014年09月30日 10:0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在城市发展的背后,小区年限增长带来的管理问题却此起彼伏,决策层已意识到这个问题,3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颇有成效。但市民们期待的更多、更深入的整改、长效机制的建立成为采访中呼声最高的意愿。

  令人欣喜的是,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房管局看到了正在修改中的《郑州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意见》(下称《意见》),其针对老旧小区制定了详细的物业管理办法,通过审批后即可实施。

  点评

  制度建设尚不完善

  作为政策起草和业务指导部门,郑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着手摸底郑州老旧小区情况,“从2011年到2013年底,不到3年的时间,郑州市共对1968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升级改造。”郑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处长程建颖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个区和办事处在有些工作上做得还不够细致。

  程建颖称,该工作原本计划5年内完成,而在将完成时间提前至3年后,郑州市房管局无暇顾及很多应该和改造工作同步推进的配套政策,“本来应该是一个小区改造完后,就会有物业公司进驻,但这项工作在这3年内并没有开展。”

  举措

  针对老旧小区出台指导意见

  由郑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负责起草的《意见》将于近期出炉,《意见》对如何做好老旧小区的长期管理制定了一些富有针对性的对策。

  “十一后应该就会实施。”程建颖说,目前该《意见》已经进入实质性审批阶段。

  模式:专业物业&社区物业服务站

  《意见》称,对于老旧小区的后期管理,要以市场为主导,改造后具备条件的,可以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对于不具备条件的,要建立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为主导的社区物业服务站。“这样做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政府起的只是一个扶持的作用。”

  程建颖介绍,大型老社区可以打包管理,产生“集聚效应”,让物业公司愿意入驻。对进驻老旧小区的专业化物业公司进行财政补贴,从2015年起,物业公司可得到每平方米每年0.2元(暂定)的补贴,补贴数额以每年20%的比例递减,补贴时间持续3年。“还有好多小区规模实在太小,物业进驻后一般难以为继。”程建颖称,对于这类小区,《意见》中提出了一个具有实操性的办法,“由社区牵头,成立社区物业服务站。”

  程建颖解释说,社区物业服务站实际上就是要求社区将辖区内较小的小区集纳起来,统一进行物业服务,“社区物业服务站同样会享受到政府对专业物业公司的补贴。”

  保障:市区财政给予奖扶政策

  除了上述可操作办法外,《意见》还提出,要实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综合评价体系,每年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一次综合评价,评价优秀(占比5%)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社区物业服务站分别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这个还需要进一步讨论,奖励金额和具体细则都得制定。”程建颖表示。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同时注意到,《意见》中,没有关于管理不到位的惩处措施,最大的限制性条款就是将物业补贴资金收回。

  对此,程建颖解释,作为指导部门,他们是没有执法权的,“还得看《意见》审批时怎么说。”

  样本

  打包捆绑模式

  1992年建成的同乐社区就是典型的老旧小区,2012年11月迎来了政府的改造。

  改造前,该社区没有物业管理,“脏乱差”成了常态。改造后,为了破解小区管理难题,刘寨街道办事处想出一个“打包捆绑”的办法,把辖区内的多个小区“打包”给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并给予一定的补贴。

  从2011年老旧小区改造开始,他们就找到了河南仁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第一年全额补助,仅这一年就拿出204万元给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卫生保洁;第二年把物业收费不足的部分补上去。扶持两年后,第三年全部移交物业公司,走市场化管理。

  此外,为让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市场化,小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会上向居民晒账单。

  让居民了解物业工作的好处,在于可以实现良性循环。如今,服务好了,小区的物业费收取率已经达到八成以上。

  自治充当“准物业”

  金水区纬四路10号院是该片区众多老旧小区之一,院里住了上千户居民,外来租户居多,之前连个门卫都没有,安全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2012年6月份,小区成功进行了环境改造,新修了水泥路,密封了垃圾箱,路边外墙刷了黄漆,整个小区干净整洁很多。

  在社区的主导下,小区成立了由7名热心居民组成的自治委员会,自治委接着召开居民听证会,规定了物业费、停车费等标准,费用全部用于院内公共设施维护和门卫工资,并实行定期账目公开,接受全体居民监督。

  程建颖认为,在这样的小区,实行“准物业”管理不失为一个接地气的好办法。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