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贷新政未落地调查:多数银行都在等

2014年10月09日 09: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庆长假前夕,央行和银监会出台“认贷不认房”的房贷新政,迅速搅动房地产市场。广州各银行是否已开始执行房贷新政?记者8日走访各银行网点,多家银行均回应,“目前仍然执行老政策,新政策的文件还没下发”。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新的房贷政策通知,但预计本月内细则可落地,建议市民在申请前咨询清楚相关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各大行执行细则陆续出台,未来短期观望情绪将消散,楼市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调查

  多数银行仍执行二套房首付七成

  9月30日,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放松了首套房的认定标准,规定对拥有一套住房并且已经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除了调整首套房认定标准之外,《通知》规定了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最低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70%。另外,文件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融资定向投放至房贷市场,同时取消针对外地人及三套房的限贷令。

  房贷新政何时落地,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尽管有楼盘宣称已经开始执行“认贷不认房”新政,但是记者8日随机走访广州市内11家银行的支行网点了解到,多数银行均未正式落地房贷新政,二套房仍执行首付七成的政策。建设银行咨询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新的房贷政策通知,但预计本月内细则可落地,建议市民在申请前咨询清楚相关规定。

  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市内工商银行、华夏银行首套房贷维持基准利率,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则根据实际情况推出利率优惠。

  记者昨日咨询了农业银行广州大道中支行和五羊支行,工作人员都表示二套房首付仍需七成且利率要上浮。而员村支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内部已有消息表示要执行新政,即首套房还清贷款再买只需三成首付,但利率没有折扣。

  此外,广州市工商银行和华夏银行的首套房贷维持基准利率,而广发银行和农业银行部分支行表示首套房利率仍需适度上浮。

  多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执行旧贷款政策,除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和汇丰银行为二套房首付60%外,其余8间银行皆为二套房首付七成。业内估计,随着新政的落地,二套房贷款优惠或将加大,市民可在未来几周留意各银行新动向。

  “这是国家规定,银行肯定要执行。但目前上级只是口头通知,还没有收到正式文件。”有银行人士表示。

  新政出台,刚刚提交资料并已获审批的购房者最为捶胸顿足。越秀区的曾女士对新政表示遗憾,昨日她特地到银行咨询相关事宜,被告知已经签订完贷款合同并且通过审批的购房者的贷款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均以合同为准,无法享受新政。银行方面则表示,已提交资料但还未通过审批的客户可以联系银行,或可按照新利率水平执行。

  汇瀚按揭区域经理何世雄表示,广州很多银行暂时都没有正式落地新政,不少银行的省行还在收集支行的反馈,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还清贷款买二套房可享首次房贷优惠政策的落地,可能会因为实施城市是否限购而有所不同。比如,像广州这样的限购城市,部分银行还在纠结“认贷不认房”的操作细则,有可能要规定首套房要卖出去后才可享受新政,而不是仅仅还清首套贷款就可以。

  何世雄表示,已经递件但未最终审批要求撤件享受新政的,过往有出现过,但实际操作起来很麻烦而且存在风险,不建议客户这么操作。他表示,昨日有很多客户咨询房贷新政,基本都是问买第二套是不是能按首套政策去贷款和利率能优惠多少,也有客户提出想等政策落地后再递件,但没有客户要求撤回已递件但未审批的案。

  新政激活看房热情

  伴随着房贷新政的出炉,广州持续低迷的楼市活跃起来,购房者的入市意愿急速上升,还有市民在国庆长假期间取消出游计划,改为看房。“现在是最好的买房机会,再不买就等着涨价吧。”国庆期间的售楼处,销售人员的语气明显强硬了。

  房贷新政利好刺激不少市民加快了看房入市步伐。打算二次置业的梁小姐说,自己一听说房贷新政策就赶去楼盘看房,到了一地铁口附近的售楼处却被告知销售人员没空接待而不得不先“转战”其他楼盘。

  地产中介顾问杨小姐告诉记者,央行新政策公布肯定很多人买房,因此国庆长假公司只留一个人值班,其他所有销售早上7时全体出动,守在地铁口、车站口招揽客户。

  记者在国庆长假期间走访广州房地产市场发现,房贷新政利好逐渐在楼市发酵,在南沙滨海郡城售楼大厅,楼盘沙盘被看房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销售阿梅说,新推出的9套大户型一个上午就卖了4套,自己忙得饭都顾不得吃。中惠璧珑湾的销售人员也透露,尽管三期楼盘还未开盘,来看房的客户已有往日的两三倍之多。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在利好政策刺激下,旗下代理的楼盘在国庆期间客流增加50%,部分楼盘成交量比预期增加20%。

  一些大型房企的文件在网络上流传,比如有消息称绿城集团下发文件准备11月全面调价。此外,恒大、新城等房企的“涨价令”也在网络上流传。对此,黄韬表示,根据其监测的市场情况看,大部分开发商的价格保持稳定,对于新政的效应还需要时间进行观察,短期内开发商库存压力还比较大,还是会以走量为主,先消化掉之前的库存量。

  专家说法

  预计可释放三成购房需求

  房贷新政将如何影响广州楼市?黄韬表示,房贷新政对广州楼市积压的大户型消化会有帮助,改善型置业会积极入市。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分析说,房贷新政首先是利好改善型需求,有一套房还清贷款后就可以按三成首付还可以享受利率优惠,一下子降低了购房成本,比限购取消力度更大。目前广州市库存房源的套均面积是133平方米,都是大户型,原先是门槛高买不了,现在有条件的换房者就可以购买了。

  专家分析说,对于广州这样的城市而言,对中心城区的楼盘最利好,因为市区楼盘多数是大户型而且房价高,目标客户是改善型购房者。之前七成首付后买一套房的成本太高了,现在降为三成首付,很多想在中心城区购房的换房者会进入市场;而郊区板块更多还是首次置业进行购买,此次首次置业利率明文规定下降三成,也会对促进成交有很大帮助。

  省房协理事赵卓文表示,新政策尤其对改善型需求客户来说是较大突破,“广州人85%以上都有物业,很多人都用过房贷”,购买力会得到很大释放。

  满堂红地产项目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此前仍然有很多二次置业的改善型购房者,因为无法负担首付七成而没办法进入楼市购房,预计新政可以释放约三成的购房需求,第四季度的成交量可能比第三季度要多30%。

  “由于尚未确定商业银行具体执行力度,购房人群可能出现短期观望情绪。”专家表示,央行新政对楼市是重大利好无疑,但通知中明确表示,商业银行可以依据自身情况进行把控和执行。在银行存贷比考核不放松、房地产行业整体风险压力持续、央行坚持流动性定向释放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商业银行对于住房按揭贷款的实际支持情况还有待确定。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见习记者 许晓冰 实习生 杨雪莹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