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鞍山丹阳镇回应“房产变违建”:春节前解决问题

2014年10月17日 08:2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马鞍山10月17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久前,《新闻纵横》节目关注了安徽马鞍山丹阳镇政府招商引资工程违法用地,致使上百户业主所购房产变成违法建设一事。昨天,当地政府作出最新表态,将在今年春节前,协助业主们办出土地使用权证,解决购房群众的实际问题。

  马鞍山丹阳镇,距江苏南京市中心,不过50公里。镇北边归南京江宁区管辖,其它三面皆属马鞍山博望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也成了政府发展地方经济的砝码。2012年9月,马鞍山行政区划调整,原属当涂县的丹阳镇,被划归新设立的博望区。

  2006年,当涂县发改委批复丹阳镇边贸综合大市场项目的立项。在这个占地30亩的地方,投资2500万元建设交易大厅、市场配套设施。

  业主小丁说,边贸大市场的房子,是当年当涂县政府大力推进的工程,开发商是芜湖市弋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政府的信赖,是他在此置业的主要原因之一。

  小丁:我们想开发商也是一个大公司,建设单位是丹阳人民政府,而且是人家招商引资过来盖的,当时他卖那个房子的时候,也是大喇叭用车子在街上到处喊,丹阳人民政府,招商引资,把投资单位都介绍到这儿,大家都感觉这种也是属于正规的一种房产。

  在当涂县建设委员会2006年5月25日出具的一份《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中,也明确地记载:边贸综合大市场这一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是当涂县丹阳镇人民政府。业主们认为,这足以表明,他们所购买的房屋,与丹阳镇政府有着密切的关系。

  而在当涂县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将“加快推进丹阳边贸大市场”,作为当年县政府的重点工作。那么,既然是政府大力推进的工程,为何没有土地使用证呢?

  2007年11月8日,当涂县国土资源局曾对边贸大市场的地块进行公开挂牌出让。但是,当涂县国土资源局分管土地招拍挂工作的党组成员齐忠庆却明确表示,这次挂牌出让,流拍了。

  齐忠庆:边贸大市场流拍了,这个挂牌没有成交,它流拍就意味着不存在有成交,就是说这块地没有卖出去。

  根据当涂县政府官网上的消息,2006年6月26日,丹阳边贸大市场,正式破土动工,也就是说,在国土部门对边贸大市场地块挂牌出让之前一年多,这里的违法用地行为,就已经公开进行了。

  既然是违法用地,那么,国土监察部门,为何没有制止?当涂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罗耕华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没有接到相关举报。

  罗耕华:各个乡镇都有国土所,国土所负责辖区范围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制止,但是我不清楚有这样的举报。

  根据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六十条的规定,拿到土地使用权证,是申请房屋所有权证的前置条件。那么,在开发商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进而没有依法拿到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这上百户业主的房产证,又是怎么来的呢?当涂县住建委副主任徐书红说,因为丹阳镇方面向房管局出具了一份证明。

  徐书红:其它手续有,只是在土地证没有办下来的时候,镇国土资源所出具了这个证明,县房产局就觉得,它代表一级政府向房管局承诺,已经经过了省国土资源厅的批准,只是后续的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房管局给它办了房屋初始登记和房产证,我们是出于对镇政府的信任,也是帮助地方招商引资。

  业主代表们表示,马鞍山市方面已经作出承诺,保证业主们在年底之前拿到土地证。

  业主代表:我们当时与市、区政府领导都说了,就是要土地证。他们说我们提出的条件都是合情合理的,第二天政府就派人帮我们处理。保证我们在今年年底前拿到这个证。

  业主们的说法,也得到了丹阳镇镇长邵长海的证实。

  邵长海:市里也重视这个事情,开发企业也把它找回来,开发企业你必须要承担责任,问题根源还在它身上,开发企业要出钱的。先把这块土地挂牌,挂牌出让以后老百姓土地证的问题不就解决了嘛。当然这挂牌还有一个过程,总之在2015年年初的时候,应该能把程序走完。

  邵长海说,在土地证办出来之前,政府方面将会每月向购房群众通报进展。

  邵长海:我们和购房户也沟通了多次,当时也定了一个沟通机制,每个月和他们坐一坐,把进展情况向他们通报一下,也得到他们的理解。现在我们市里定时地督查我们,做到哪一步了什么的。

  邵长海表示,这个事件镇里也吸取了教训,依法办事才是最低成本的行政管理方式。

  邵长海:这个事情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以后干什么事情还是按规范搞要好一些。在当时那个环境下,及时挂牌可能就不是个什么问题,现在就成了大问题,后来再去补救这些问题,付出的成本只会更高。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