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北京路步行首日冷清 业主盘算涨租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17日 11: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路北段开始全日步行 聚拢人气尚需时日 老字号一条街景观风格正在讨论

  文/记者林洪浩 通讯员冯晓、朱海靖

  昨日是北京路北段全面实施全日步行首日,包括北京路步行街的南段、禺山路(全段)至惠福东路(北京路至教育路段)和书坊街500多米,北京路步行街总长已超过一公里。近年一直有声音呼吁北京路北段纳入步行范围,去年北段已经实行双休日步行,而且还要将其打造为广州老字号一条街,但北段的商业氛围仍然没有太大起色。昨日步行首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除了几名工人在忙着搭建广府嘉年华的临时摊档外,路面依然冷冷清清,与对面一马路之隔的北京路步行街南段有“冰火两重天”之感,看来要提升商业氛围仍须假以时日。

  记者昨日中午时分来到北京路北段,正是步行街最热闹的时候,南段街面上早已人来人往,而北段的路中间摆放着一排临时的摊档,几名工人正在忙着安装,为即将开幕的广府嘉年华做准备。除此之外,路面冷冷清清。一位刚从新华书店出来的市民说,他都不知道北段要搞步行街,他来这里只为了买书,如果是逛街肯定不会来这里。一间鞋店的老板却对步行有些担忧,“平时双休日步行也没增加多少人流量,北段一向是这样的啦,生意不好做,但胜在租金不算太贵。现在搞步行后,就怕生意没上来,租金反而要提高,那可怎么办?”

  下一步北京南路纳入步行街范围

  广卫路路口~天字码头可望实现全路段步行

  越秀区有关部门的人士表示,根据规划,北京路北段全天候步行化,是广州传统中轴线优化提升的重要举措。

  按照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建设规划,选址该路段作为广州老字号一条街,实施全日步行化管理,通过文化要素的挖掘和注入,着力打造集展示、体验、旅游、购物于一体的广州老字号一条街。

  “我们下一步将努力推动北京南路也纳入到步行街的范围内,一旦实现,那样从广卫路路口到天字码头就全路段步行,游客可边走边逛,领略广府文化的同时穿时城市中轴线。”越秀区有关人士透露。

  越秀区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路北段全天候步行化,更是保护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举措。“2010年北京路已经申报成省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北京路正在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

  北京路商圈将实现

  停车信息实时发布

  ●北京路与中山五路交会处禁止西行车辆右转

  ●省财厅前考虑封闭式管理,咪表停车位和广州大厦停车场或撤离

  据了解,越秀区交通部门对北京路北段周边的交通路网进行了优化调整。

  从2014年8月25日起,517、833两条原在工作日通过北京路北段的公交线路走向已经调整。517路开往广仁路总站方向行经路段由中山五路、北京路、广卫路、广仁路等路段调整为中山五路、广大路、广仁路等路段,沿途停靠站点保持不变;833路开往广卫路总站方向行经路段由中山五路、北京路、广卫路等路段调整为中山五路、广大路、广卫路等路段,沿途停靠站点保持不变。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建设北京路商圈停车诱导系统。该项目涵盖范围以北京路步行街为中心,东起仓边路,西达解放路,北临东风路,南至沿江路。在该区域内的主要出入口设立6个停车诱导信息屏,实时发布区域内五月花广场、广百北京路店、光明广场、动漫星城、名盛广场五大商厦停车场的停车信息,包括剩余停车位数量、前往停车场行驶路径等,以此实现实时发布区域内大型停车场方位及剩余停车位信息。

  又讯 (记者全杰)记者另外获悉,北京路北段省财厅前的一段路也考虑封闭式管理,禁止所有机动车进入,这里的咪表停车位和广州大厦停车场也计划撤离,具体方案正在制定。

  今迎老字号购物节

  今年9月22日,一份《关于北京路北段(中山五路路口至广卫路路口)实行全日步行街管理的通告》在北京路各路口开始张贴。24天后,通告正式生效:自2014年10月16日零时起,北京路北段(中山五路路口至广卫路路口)从周末步行街升级为全日步行街。今日,这个新变身的北段步行街将迎来新生后的第一个重大活动:2014广州国际购物节暨广州老字号购物节。

  变身后的北段步行街街头景观会有什么样的改变?越秀区贸促会副调研员余国庆说,可以向日本韩国学习,在保留步行街原有景观的同时,做出自己的特色。究竟步行街的景观是园林风格还是现代风格,抑或是修建一些临时咖啡座,现在还在讨论当中。越秀区经贸局的工作人员透露:“增加广府文化元素,重振老字号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是主要考量原则。” (记者全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