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发商用千斤顶撑住房子搞大修 业主质疑房屋质量

2014年10月20日 10:4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千斤顶施工场景。业主供图

墙面水泥被敲掉。业主供图

  新城香溢澜桥小区位于常州武进区核心地段,它是常州当地一家房产开发商——新城地产在建楼盘。连日来,该小区91号和92号两幢楼传出混凝土不合格的消息,原来,业主们看房时无意中发现,房子的大梁用千斤顶撑着,正在重新加固,如同手术缝合伤口一般触目惊心。开发商随后召开说明会致歉,并公开承认,供应商供应的部分批次混凝土不符合标准。开发商还承诺,房子可通过维修加固。届时,业主还不满意的话可以退房。目前,当地政府以及开发商等多部门仍在进一步协商处理此事。

  事发

  业主探房时发现

  墙体用千斤顶撑着

  业主小徐今年4月在新城香溢澜桥买房,他买房时每平米房价是6400多元,100多平米的房子共花去80万元左右。小徐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惊讶地发现,房子的大梁用千斤顶撑着,工人正在旁边重新用混凝土施工。同时,有的承重墙内钢筋裸露在外,有的地方还有大量钢管。另外,部分墙面的水泥被敲掉。

  “还没交付的房子为何如此大修?”小徐赶紧将看到的事情在小区业主群内分享给大家看,顺便咨询一下业内人士,业主当中有的是建筑专业人士,认为这样做明显不合规矩,可能是水泥出现了问题。 于是,业主们将此事反映给当地质检站,质检站表示,房子水泥的确有质量问题,开发商正在重新换合格水泥加固。“我比较生气的是,4月份房子有问题,有的业主10月份还买了房子。销售人员对房子出现的水泥质量问题却只字不提。”一位业主愤慨地表示。他说,“两幢楼共320户,房子今年12月份交付,34层高楼用千斤顶能撑得住吗?”

  回应

  开发商公开致歉

  承诺不满意可退房

  针对近期新城香溢澜桥修房事件,给新老业主带来了困惑和不安,14日,新城地产召开发布会,一位姓戚的副总裁公开道歉。他说,新城地产集团就两幢楼产生问题的原因向广大业主澄清,并对下一步的整改拿出方案和措施。

  他表示,事件发生后,新城地产成立了专项处理小组,最终确认部分楼层局部存在问题。经过调查确认,本次事件起因于供应商供应的部分批次混凝土不符合标准,需要进行补强。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公司邀请了专业的江苏省建工设计研究院进行补强设计,形成了专业方案,并经过了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的专业论证,并由具有特种专业工程承包资质的江苏鼎达新技术有限公司进行施工。稍后在补强方案的施工过程中,也会积极有序安排业主进行监督。新城地产郑重承诺:一定会向业主交付符合质量要求的合格房屋。如业主仍然对该两幢的房屋质量存有疑虑,坚决要求退房,公司届时可接受退房要求。

  监管

  质检发现问题

  通知开发商整改

  “今年4月就发现了问题,却隐瞒消息,直到业主发现后,开发商仍然推诿,只发这样一个声明。补强设计方案在哪?施工安排表又在哪?我们去工地上查探监督还被阻拦谩骂。”业主代表郝先生对声明表示不满。

  据了解,常州武进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质检站表示,今年4月份,质检站对新城香溢澜桥这两幢楼房进行抽检,对部分楼层局部混凝土质量表示质疑,随后通知开发商要求对该楼房进行第三方质量检测评估。当时新城请了常州建筑科学研究院进行评估,一直到7月份,评估最终结果显示这两幢楼部分楼层的混凝土质量不达标,于是质检站责令开发商停工补强。通知下达后,新城请了江苏省建工设计研究院进行补强设计,补强设计方案通过江苏省住建厅论证后,质检站要求新城10月开始进行补强加固施工。针对此次事件,武进住建局已成立专门工作组监督。

  两点

  疑问

  这样的房子还能住人吗?

  武进区住建部门表示,质检站会先对补强工程进行验收,补强验收通过后,开发商才能开展竣工验收,而竣工验收合格后房子才能交付。验收工作由开发建设单位会同设计、施工、设备供应单位及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开展,届时,对楼盘是否符合规划设计要求以及建筑施工和设备安装质量进行全面检验,取得竣工验收的楼房质量必须达标。

  至于交付日期,得看补强工程效果和竣工验收进展,质检站虽然成立了专门小组监督,但交付需要多方会同验收,质检站的职能也只是监督督促和验收把关。

  交付不满意,退房怎么退?

  针对业主的种种疑虑,武进区住建局开发办的一位包姓工作人员答复说,房屋交付时业主对房屋质量存在疑虑要求退房,开发商接受退房,这在常州是首例。期房退房要根据预售合同约定内容。期房交付需要通过竣工验收,通过验收则代表房屋质量合格,施工过程中对楼盘进行维修加固也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新城地产并未构成违法和违约。“我认为业主和开发商双方都没有构成违约,至于退房手续,因为还未发生过交付时退房这样的情况,需要商讨后才能制定出操作方案。”这位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网友深究

  不合格混凝土

  流向何处?

  有网友表示,新城另一个楼盘新城春天里的4号楼也出现了相似问题,市民对这批不合格混凝土的去向十分关注。武进区住建局质检站澄清,新城春天里4号楼并未使用这批问题混凝土,该楼混凝土质量达标,只是混凝土浇筑养护出现不当,现已责令开发商整改。

  武进区住建局表示,已经追踪监控到这批不合格批次混凝土的流向。据悉,此次新城香溢澜桥91号、92号楼质量不达标的混凝土为广亚混凝土,目前进入施工工地的该批次混凝土用于住宅项目并不多,住建局已经责成检测机构对流入市场和工地的这批混凝土开展监控检测,确保楼房质量和业主安全。  实习生 谢紫荷 扬子晚报记者 张战斗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