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贸向西:“黄金时代”的抢位游戏

2014年10月24日 14:2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在将大河西视作下一个“城市中心区”的政府语境下,城市向西,已然成为一种资本汹涌的大势所趋。在城市中心扩容的无限可能中,产业新势能的狂飙突进,正在改变一座城市的未来预期。

  7月30日,湖南高星物流园铁路专用线正式开工奠基,预计2015年正式开通;9月29日,中德工业园等众多优质项目集中落户望城经开区,总投资达162亿元;10月16日,湖南省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对接会在长沙举行……

  在资本与产业的高度聚集中,一个快速发展的商贸新兴市场正在大河西地区勃发。仅从钢材市场容量上看,有专家曾预测,未来长沙钢材吞吐量达1400万吨,800万吨吞吐量的钢材需求亟待分配。庞大的住宅建设群,则为大河西成为最具活力的装饰建材集散地埋下伏笔。“作为长沙最具想象力的湘江新区,未来无论是城市的发展,或者是产业的布局,都有着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优势,而这,正为一个庞大的商贸市场埋下伏笔。”一位经济界人士称。

  一个关于千亿级建材消费中心的宏大叙事,正在城市新区的勃发中,迎来最好的黄金时代。

  A 长沙向西的资本冲动

  “城市是一个巨大的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城市规划应该不断学习,自我完善和自我约束。”美国女作家简·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生与死》中如是写道。在长沙,湘江新区资本西进中,正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寻找着城市的未来向度。

  “今年1-9月,湘江新区共建设重点项目95个,已完成投资110余亿元。”说话彼时,湘江新区这个已经成为长沙人时髦新词的热门地带,正在成为长沙楼市最抢眼的一道风景。

  万科、金科、龙湖、华润、北大资源、协信、世茂、绿地……几乎所有关于地产的“大牌名录”在这里一一可寻。

  数字是最好的佐证。来自长沙市房地产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1-5月,湘江新区核心区(岳麓区)新建商品房销售量居全市第一。新区核心区(岳麓区)新增批准预售量最大,为60.43万平米,同比增长93.7%。

  在产业方面,这里是长沙产业发动机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有全国首批9个创新型科技园区之一的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75平方公里、入园企业200多家的国家级望城经济开发区;主导产业为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纺织服装、印刷包装的金洲工业集中区。

  资本与房地产的勇者游戏背后,一个快速膨胀的新兴市场已悄然成型。“很明显,湘江新区房地产和产业资本的聚集,将为下游产业尤其是钢贸、装饰建材等行业的发展夯实基础。”前述经济界人士称,庞大的地产建筑群,为大河西成为最具活力的装饰建材集散地埋下伏笔。

  B 商贸新时代的抢位游戏

  在长沙城市构架的变化中,城市经济动线也在发生深度变革——河东,高度集中,高度成熟,高度饱和;河西,快速发展,快速成长,快速膨胀。

  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长沙钢材需求达1400万吨,未来800万吨吞吐量的钢材需求亟待分配。在建材方面,未来十年河西蕴含装饰建材需求远超1000亿元,巨大的需求带来行业历史性机遇,河西新兴成长市场大有可为。

  一如河西新兴成长市场的崛起已成共识,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谁能在这一轮的“抢位游戏”中拔得头筹?

  “新增的钢贸和建材需求大部分在河西诞生,提前布局河西势在必行。”一位已在高星物流园开业的长沙钢贸行业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属于湘江新区的新时代正在到来。

  就在7月30日,高星物流园铁路专用线正式奠基开工。2015年,高星物流园将成为湖南省内唯一具备铁路专用线的钢材贸易、装饰建材、仓储加工市场群。

  “新增需求绝大部分将在河西诞生,现有传统市场已无法满足需求,提前布局河西新兴市场势在必行。”高星物流园营销负责人称。

  在这个已有1000余家商户签约进驻的大型商贸物流园,项目控规4600亩,首批建设用地2020亩,总投资约103亿元,规划年实现钢材吞吐量约1300万吨,交易额约700亿元,装饰建材五金预计年实现交易额约200亿元。

  “如何提前布局?最根本的在于成功的商贸运营。”于湖南高星物流园而言,河西千亿级钢贸市场的背后,是对于传统的颠覆与革新。(潇湘晨报记者 文洁)

  [延伸]

   商贸物流业竞争,向“软实力”方向扩散

  高星物流园开创了一种领先的商贸模式:以流通服务集成为主干,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引进现代物流技术,提供电子商务、产品交易、仓储加工、产品研发、物流配送、期货交割、金融服务、运营服务、商务办公等升级版服务集成,建立一个现代商贸物流新平台。

  很明显,对于商贸物流企业自身而言,在新竞争格局的形成中,企业也将不再仅局限于过去地段、配套、交通等硬件方面的竞争,竞争也在向更多的“软实力”方向扩散。

  “高星物流园光仓储物流配套就包括23万平米室内库、20万平米室外堆场、2.3万平米加工中心、两大物流加工区,专业零担物流配送服务,晟通、骏安、惠通、宏灿、宏光物流等超过300台车队提供专业运输服务。”高星物流园营销负责人介绍说。

  最新的政策是,在这里,商户将免租39个月。“我们将用3.2亿巨资培育市场。”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