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任志强下月退休 改行做点研究当个作家(2)

2014年10月24日 16:13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任志强其人

  红色子弟,曾蹲看守所14个月

  1951年3月8日,任志强出生于一个典型的红色高干家庭。父亲任泉生1937年参加革命,曾是新四军干部,建国后担任过商业部副部长。此外,任志强的母亲也曾在“文革”后成为北京主管商业的高级官员。

  和老爸赌口气从部队退伍

  中学时代,任志强在干部子弟集中的北京35中学就读。1968年,17岁的任志强作为知青去了“革命圣地”延安,在延安县冯庄公社插队。不过这段知青生涯非常短暂,次年任志强就参军到了解放军4800部队。任志强在军队一呆就是12年,历任排长、参谋等职。但是,只要在部队总是在父辈荫护下,年轻气盛的任志强下定决心退伍。在自传《野心优雅》中,任志强表示当时就是“非要和老爸赌上这口气,不靠父母的安排,干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来”。于是1980年,还未彻底复员的他回到北京,到北京青年服务社当了一名不领工资的临时工。他的第一单生意是做中间商,将河北农民出产的兔子皮卖给出口外贸公司,从中赚取佣金。

  为给公司赚注册资本当“倒爷”

  距今30年前的1984年,任志强进入了华远。在《野心优雅》中,他回忆到进入华远的契机是当时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委派区计经委副主任戴小明的一通电话。戴小明的弟弟戴小安是任志强的同学,“文革”中他们都属于被打倒干部的子女,经常聚在一起。当时戴小明正在为筹办华远公司招兵买马,希望任志强加入。

  这时候的华远并非国企,而是集体所有制企业性质。西城区不给一分钱的注册资本,完全“拼”不上“爹”。为了给新成立的公司赚出注册资本,任志强充当“倒爷”,从广东给国防科工委下属公司采购了80多台电子设备,并从中赚取了30多万元的税后利润。“1984年的春天,西城区经审批立项,准备对西单老商业区进行拆除重建。这项基建任务交给了华远,华远由此涉足房地产领域。而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任志强也从这个时候开始进入房地产行业。不过,就在西单改造项目还未完成时,任志强就因分奖金被抓,在看守所度过14个月。最终被判投机倒把罪,判有期徒刑二年,缓期执行三年。尽管遭遇多次坎坷与波折,精明强干的任志强还是在华远证明了自己。由于经营出色,任志强被董事会聘为董事长,年薪达到700万元。 (摘自网易财经,有删减)

  ■大炮语录  

  不让穷人买得起商品房!

  在“2005宏观经济引导力”论坛上,任志强发言:“不可能让百姓都买房,在供应量很少的情况下,一定是先满足最富的人。”

  公开房屋成本,就如同让开发商公开自己老婆的胸部有多大。

  2006年12月,任志强录制一档“是否应该公开房屋成本”的节目时这样谈房屋成本:“成本构成是指一个公共产品它普遍的构成是什么,是一个平均值概念,成本是什么概念,成本是具体到某一个单体的时候实际发生的事,这两个完全不是一回事。什么叫实际发生呢?你老婆会告诉大家说她的胸有多大吗?”

  买不起房就该回农村。

  任志强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时说,买不起房的人不要觉得是荣誉,那是耻辱……你买不起房是因为你没对社会做出贡献,干嘛不回农村……他说买不起房的人都是没有努力工作……

  买卖有理,炒房无罪,禁止炒房就是违宪行为!

  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05年度年会”圆桌对话会上,任志强挺身为炒房者辩护:买卖有理、炒房无罪,禁止炒房就是违宪。

  粉丝卖到鱼翅的价格才叫泡沫。

  2009年,“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9届年会”上,任志强再次语出惊人,把房地产比做鱼翅,称鱼翅再贵也不是泡沫。

  ■网友跟帖

  黯然之蓝:任总退休,但是微博可别退。对于网民来说,任总在什么地方工作并不重要,重要的任总的微博。

  缪百年:任志强正在老去,他将不可遏制地老去。而年轻的、新一代的任志强,已不会生长。我们不得不学会告别。再见,任志强。

  @毛大庆:最怀念的,是咱们当室友的那5年,你一中午把一本《政府工作报告》一行不差研究完,实在让我崩溃。

  @宋海云shy:退就退吧,跟我有啥关系,房价还是该涨就涨,该跌就跌。不是谁一个人说了算的。

  @5173fnnf:信他买房的都赚了。

  @泥的巴巴泥巴:大炮熄火了,潘币做愚公了,王石养金丝雀了,冯仑玩失踪了;地产界的四个思想家下架了,阿弥陀佛!

  @木木mind:赶紧下台,天天乱放炮,竟说些没边的。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