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儿童家具不合格率居高不下 企业刻意规避国标影响(2)

2014年11月06日 11: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消费提示

  优先考虑安全性能

  儿童家具简洁生动的造型,活泼爽朗的色彩深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但工商部门提醒,选购儿童家具应优先考虑安全性能,再考虑使用性能、外形美观等因素。安全性能中,应注意儿童家具的边缘和尖端是否经倒圆处理,有无危险突出物,孔及间隙是否会卡住儿童的手指,折叠结构是否有锁定装置,密闭空间是否有符合要求的透气孔,门应没有自动锁定装置,以防儿童进入后无法自行走出。购买儿童家具应查阅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应特别注意产品的有害物质含量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质量要求。

  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父母应对儿童家具的活动部件进行检查,对导轨、铰链、拉手的螺钉进行紧固,防止因螺钉松脱造成活动部件脱落。

  选择家具要注意年龄段

  相关人士介绍,儿童家具定义为供年龄为3岁◇14岁的儿童使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较差,锐利的边缘和尖端容易对儿童的身体造成创伤性伤害。高桌台及高度超过600““的柜类商品重心较高,当门、抽屉等部件在开启的状态下,儿童攀爬后较易发生倾翻。

  而按照国标要求,使用说明中必须明确标示商品适用年龄段,“3岁~6岁”和“3岁及以上”或“7岁及以上”年龄段儿童使用。这其间的区别主要集中在桌椅承受力方面,适合“3岁~6岁”使用的,有可能承受不住大童的重量,家长在选择时要注意,也要及时更换不适合的家具。

  至于青少年家具,面向的是儿童,但执行的是成人家具标准,在安全性能和环保性能上要宽松很多。家长们在选购时尤要注意。

  □相关新闻追踪

  我爱我家、多喜爱发文狡辩

  10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第三季度儿童家具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儿童家具知名品牌我爱我家、多喜爱的一款产品分别因“结构安全”不合格被曝光。10月31日,恒大美森美下属两品牌分别在官网发出“严正声明”称被抽查的产品分别是预售品和样品,并发布了不同部门对两个产品的检验报告以自证其合格。但京华时报记者发现,被质检总局曝光的产品与其官网公示产品并非同一批次。

  自证合格品与曝光产品生产批次根本不同

  10月29日质检总局公布的结果中,“我爱我家”品牌被检不合格的产品——FK15A3小方凳,不合格项目是“边缘及尖端”。我爱我家则在声明中称,“恒大美森美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做最优质的儿童家具’为宗旨……严格执行《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28007-2011),时刻关注产品的安全性。”并公布了一份由广东省质量家具监督检验站(东莞)对我爱我家FK15A3小方凳的抽查合格报告摘录,以自证其“边缘及尖端”项目合格。

  但质检总局公布结果中,抽查的小方凳生产日期是2014-04-10;东莞抽查的产品生产日期则为2013-12-12。而据了解,如果产品的生产日期不同,其实就是不同批次的产品,无法进行类证。

  宣称不合格品为非卖品实为质检部门抽检

  在质检抽查中,“我爱我家”的一款小方凳因“边缘及尖端”被检不合格;“多喜爱”品牌的一款小圆凳不合格项目为“凳任意方向倾翻试验”。但在多喜爱和我爱我家的声明中,这两款产品分别变成了样品和展品,并不对外销售。

  声明称:“‘多喜爱’8K906小圆凳属于门店内的展示样品,早已停止生产及销售,因为店员与质监部门未进行详尽沟通,才导致出现这个抽检结果。”而“‘我爱我家’小方凳产品是预售品,现只作为卖场配套摆设店”。声明还表示,“如果消费者有购买的需求,我司会严格按照国家的新标准进行生产。”

  而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在家具行业,质监系统一般是质检机构到生产企业提取企业成品,而且双方都会在抽样单上签字以示认可。

  我爱我家、多喜爱近年部分上榜记录

  公布时间 检测机构 品牌 产品 不合格项目

  2013年12月 2013年8种产品质量国 多喜爱 床头柜 结构安全

  多喜爱家监督抽查结果的公告 我爱我家

  2014年6月 北京工商局流通领域儿童用品 我爱我家 椅子 结构安全

  抽查检验

  2014年10月 质检总局第三季度质量抽查报告 我爱我家 小方凳 结构安全

  2014年10月 质检总局第三季度质量抽查报告 多喜爱  小圆凳 结构安全

  恒大美森美号称以“做最优质的儿童家具”为宗旨,但近几年频频被质检和工商部门曝光。

  京华时报记者程建兰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