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稳定住房消费 为“稳市”而非“暖市”

2014年11月07日 11: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业界认为,住房消费将得到更多支持。银行、地方预计还会有更有力度的后续动作。赵冰/CFP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

  经济学家马光远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

  10月2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推进六大领域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时隔多年后被重新提及。作为推进六大领域消费的第三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颇显巧合的是,第二天,杭州出台了“杭八条”,从公积金政策、信贷政策、土地供应等8个方面,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稳定住房消费”是否意味着救市?会不会带动各地在房地产救市上再出新招?新京报邀请了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经济学家马光远、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阐述观点。

  用意 稳经济也稳房地产

  新京报:如何看待这次国务院重提“稳定住房消费”的初衷?

  顾云昌:“9·30房贷新政”及最近国务院稳定住房消费的意见,都是由于今年来楼市一直下行所引起的。目前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下降至近些年最低,这一下滑严重影响到投资的稳增长,也影响到了其他行业的发展。因为,房地产在整个GDP中的贡献率超过20%。遏制楼市下滑的势头,让楼市软着陆,是在地方政府出台托市政策之后中央的态度。

  马光远:国务院重提“稳定住房消费”,和当前的经济形势及房地产面临的情况有关系。三季度,GDP降至7.3%;房地产市场也向下调整。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带有稳经济和稳房地产两方面的诉求。

  杨红旭:稳定住房消费的最新精神,其政策本意还是希望能够在宏观经济层面上稳定消费、促进内需。稳定增长的手段有很多种,包括稳定投资消费、外贸出口等。而稳定消费的具体措施在以前没有重点部署过。这一次部署针对稳定消费,尤其是稳定楼市的措施已不仅仅是为了托市,主要还是为了稳定宏观经济。

  范小冲:中国经济结构在进行大调整。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要增大消费比例,而住房是最大消费。在消费结构中它占比很大,又能带动装修、餐饮、教育、社区金融等多样消费。过去几年,往往把买房同投机投资联系起来,说房地产绑架了经济、绑架了银行。现在重提住房消费,是一个积极信号。

  厘清 稳消费并非要炒热楼市

  新京报:历经几年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已经处在调整期之中。稳定住房消费,会不会重新炒热楼市?

  马光远: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依赖程度太严重了,因此要调整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不能以稳定住房消费为旗号,再把房地产搞起来。这包含两个意思,一是现在房价太高了,房地产要想重新起来,只能是降价。第二,很多地方房子太多了,对于供需还不是很失衡的城市来说,只能是消化库存。

  范小冲:消费是一个系统。稳定住房消费就要建立良性消费结构。以前往往是一阵儿特别鼓励商品房交易,一阵儿特别鼓励保障房建设,这一次同时提住房消费、保障房和租房市场,整体就比较平衡了。

  买卖市场有住房消费,租赁市场也有住房消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放宽公积金支持租房的条件,这也是在鼓励租房消费。这就有望带来整个消费系统的健康互动。租房的人多了,买卖市场上房价也不会再被拉起那么高。

  顾云昌:中央目的是稳定住房消费,而不是炒热房地产市场。稳定住房消费的根本还在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后续 地方或跟进托市政策

  新京报:国务院常务会第二天,杭州就出了“杭八条”。预计后续地方会有稳定住房消费的更多具体政策?

  顾云昌:稳定住房消费,需要鼓励大家买房、改善住房条件等等。就目前来看,后续可能会出现住房贷款以及公积金进一步优惠。至于地方政府是否会大规模跟进,出台救市政策主要还是要看地方的财力。

  马光远:至于更具体的政策,信贷政策的放松已经是到头了。银行不愿意给7折优惠利率,是银行的事情。银行也要看什么会亏本。在财政上,地方可能会对房地产有补贴。力度则因各地情况而异。

  范小冲:稳定住房消费,住房消费也就将得到更多支持。银行、地方预计还会有更有力度的后续动作。当然,政府鼓励引导的应该是合理消费。过度的消费,明显带有投机投资属性的消费仍不应鼓励。

  从全国来讲,现在房价已经相对平衡了,一线城市特别是热点地区还有上涨压力,但许多中小城市房价再往上涨难度也比较大。杭州就是供应压力很大的地方,原来就有救市动机。国务院最新精神可能强化了他们出台新政策的决心。其他城市接下来也可能有后续动作。

  杨红旭:其实,在最近几个月中,不少二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在“托市”“救市”方面都已经有所动作。10月底国务院会议上提出稳定住房消费的意见之后,更是有杭州迅速跟进提出了“杭八条”。但杭州的救市政策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新意,采取的措施都是六月份以来已经执行了的。

  影响 房价抬头不容易

  新京报:今年以来的利好政策叠加,是否会带来房价的回调?

  马光远:房地产不可能回到以前那种状态,现在的情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80%的城市房地产供应过剩,这是一个基本面。杭州就是一个库存量高、供应过剩的城市。

  范小冲:现在市场低迷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许多二三线城市还有大量库存,去库存是一个长期性任务。过去很多地方房价上涨是投资性需求过大引起的,新的条件下,政府也会注重住房合理消费结构,不会鼓励投资投机型购房。房价回升没那么容易。

  杨红旭:在稳定住房消费的最新提法中,政策导向上的支持租房比较明确。保护自住型需求也是中央一直以来所强调的。现在城市有分化,一二线城市市场的情况不一样,前者市场比较强势,市场弹性比较好;后者的市场特点主要表现为库存压力较大。因此各地落实新的政策精神也会有差别,对房价的影响最终会是比较平稳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旭 陈禹铭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