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科20年元老肖莉加盟房多多 与创始人是中欧校友

2014年11月12日 14: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吴斯丹

  [我将回到我二十年前那样的一个大空间,人群里一张小小的办公桌,每天穿梭于一群年轻的小伙伴中间,跟他们一起挥洒汗水,分享喜怒哀乐]

  11月11日,对50岁的肖莉来说都是个特别的日子。

  这一天,她通过朋友圈正式对外宣布,即将作别服务了20年的万科,加盟房产电商新秀—房多多。

  作为万科的元老级人物,肖莉曾担任董秘一职长达14年,并于2007年出任万科执行副总裁,2014年转任高级副总裁,是万科高管团队中唯一一位女性。

  肖莉的离开,成为万科自2010年底以来离职的第10位高管,也标志着以王石为核心的创业团队正在淡出舞台,而以郁亮为核心的新一代团队日渐清晰。

  值得注意的是,已知天命的肖莉并没有选择隐退江湖,而是加盟房多多—一家成立才三年的房产电商。

  在互联网行业日渐颠覆传统行业的背景下,肖莉此举或许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不可逆转的颠覆作用。

  金牌董秘

  “我决定走了。这个决定几乎在邀请发出的那一瞬间就在我内心落定,无条件。一如我在过去的职业生涯里遇到各种问题、困难、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有判断和思考,但一旦做出决定,则不再犹疑。”11月11日中午,肖莉在朋友圈中发出了《告别万科—我生命中最美好的那些时光》的公开信,信中这样写道。

  理性、果断,这是肖莉一贯的作风。

  肖莉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英国语言文学专业。1993年,肖莉就职于日本三菱商社深圳办事处,这是一家成熟的跨国企业。

  彼时,万科正处于扩张初期,能力出色的肖莉被万科相中,最终肖莉于1994年5月加入万科。

  从一家成熟的跨国企业,到一家处于成长期的创业型企业,肖莉决定之后就不再迟疑,并凭借出色的表现被委以重任。

  1995年,肖莉被提拔为董事会秘书,并在此后14年间一直担任该职位。2004年,肖莉出任万科集团董事,代表万科管理层进入董事会;2007年,出任万科执行副总裁。

  万科对肖莉的评价是,在担任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期间,她在公司治理、董事会议事、资本市场融资等方面屡创佳绩。在公司内部,她以干练的职业素养、真诚的职业交往伦理、永不倦怠的理想与激情,鼓舞了身边的所有同事。她不仅是万科职业经理的杰出代表,也是万科文化最好的阐释者和传承者之一。

  权力交接

  而今天,肖莉再次果断决定从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万科离开,加盟成立仅仅三年的一家创业公司。

  对于肖莉的离开,万科方面回应称,为了更深入、更直接地体验创业历程,她计划加盟一家处于创业期的企业。经过诚恳而充分的交流,公司决定尊重肖莉女士的个人意愿。秉着善始善终的负责态度,肖莉女士也预留了足够时间,来妥善安排其离任前的相关事项。2014年年底前,她将在公司继续履职。

  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份,朋友圈就传出肖莉将离开万科的消息,但当时万科回应并无此事。

  在10月25日华南媒体见面会上,当记者再次问及肖莉辞职一事时,万科总裁郁亮仍然进行了否认。

  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其实肖莉早在去年就想离开,随着万科内部高管的调整,肖莉今年离开被认为“不出意料”。

  熟悉万科历史的人都知道,万科正处于王石与郁亮权力交接的阶段。肖莉属于王石的旧部,与郁亮、丁福源、丁长峰、莫军、解冻、张纪文、徐洪舸、周卫军、刘爱明一起构成了王石班底,带领万科从多元化走向专业化,并将万科打造成中国首个千亿房企。

  但徐洪舸、刘爱明均于2011年离职,加上肖莉的离开,王石时代的老臣逐渐退出万科。

  尤其是今年6月,万科对高管岗位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原多名执行副总裁被重新划分为3名执行副总裁及9名高级副总裁,其中3名执行副总裁全部为“新人”,分别为王文金、张旭、陈玮,分管万科的财务与内控管理、战略投资营销和运营管理、人事管理,这被认为是郁亮班底的初步成形。

  彼时,肖莉不再担任董事,取而代之的是王文金。

  加盟房多多

  新旧权力交接,是肖莉选择离开的原因之一,但不是全部。就像当初加入万科时的心态一样,肖莉选择更具挑战的创业经历。

  肖莉在公开信中说,约两周前,房多多的创始人之一段毅邀请她加盟,而在收到邀请的那一瞬间,她就已决定接受。

  “我将成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的一个小小合伙人,和一群年轻人分享他们创业的历程。我将回到我二十年前那样的一个大空间,人群里一张小小的办公桌,每天穿梭于一群年轻的小伙伴中间,跟他们一起挥洒汗水,分享喜怒哀乐。”

  房多多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何以如此吸引肖莉?

  实际上,据《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肖莉和房多多的几位创始人是中欧校友,都参加过中欧戈壁挑战赛。而房多多颇受中欧校友呵护,可能在此期间,肖莉便与房多多有过接触。

  公开资料显示,房多多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房产电商新秀。它致力于将线上信息流、线下业务流无缝整合,实现开发商、房产营销、置业顾问、经纪人、购房者等多方的信息对称和服务流转。

  简单来说,房多多就是将房产交易的所有环节都搬到网上,一边从开发商手中拓展房源,一边充分挖掘各大代理公司和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经纪人资源,同时聚合购房者的需求,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

  这种模式有别于过去的传统房产电商模式,除了营销外,更加注重交易环节。

  房多多这几年的表现可谓“扶摇直上”。2013年,房多多电商平台成交额达400亿;2014年上半年,平台成交额突破500亿元,预计全年成交额将超过1500亿元。

  中城联盟第七任轮值主席、新地集团董事长漆洪波就曾表示,如何把房子卖掉,是当下所有开发商的焦虑。传统房地产行业亟须互联网平台的整合创新,房多多作为新型房地产服务平台,其打造的O2O大平台将为行业带来巨大变革。

  正是看到了这种趋势,传统房产电商平台搜房网也于今年转型。

  地产评论人士王世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互联网与不动产的连接很薄弱,但今年开始,这种趋势正在发生重大改变,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传统开发商,对于以房多多为代表的房产电商新模式都抱以期待与信赖。

  知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也表示:“未来属于那些传统产业里懂互联网的人。”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