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城控制权争夺升级 宋卫平命令被拒绝执行?

2014年11月18日 08: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回顾公司本年经营上的重大决策,有其托付绿城精神,使之持续服务社会、客户、员工的本意,但人愿偏颇,且此事在交易程序上确存瑕疵,无法实现全部的合同意愿,更无法让所有的参与者满意。”11月16日,署名为“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钊明、郭佳峰、曹舟南”,通过绿城内部系统向所有人发出了一封名为《风雨与共,砥砺前行——与绿城人书》的邮件。

  一天之后,接近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的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的一条短信显示,通过会议一层层向外传达来自绿城内部的会议精神,内容是要求拒绝执行来自宋卫平团队的有关指令,而其中“宋卫平”三字是明确指出的。

  虽然截至发稿,记者未能从绿城核实上述内容命令的真实性,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相关人士均表示未收到有关指令。但可以肯定的是,宋卫平团队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团队对绿城的控制权争夺战正在升级。

  “基因”不同导致分歧

  5月23日,在融创收购绿城的新闻发布会上,宋卫平对孙宏斌大部分时间都是赞不绝口,偶尔有点微言也是带鼓励性。但近段时间宋卫平显然对孙宏斌表达了强烈不满。

  宋卫平团队此前向记者展示了一系列文书,说明此前绿城曾经对政府和业主承诺的一系列协议,均没有得到执行。据接近宋卫平的人士透露,在融创接手绿城的几个月时间,宋卫平遭到业主投诉的次数日益增多。

  此外,宋卫平团队向记者展示的一份署名为“中国共产党曲阜市委员会”《致绿城房地产集团宋卫平董事长的函》的复印件中,提及绿城正拟停建、缓建孔子博物馆一事,建议绿城依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来履行。

  宋卫平曾就此事多次和孙宏斌及其团队成员有过交涉,但一直没有得到推进。而更为令他生气的是,业主对绿城的投诉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很多人的电话,他未必会接。但业主的投诉电话,他一定会接,而且会亲自处理。”宋卫平身边的人说,宋是个把业主看得比天还大的人。

  如今他的业主不满意了,而宋卫平没有办法按照5月23日作出的承诺,继续让业主感到满意。这使他对孙宏斌及其团队无法感到满意。

  宋卫平身边的人表示,这其实是融创和绿城基因不同的表现。融创是一家更为注重商业利益的公司,相比之下,绿城则把业主对绿城的态度放在一个极高的位置。在这样的背景下,双方分歧在所难免。宋卫平已经觉得融创团队难以驾驭绿城,因此他渐渐有了收回此前将绿城托付给孙宏斌的想法。

  一致行动人身份致交易搁浅

  事实上,导致宋卫平收回绿城控制权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还在于双方的交易涉及一致行动人的身份,进而可能触及香港法律和港交所的有关规定。

  据宋卫平方面的人士介绍,7月份宋卫平是打算将股权交割给孙宏斌的,但被告知先等一等。因为,双方的股权交易涉嫌一致行动人,而受到了香港证监会的警告。到8月底,融创方面希望宋卫平能把股权交割给他们,但是宋卫平因为融创迟迟不履行对有关投诉的处理,而要求暂缓。

  之后融创方面再次提出股权交割要求。但宋卫平团队向香港证监会征求有关意见后,后者回应,“不建议交割,一定交割的话,要承担相应的刑事风险。”

  根据宋卫平方面透露的信息,如果被判定为一致行动人,双方的交易将自动作废。据他们了解,其需要集体以每股不到12港元的价格全面邀约收购包括九龙仓所持有的剩余60%股权。宋卫平方面可以不参与收购,但其所持有的18%股权也不能卖给融创。绿城因此私有化为一家非上市公司,而宋卫平等人所持有的剩余18%股权,由于无法在市场流动,只能低价卖给融创。

  对于融创来说,此事也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因为在市场溢价50%的情况下,全面收购的同时,将触发绿城以保持香港上市公司地位为前提的一笔24亿美元的贷款融资协议。如此一来,融创将必须在短期内筹措大笔现金,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公司的现金持有比例、负债比率触及公司财务的红线。

  另一种可能则是,九龙仓、宋卫平方面以及融创三家被判为一致行动人,到时收购就可能导致三家需要全面溢价收购。“目前孙宏斌其实最希望的结果是,如果被判为一致行动人,九龙仓方面不要将股权出售给融创,从而避免一次性付出巨额资金的问题,但九龙仓是否真会这样做,是一个未知数。”

  宋卫平的另一张牌

  接近宋卫平方面的人透露,如果双方不被判为一致行动人,双方的交易将会继续下去。孙宏斌将得到宋卫平、寿柏年、夏一波所持有的24%股权。但是,上述股权却无法确保孙宏斌在董事会的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在今年5月份的报道中,就披露由于在获得上述24%的股权之后,融创将和九龙仓所拥有的股权比重相同,宋卫平因此将成为董事会中的“关键先生”。

  在如今董事会成员中,一旦宋卫平和孙宏斌关系交恶,宋卫平转而倾向协助九龙仓,那么孙宏斌在董事会内的话语权显然将受到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宋卫平曾对孙宏斌提出,让孙将股权交回给宋卫平,由后者重新掌舵的建议。

  但融创团队目前提出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将上海融绿的所有股权全部转给孙宏斌,这是宋卫平无法承诺的。无论如何,融创收购绿城这个被认为将会双赢的案例,发展到目前地步,令人唏嘘。

  宋卫平身边的很多人士认为,宋回归绿城,并不是一笔赚钱的买卖。宋卫平其实是在高位卖掉了股票,已经拿到了很好的收益。此时回归,不仅让之前已经锁定的收益就此“蒸发”,还将引发一系列的财务压力,筹措偿还给融创的资金需要一大笔钱。而这部分资金不可能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获得,这无形中都给他带来比较大的压力。更何况房地产行业的未来走向究竟会如何,还不好判断。

  然而,接近宋卫平和夫人夏一波的有关人士却更了解他们回归的苦心:20年的绿城品牌,对他们来说,比钱更为重要。对此,记者尝试就上述说法向融创方面核实,但后者以收购尚处于静默期为由,拒绝回应。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杭州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