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卫平首度回应重返绿城:把绿城卖给了不该卖的人

2014年11月19日 21: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宋卫平首度公开回应重返绿城,称把绿城卖给了不该卖的人。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绿城的未来让人担忧。

  央广网财经1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宋卫平重返绿城中国的事件目前还在持续发酵,今天,宋卫平首度对外界公开回应自己重返绿城一事,说“经过这100多天,我发现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融创和孙宏斌的基因,经过100多天的观察,是明显不融于绿城。”

  今年5月23日,在融创收购绿城股份的发布会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曾表示对这笔交易的完成充满信心,而宋卫平也表示孙宏斌是绿城最合适的接班人。但时隔仅仅不到6个月,一度被市场看好的这次“联盟”却发生了戏剧性转变。

  根据5月份的公告,融创中国以60亿港元收购绿城中国24.3%股份,收购单价为11.46港元/股,较绿城中国前一日收盘价7.69港元/股溢价49%。双方交易的最后截止时间是2014年12月底。尽管当时香港证监会因孙、宋可能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对这笔交易一直未予批准,但孙宏斌和宋卫平对外的态度都让外界对于这笔交易的成行表示乐观。

  但是,随着收购事项股东通函的延迟、绿城内部信件流出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宋卫平打算终止收购、重返绿城的意图似乎已经越来越明显。直到本月5号,宋卫平通过媒体证实将回归绿城,并给出了三点理由:质量问题遭到大量投诉;诸多业主对失去宋卫平的绿城表示担忧;双方做事有诸多不同。

  10多天来事件持续发酵,媒体报道,据接近融创、绿城的知情人士透露,孙宏斌对于宋卫平的回归并未提出过分要求,同意对方以一般性的溢价收回绿城股权,且对付款时限的处理颇为宽松。但是今天宋卫平就此事发表长篇声明,解释回归的原因,而孙宏斌一方并没有做出任何明确的公开回应。昨天,据证券时报报道,宋卫平表示,当前与孙宏斌方面的沟通渠道并不畅通,收回绿城的过程并无实质性进展。

  宋卫平的声明中有这样一句话,他说,“按照当时的交易构想,股票8块钱左右,卖给孙宏斌是11.46元,是一笔赚钱的买卖,比市价多了19亿元左右。”就是这样一笔赚钱的买卖,无论声明中怎么说,宋卫平放弃的原因可能都不会那么简单,而市场更关心的是宋卫平真打算拿回原先售予融创的股份,他的收购资金从何而来?公司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绿城股东的利益该如何保障?

  而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看来,绿城今天之所以会掀起这样的风波,和绿城之前的经营模式有关,如果宋卫平真的回归,还沿用过去的经营模式的话,绿城的未来很难让人看好。

  关于此事件,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虽然之前宋卫平给出了他回归绿城的三点理由,但是媒体一直在猜测他为什么会放弃这笔赚钱的买卖。那么,他今天给出的理由是否能说服您?

  杨红旭:我认为有一定道理,但是还不足以说服人,因为他出让股权这是对当时形式的判断,包括世界直接的经营环境,经营压力这样一个预判,然后又有相关的契约。现在在融创入主,主导整个绿城经营之后,基本上从7月份到现在,整个绿城销售业绩比之前有大幅的增长,业绩非常好。而且目前市场有复苏的迹象,尤其是在绿城重点布局的浙江片区市场有成交活跃这两个趋势。再这样情况之下,因为融创强势一些营销手段,经营策略跟以前不一样,可能有一些矛盾,老业主反对降价幅度比较大,相关合作方合作不愉快一些问题也出来了,但我认为这样几个月,业绩强劲增长跟相关矛盾这个显现两者是难以两方面都非常完美的。在这样情况之下,宋卫平再度提出修改契约然后重新回归绿城,我认为仅是抓住了矛盾一个方面,而没有看到整个在融创主导之下,业绩大部回升经营改善这样一个良好的态势。而且这时候,再度回归给人的感觉不仅是契约,而且是在整个企业经营开始改善之后开始回归。

  经济之声:有一点商业道义缺失的感觉。

  杨红旭:所以可能它有自己维护相关品牌,维护相关合作方,包括满足老业主诉求这些感性的一些诉求,但是在理性的商业契约面前,我认为可能还是以商业契约危重。

  经济之声:有两个细节的问题,一个是公司现在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另外一个绿城股东的利益,它来回这样折腾,股价这样折腾,它该如何保障。另外刚才您也提到了,商业道德的缺失您有什么样的观点?

  杨红旭:作为一家企业,更多关注一下股东的利益,企业发展壮大,企业商业利益诉求,因为企业不是个人,个人可以由一些感情色彩,有一些个人一些品牌,个人一些诉求。但是企业涉及到股东的权益,涉及到企业的发展,包括员工的权益,所以我认为应该把企业跟个人之间一些感情的诉求有所分割。绿城过去的模式是跟市场发展有一些脱节,在孙宏斌主导之下,给这个企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但这样的生计和活力是否是优胜品牌的另当别论,但我认为应该是以企业发展壮大作为一个核心的诉求,而不是个人的感情色彩。

  经济之声:要体现出一个企业家社会责任感。

  杨红旭:因为绿城在收购之前和收购之后,包括最近的一些重新回归这样收益出来之后,绿城的股价有一些反复的震荡和波动,震荡和波动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未来绿城企业走向的担心。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