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绿城争夺战之“文攻武卫”:发展走向不明(2)

2014年11月24日 09:39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参与互动(0)

  而在5个月前,宋卫平在肯定融绿合作平台时给出了1+1=5的高分,对于孙本人,他是这样表述“老孙的个人表现都可以得到很高的分数,大概是90~95分”。

  在今年5月,融创是以62.98港元(约合50.6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绿城24.31% 的股权。在当时,宋卫平和孙宏斌当着众人的面,如兄弟般相拥一抱,表达相互之间的信任,也宣告这场股权并购交易的顺利。

  事实上,在10月底爆出宋卫平回归的消息时,还显示的是交易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更有传出孙宏斌的短信:“你是永远的大哥。”据说这一度让宋卫平潸然泪下。

  当外界正在揣测宋卫平和孙宏斌下一步的行动之时,市场上突然出现了一封神秘的举报信。举报信举报宋氏夫妇(宋卫平及其妻子夏一波)、绿城中国副董事长寿柏年及孙宏斌是一致行动人。而根据香港的《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投票权)超过30%,便应该针对上市公司全部股份提出全面要约收购。

  正是由于举报信,香港证监会已经向相关方发出问询函。有自媒体报出举报人指向宋卫平妻子夏一波。知情人士称这让宋卫平很恼火,也决心要回来。

  据绿城内部员工表示,在举报信之前,宋卫平已打算将手里剩下的股权全部转出去,当时也放弃了回归的想法。“协议谈妥三天就把人事大权全部交给了融创,这说明老宋当时也是真心的想退。”

  该内部人士认为,融创的“狼式营销”在绿城是见效,但在他看来都是亏本在卖。“绿城的房子降到九五折以下就是亏本。”

  融创集团对外保持了沉默,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而在11月16日,绿城员工收到了一封由罗钊明、郭佳峰、曹舟南绿城3位董事签署的名为《风雨与共,砥砺前行——与绿城人书》的邮件,指出“绿城的问题终归是家里的事情”。

  罗钊明向中国房地产报证实该信的确有他署名,对于这场争夺却没有多说,只是回复“绿城安即好,谢谢”。

  宋卫平回归的理由让他毁誉掺半。有理解,有指责。

  “未能确认成行前把管理权交给对方是一种非常不理性的行为,我只能理解成宋在他其他项目资金太紧张了,需要钱去救。”协纵国际联合创办人黄立冲说。

  不过,有一位地产业内人士对此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他认为没有一家公司在进行股权谈判时,可以允许现场对外直播各种细节。在他看来,这场争论就是: “ 宋孙唱双簧,借刀苦肉计,降价坑业主,抽扒合伙皮。”

  绿城发展走向不明

  事情发展到现在,没有人赢了,而关于绿城控制权的争夺远没有结束。

  消息人士称孙宏斌同意取消交易,提出的条件是:将融绿平台(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另外50%股份转给孙宏斌,而宋卫平在上海项目中留有5%股份,北京项目中留有100%股份。而这一点被九龙仓投了反对票,九龙仓方面认为融绿旗下项目是绿城最优质的资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绿城收购案争夺不断升级的时候,绿城的扩张并没有停止。

  11月13日,绿城以37.3亿元拍得天津第13届全运会全运村住宅地块,溢价率16.5%。这是绿城首次走进融创的大本营——天津。

  两周前,绿城联合杭州市地铁置业以44亿元的价格,竞得杭州七堡一幅总占地面积29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绿城在这一项目中占51%股权,需支付约22.44亿元土地出让金。

  绿城和融创的合资平台公司融绿也没闲着。

  11月12日,融绿以12.8亿元的价格,获得苏州市狮山一幅总占地面积10.4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这是10月30日融绿以15.75亿元竞得“上海富源滨江公司47%股权转让”之后,该公司再度出手。

  “这相当于是孙宏斌在从另一个角度宣示主权。”一位地产企业人士认为,即便未来宋卫平回归绿城,想必双方的合作还是会比较密切。

  一个注重产品品质,一个侧重狼性销售。这样的团队融合一定程度上是互补,却需要足够的时间来磨合,而双方都等不及足够的磨合期。

  “人事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绿城还会是原来的绿城。”上述绿城内部人士说,目前,绿城新的管理团队到来,对于一线员工,薪酬的确是有增加。但很多职能部门不会有太大的波动,“谁主导,调薪在三五个点,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价值观完全颠覆了”。

  在该绿城人士看来,绿城本身积累了一批相当有资源的业主,取消限贷限购绿城还是有出路的。虽然现在的绿城有一些毛病,但还是一家专业的房企。“有一个阶段,宋总会有一些疏忽,规模做得有点大了。这和老宋当初想和万科拼一拼有关系。”上述人士认为,经过这次震动,宋卫平可能会把更高端的产品甩到蓝城,绿城调低调性。绿城的年销售规模保持在600亿元左右就不错。

  黄立冲认为,做企业不能没有情怀和没有理想,但是不能太有情怀,不能让理想超越实际,也就是说所有成功的企业家都是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务实和面对现实做决策是企业家需要有的特征。“企业的成功需要企业家有某些杰出的优点,但是守住江山依靠企业家没有过分明显和致命的弱点,而宋的这些弱点对于企业掌舵人来说是致命的。”

  在黄立冲看来,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许多老板都是很关注产品的,但是往往倒掉的是这些老板,因为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过分关注产品使企业在不恰当的现金流的盈利架构下生存,这种做法等于向所有人耍流氓。

  未来绿城何去何从,是一个问题。

  “谈的时候大家都抱着美好的愿望,希望好离好散。”绿城的员工说。“我支持宋卫平回来。”

  融创的员工则表示:无论结果如何,都希望绿城越来越好。记者 李红梅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