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众筹风险中的试验 实为开发商营销手段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27日 17:30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提及房地产众筹,多数津城市民仍然知之甚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化已初露端倪,不论是个人、网站还是知名房地产商发起的众筹项目,都已悄然来到普通人身边。房地产众筹,左拓互联网行业、右进金融领域,前伸地产商、后延普通大众,“房地产+互联网+金融”这一新生模式,无论对于开发商还是购房者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房产众筹项目吸引购房者

  日前,本市某房地产网站推出房产众筹项目,引来购房者关注。此次众筹的房源位于津南区,建筑面积82.04平方米,市场价56.2万元,众筹总金额42.2万元,众筹时间为11月11日14时至16时,投资人可投资1000元至2000元,认筹总额为42.2万元,筹满即止。此外,投资人还需付一定数额的服务费和担保费。众筹结束后,11月20日10时30分至12时,该房源将在网上以46.42万元的价格起拍,价高者得,溢价部分即为投资收益分配给众筹投资人。目前,该房源已经成功竞拍。

  另一个案例来自于本市武清区一楼盘项目,也是本市首个房产众筹项目,该房产网站打出的宣传语是:“只需投资1000元,买不买房都获利,投资越多收益越高,封顶5000元,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40%。”对此,该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他们推出的一项买房优惠和投资收益兼具的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产品。购房者通过旗下金融平台认购投资份额成为众筹人,即有机会以最低五折的价格竞拍特价房源,所有众筹人分享房价溢价收益,预期回报年化收益率40%。

  “众筹项目在帮助一部分购房者以低价抢得心仪的房子的同时,也将会为参与众筹而没有竞得房子的购房者带来较大的投资收益。”这位负责人表示。

  但是市民对此是否认可?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多数津城市民对此新生事物并不太了解。市民韩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虽然收益较低,但是有明晰的收益率和投资期限,而且也有保障,“万一这房子卖不出去,我的投资岂不就白费了。”也有一些年轻市民表示可以尝试新鲜事物。

  为此,记者搜索了“天下贷”网站,在房产众筹版块有约40个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投资金额多为1000元起,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40%,开发商拿出的房源总房款大多没有超过百万。天津某项目的投资人次是262次。

  而另一家声称全国首家专业房地产众筹平台的中筹网金则低至100元即可参加众筹,预期年化收益率达15%以上。

  “众筹参与门槛极低,整个投资过程由担保公司提供本金保障,本金无忧的前提下有机会获得10%以上的投资回报。如果在投标期内未筹满指定金额,投资款原额退还。通过创新模式,将大额不动产投资转变为低成本,低门槛,高灵活度的互联网金融投资,经由高专业度、创新的网络平台运营,能使大众从中受益。”网站负责人信心满满。

  名企纷纷

  试水众筹

  从今年3月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执行秘书长尹立志在微信朋友圈发起“众筹买房”项目起,各种名义的“众筹”项目便一发不可收拾。今年6月,团贷网推出“房宝宝”众筹产品——千元买国内豪宅。8月,平安好房网推出海外房产众筹,100美元投资美国纽约或佛罗里达州的高级公寓。9月,万科集团与搜房合作在苏州推出“房产众筹”,将众筹概念用于房地产营销环节。11月,京东金融宣布与远洋地产合作,计划将远洋地产上万套房源放到京东金融的众筹平台上,尝试将互联网金融众筹模式应用于房产领域。11月7日,平安好房宣布尝试国内房产众筹,联手万科推出广州“北部万科城”的216套房源,给出低于市场价近13%的特别优惠购房价。京东的房产众筹项目,从11月14日开始,每天都会有两个城市的众筹项目上线,从北京、天津开始,到上海、大连、杭州、中山、武汉、秦皇岛和抚顺。

  起源于美国的众筹原意为Crowdfunding,可直译为群众集资或群众募资,简称众筹。随后逐渐演变成一种通过互联网向大众筹集资金的项目融资方式。

  美国网站Fundrise在2012年12月率先将众筹的概念植入房地产中,诞生了“房地产众筹”模式。Fundrise提供用户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及旅游地产等各种类型的不动产项目,投资门槛为100美元。据华尔街日报今年4月报道,房地产众筹在美国日渐流行,大量的房产众筹网站不断涌现,给投资者购买商业地产股份提供了众多选择。目前累计交易额1亿美金以上,并曾获得3100万美元风险投资基金。投资者可按需购买地产项目中的份额,投资规模100美元起步,每位投资人可获得12%以上的回报。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