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达商业首日挂牌市值2090亿港元

2014年12月24日 10: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王健林表示:“做首富不是我的目标,财富只是一个数字,我的目标是把集团打造成超级跨国企业。”

  在圣诞假期前的淡市里,香港联交所迎来了“融资王”。昨天,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03699 HK)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每股发行价为接近定价区间上限的48港元,融资额高达288亿港元,创下港股三年来最大IPO纪录,并带动香港联交所成为2014新股集资额第二大的交易市场。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晓晴

  募资达288亿港元

  数据显示,万达商业公开发售超额认购约5.32倍,募集资金金额达288亿港元,毫无悬念地成为香港市场年内最大额度招股的公司。昨日开盘后,万达商业地产的股价平稳,每股成交价介于48至48.2港元之间。不过,受圣诞假期影响,港股市场投资气氛转弱,及至收盘时报46.75港元,成交35.88亿港元。以收盘价计,万达商业当日市值高达2090亿港元。

  分析人士指出,在港股大盘走弱时万达商业仍能获得5.32倍的超额认购。万达商业市值庞大,超过2000亿港元,预期上市后很快会纳入MSCI及富时指数,届时将被指数基金及其他大型基金买入投资组合中,因此不少投资者已预先部署。更有不少投资者看好万达的后续发展,在万达商业挂牌前夕,万达已敲定转型计划,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转型的主要方向是文化、旅游、金融、电商四个领域。

  伴随着万达商业登陆资本市场,王健林身价大涨,能否超过马云重夺中国首富称号备受关注。资料显示,万达商业是王健林净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王健林的个人财富已增加63%,达到248亿美元,排在马云、李嘉诚之后,位列亚洲第三。在昨天上市仪式现场,王健林接受采访时坦承:“做首富不是我的目标,财富只是一个数字,我的目标是把集团打造成超级跨国企业。”他透露,万达未上市的业务板块未来都有可能上市,与腾讯百度的合作已经步入实质性建设,进展取决于设在成都的云建设中心的建设进度。

  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股集资市场

  23日A股开盘暴跌,港股最近一段时间也连续下跌,加之香港近期社会环境影响和圣诞假期将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万达商业地产能够取得上市首日的开门红,已实属不易,而万达商业地产真正的投资价值将在上市后逐渐被投资者所挖掘。

  德勤当日发表报告称,今年香港约有115只IPO共集资2279亿港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1%及35%。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领导合伙人欧振兴表示,今年香港新股市场表现出色,连续第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股集资市场。沪港通可增加香港竞争力,相信香港可以成为人民币集资地。他还表示,香港是亚洲金融中心代表,相信将成为亚洲区资金停留的首选。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预测:

  沪指明年将重上5000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彦龙)成功预言2014将“重现‘5·19’”行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昨天发布2015年金融蓝皮书,提出“上证综合指数突破3000点、重上5000点都是可期待的”。

  昨日,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5)》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展望2015年股票市场,基本结论仍是乐观的。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放缓,以及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在财政约束上的加强,金融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降,股票市场估值中枢将继续提高。随着旨在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路一带”战略的实施,与此相关行业将受益,与该战略相关的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将好转,进而刺激股价上涨。

  蓝皮书指出,沪港通的成功运行使中国股票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短期内对股市有正面刺激作用,国际市场的低成本资金会通过该机制引入中国股票市场,低估值的蓝筹股因此会获得价格提振。另外,随着多渠道拓展股权融资的各项政策的落实,股市将持续活跃,但由于沪港通等新的交易机制的作用,股价会出现新的分化,蓝筹股会获得市场更多关注。在与香港市场的对接中,如果A股市场实行T+0制度,则意味着股市可交易资金的倍增。由此,上证综合指数突破3000点、重上5000点都是可期待的。

  回顾2014年的行情,2013年底各大券商普遍持看好观点,但对于涨幅均过于保守,大部分券商均未给出具体点位,比较乐观的申银万国认为最高可以涨到2600点。事实证明券商对于点位的预测无一准确,而对于过万亿的成交更是无人敢想象。只有社科院去年的《金融蓝皮书》认为,2014年的股票市场将面临与1999年类似的政策环境,股市再次出现诸如1999年“5·19”行情的可能性在增大。年中之后股市的突然奋起,正验了其“重现‘5·19’”行情的预言,因而被认为是2014年股市的“预言帝”。

  相关

  新闻

  地产股昨跑赢大盘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林彦龙)《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2015年3月起执行。昨天地产股在A股市场出现大跌的情况下走稳,并一度带领深成指止跌翻红。

  昨天盘中,万科一度上涨逾4%,保利和招商地产一度上涨逾3%,而金地到收盘仍然逆市上涨逾6%。地产股权重较大的深成指一度上涨近1.7%,并带动沪指盘中一度翻红。无奈中石油、中石化、煤炭、银行等权重板块集体杀跌,指数终于出现大跌,沪指3000点大关也变得岌岌可危。尽管如此,地产指数全天也仅下跌0.53%,大幅跑赢大盘。

  对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发布和执行,中信证券陈聪认为,这一改革的目的并不是解决住房空置问题。此项政策不会刺激二手业主大量抛盘,不动产统一登记也不会造成二手供给大增。2015年主要的政策内容有可能从“放开限购限贷”逐渐向新的制度建设演变。推进住房保障的货币化,控制可售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可能是未来重要的政策方向。

  陈聪表示,看好低估值地产蓝筹的投资机会,继续重点关注保利地产、金融街、首开股份、华侨城和招商地产。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