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集团成都6亿再拿地 摊薄相邻地块成本

2014年12月26日 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年底,土地市场集中放量,一批“不差钱”的品牌房企开始不惜重金加速“扫货”,备战来年。

  12月24日,成都市国土局集中推出多幅优质地块,其中备受业内关注的成华区槐树店路26号一幅47.6亩地块,毫无悬念地被鲁能集团旗下的成都鲁能置业拿下,耗资超过5.9亿元。此外,就在8个月前,鲁能集团以83%的溢价率拿下紧邻成华区槐树店路26号的一幅占地140亩的地块。

  昨日 (1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上述两宗地块其实为并联地块,总面积逾180亩。

  在成都锐驰地产营销公司总经理冯珏看来,鲁能此次拿地可以平衡之前高溢价所带来的高成本风险,对未来开发商业和资金回流有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鲁能集团试图将旗下的主要地产业务注入其所控股的上市平台广宇发展(000537,SZ),按照相关公司的股权交易安排,上述两宗地块也应在此列。截至目前,广宇发展该举措已获得国资委批复和证监会受理,但暂无最新进展。

  93次叫价后拿下/

  早在2000年,鲁能集团已经大肆布局四川,但核心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宜宾市。为了进入成都楼市,这家“不差钱”的央企巨头似乎早有准备。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数据透露,拿下成华区槐树店路26号一宗地块的房企为鲁能集团旗下的成都鲁能置业,这一地块占地总面积47.6亩,楼面地价为5077元/平方米。

  据了解,上述地块用地性质为城镇混合住宅用地、商服用地,容积率3.67,总建筑面积逾11.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约6.3万平方米 (其中可兼容的商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计入容积率建筑面积的10%),商服用地约5.3万平方米。

  “经过93次叫价后,鲁能力克蓝光和恒大,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参与当时拍地现场的一位成都地产人士说。

  不过,鲁能集团高价拿地之后,坊间曾传言鲁能要退地,但随即被其矢口否认。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看到,上述先后拿下的并联地块已被护栏围起来,护栏上有“未加冕,却早已称王封疆;未登场,却早已在舞台中央”的宣传语,但一直未动工。

  冯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年底是房企拿地的重要时机,也有抄底价值。鲁能此次补仓属于正常范畴,也能平衡上次高价地块的成本。

  中原地产华西区董事总经理庄泽宝也表示,成都鲁能置业此番拿地,除了摊薄前一块高价地成本外,未来可能统一规划和扩大规模。在这两幅地块旁边,还有一宗地未出售,不排除鲁能今后将其一同纳入现有板块之中,形成规模效应。

  鲁能地产拟注入资本平台/

  实际上,成都鲁能置业应是宜宾鲁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后者又是鲁能集团控股65%和重庆鲁能集团持股35%的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鲁能集团又是广宇发展控股65.5%和鲁能集团持股34.5%的子公司。最后,鲁能集团又是广宇发展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约20.8%。

  围绕地产板块复杂的股权关系,鲁能集团曾想理顺地产股权,并试图将其注入资本平台广宇发展。但囿于楼市调控影响,广宇发展2011年近60亿元地产重组曾遭遇流产。

  2013年下半年,上市房企再融资或重组再度开闸这一预期为鲁能集团重整地产借壳上市带来了一线曙光。

  去年11月份,广宇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其持有的重庆鲁能34.5%的股权,宜宾鲁能65%的股权,海南三亚湾100%的股权,海南英大100%的股权,鲁能亘富100%的股权,顺义新城80.71%的股权。

  与此同时,广宇发展向鲁能集团全资子公司鲁能置业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鼎荣茂华70%的股权;向世纪恒美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重庆鲁能英大30%的股权。

  除此之外,广宇发展还拟以7.21元/股为底价,非公开发股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

  今年4月底,上述近125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国资委获批之后,7月24日,已获得证监会正式受理。不过,截至目前,广宇发展仍未公布最新的上述重组进展事宜。对此,广宇发展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切以公告为准,暂时不方便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底,迪马股份(600565,SH)超过40亿元的地产重组计划闯关成功,被称之为“地产重组第一股”。当前包括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600606,SH)等地产重组案例,都被业内认为重组过会难度不大。记者 杜冉乐 实习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