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市资源型豪宅:豪宅中的“战斗机”

2014年12月26日 16: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东山新天地的大体量用地几乎绝版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现在楼市中什么房子卖得最好?很多人认为,绝对是刚需盘独领风骚。这个说法倒也没错,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豪宅市场确实表现萎靡,市场消化率只有61.7%,滞销程度是最高的。

  但这句话说得也不完全对,因为在全市销售量排名中,前五名的楼盘中就有三个楼盘是豪宅盘。所以说豪宅不好卖只是笼统的说法,确切地说,在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当下,豪宅市场分化更为突出。今年中心板块的城市资源型豪宅更受市场追捧,并无淡季的烦恼,收金颇丰,堪称豪宅中的“战斗机”。

  市场分化加剧,城市资源型豪宅跑赢市场

  2014年行至尾声,与大多数消费领域一样,高端消费总体明显萎缩,豪宅的表现差强人意。阳光家缘数据显示,今年1-9月,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新增供应为10970套,同比增加54.6%,但只成交6766套,同比减少30.3%,市场消化率只有61.7%。

  豪宅不好卖了,市场分化便更见分明,城市资源型豪宅明显跑赢市场。从销售榜单上看,今年以成熟核心区位,千万元以下总价、家庭常住型为特点的城市资源型豪宅,市场接纳度更高,只要发展商稍微有所让价,成交拉升速度非常快,如天河中海花城1号、海珠的保利天悦、番禺的雅居乐剑桥郡、越秀区的东山新天地、白云区的保利云禧,今年都卖得很好。

  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朱晓红认为,越是淡市越能检验豪宅的真正价值。他认为,豪宅输赢在于“起点”,“城市资源型豪宅始终是价值最高的”。寒桐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韩世同也认为,城市资源溢价率决定豪宅价值,地段含金量随时光沉淀而提升。

  豪宅也有“刚需”,城市资源型豪宅九成为常住

  什么是豪宅,什么又是刚需?以面积和价格作为划分标准,未必十分准确。事实上,从购房目的来看,豪宅买家也常常有着强烈的常住需求,只不过是置业门槛提高了而已。而相比而言,中心区的城市资源型豪宅是自住迫切性较高的“刚需”。

  第一太平戴维斯的报告显示,今年在豪宅买家的置业选择中,购买豪宅七成多是为了自住。该得机构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介绍,在豪宅的品类,中心区“城市豪宅”的自住率最高,有九成买家选择常住且大多数为家庭常住。正因为以家庭常住为目的,出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需求,购房者对中心城区的地段含金量非常倚重,如有无好学位、有无好医院、有无好的商业配套、有无好环境等,这与中小户型的刚需购房者的置业需求极为相似。

  从今年豪宅成交行情来看,自住迫切性较高的豪宅多位处成熟区域,同时总价一般不会超过千万元,以500万-800万元为主,户型多为四房、五房,改善、换房的目的明确。

  “豪宅行情”显现,城市资源型豪宅“快跑”

  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总监曾丽认为,回暖从今年第二季度下旬出现,而在第三季度下旬更为明显,尤其是“930”房贷新政之后,“银十”之后“豪宅行情”非常明显。同时,豪宅市场回暖并非广州独有,北京、上海与深圳等地的豪宅盘也跃跃欲试。

  但大部分专家认为,豪宅要全面回暖还要假以时日,而豪宅仍将继续分化,预计中心区豪宅“快跑”速度更加明显,而滞销豪宅仍然消化困难,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中心区豪宅楼盘的成交比较出彩,但其他类型的豪宅,包括郊区的、资源型的新兴豪宅,缺乏市场认知度的豪宅楼盘就难有很好的销售预期。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也认为,广州现在还未放开限购,所以银行放开第三套房贷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买二套房可以三成首付,大多买家还是会选择中心区的物业。

  专家视点

  朱晓红 中国豪宅研究院院长

  赢在城市资源的占有度

  什么是豪宅?所谓“豪”,世人普遍认为贵、大,但单纯贵、大不一定“豪”,而且不要以为披金挂银,搞得富丽堂皇就一定是豪宅,豪宅的价值与城市最为密切相关。

  城市有四大功能,首要功能就是居住功能,住宅是居住功能的表现形式,而豪宅是住宅的最高端类别,它与普通住宅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对城市资源的占有程度,豪宅价值的高低要看占有了多少稀缺的城市资源,所以豪宅是“赢在起点”,更强调出生地,而淡季中更表现突出,城市资源型豪宅为什么好卖,道理也在于此。

  韩世同 寒桐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

  城市资源溢价率决定豪宅价值

  城市资源的溢价率远远大于房子出售的价格,这才是资源型豪宅往往最受高端购房者所青睐的原因,如香港的半山、浅水湾、深水湾,广州的东山、二沙岛、滨江东等,都是公认的比较经典的豪宅,它们的地位之所以难以替代,是因为地段本身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深受高端人群的青睐和认同,价值也比较容易得到提升。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