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艾滋拆迁队”系开发商雇佣 南阳多名官员被处分

2014年12月28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视频:艾滋拆迁队幕后黑手系房地产公司  来源:中央电视台

“艾滋拆迁队”系开发商雇佣南阳多名官员被处分
    12月26日,南阳市房地产开发公司三厂小区一栋楼的三楼,一处早已搬空的房间里散落着许多写有“艾滋病拆迁工程办公室”的打印纸。
退休干部张振铎向记者展示家里遭枪击的钢珠。 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 摄

  ■ “河南南阳‘艾滋病拆迁队’恐吓居民搬迁”追踪

  河南南阳市政府27日通报称,南阳亿安房地产公司为加快项目拆迁进程,雇佣社会人员刘某某组成所谓拆迁办公室,之后刘某某找人组织6名艾滋病患者组成“艾滋病拆迁队”。目前,5名主要嫌疑人已被控制,多位官员被处分。

  “拆迁人员”威逼恐吓居民搬迁

  南阳市政府通报称,亿安房地产公司为加快项目拆迁进程,找来社会人员刘某某,组建所谓的拆迁办公室,承包项目拆迁工作。

  刘某某找到艾滋病患者崔某,由崔某组织6名艾滋病患者,组建所谓的“艾滋病拆迁队”,并购买油漆、喷枪等工具,在被拆迁小区喷写“艾滋病拆迁队”标语,在一空置房间张贴所谓的“艾滋病拆迁办公室”,在院内燃放鞭炮,用购买的弹弓和钢珠向被拆迁户家窗户进行射击,击穿窗户玻璃,还通过亮明艾滋病患者身份,威逼恐吓居民搬迁。

  4官员受“记过”“记大过”处分

  目前公安部门根据查明的事实,已控制亿安房地产公司相关人员及刘某某、崔某等5名主要嫌疑人,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追查之中。公安机关将根据查明的情况和获取的证据,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同时,经南阳市卧龙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实,对在该项目建设和房屋征收过程中,负有工作失职责任的区房屋征收办公室主任詹国平、区住建局副局长王河生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区房屋征收办公室副主任王书强、梅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鲁康,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近日,河南南阳一处纳入拆迁的小区惊现“艾滋病拆迁队”。相关人员自称是艾滋病患者,以此恐吓、骚扰尚未签署拆迁协议的居民及早搬迁,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据了解,纳入拆迁的小区所在的项目名为“亿安·天下城”,由南阳市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

  ■ 调查

  “处罚式”执法违法项目“一路裸奔”

  据南阳市房地产开发公司三厂小区业主张荣湘介绍,小区2011年底被纳入拆迁范围,随后征迁办和街道办事处的人来做工作。因为协议没谈妥,大家一直拒绝拆迁。多位业主表示,从最初的强拆到后来“艾滋病拆迁队”突袭,其间多次报案,但工作人员来了解情况后迟迟不见答复。

  据了解,2011年11月,卧龙区西关社区旧区改造项目获批。项目占地150.8亩,三厂小区恰好处在项目区内。相关项目名为“亿安·天下城”,由南阳市亿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除少部分安置房外,多数是商业开发项目。

  据记者调查,涉事房地产开发项目仅有项目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用地规划乃至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一片空白。

  记者细读材料发现,相关部门明显存在“处罚式”执法,甚至允许项目“先上车后买票”。

  在用地规划许可方面,规划局一方面表示因为缺土地权属证明进行了处罚,另一方面又注明“资料完备后5日内办结”;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方面,未能办理原因包括“缺少土地协议、方案、人防、地震、配套费、公示、用地证”,而完成期限上又写着“拟12月规划审批完毕并发批复”;在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一栏,南阳市国土资源局一方面出具证明称,该项目已由开发商亿安公司取得土地使用证,另一方面又注明“待权属确认后,12月31日前进行招拍挂”,明显具有操纵土地拍卖嫌疑。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杨红梅表示,政府部门不但没有及时叫停制止违法项目,反而以罚代管开了绿灯,一再纵容开发商的违法行为,以致发生了逼迁事件。一方面要依法追究“艾滋病拆迁队”的参与者和雇佣者,另一方面也要对政府部门的失职行为展开问责。 据新华社

  ●到目前为止,该项目仅安置房所占地块拿到了土地使用证,其他部分因为没手续,先后被土地、规划、城建等部门处罚过,至今还在补办。 ——卧龙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戈军

  ●正是因为从区里相关部门打听到了开发项目手续不全,将来有可能连安置房的房本都拿不到,业主们才拒绝拆迁。 ——被拆迁户杨金友

  ●开发商及相关人员利用拆迁户对艾滋病人的恐惧,恐吓威胁其搬离尚未签订协议的小区,不但不人道,而且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法、刑法等“高压线”。 ——北京燕园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辉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